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激活基层“法治细胞”

重庆以法治服务护航乡村振兴

来源:法治日报 发布时间:2022-09-14 15:37
分享到 打印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吴晓锋 战海峰

  “有个爷爷他姓德,来到法家成贵客,两人就像亲兄弟,朝夕相处很亲热。德法相伴生活美,共同努力搞建设。”

  这是重庆市巴南区界石镇畅想社区广为流传的“德法儿歌”,在将“德法儿歌”作为法治宣传教育重要举措的畅想社区,这样的儿歌已经创作了500余首。

  开设乡村法治专栏、培养乡村“法律明白人”、法律顾问进万家、乡村企业法治体检……近年来,重庆市司法局坚持把推进法治乡村建设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健全乡村治理体系的重要抓手,通过激活基层“法治细胞”,提高了全市乡村治理法治化水平,增强了广大农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智慧司法浇筑乡村振兴的坚实基础

  近日,两江新区司法局在市司法局统筹部署下推行“村居法律顾问服务平台”,着力做好智慧化社区法律服务工作,全面提升基层治理法治化水平。为了让“村居法律顾问服务平台”真正推广落实到位,两江新区司法局组织各司法所工作人员、全体村居法律顾问共计40余人参加培训会。

  “‘村居法律顾问服务平台’的推行,将会极大地满足群众各方面的法律需求,辖区居民群众通过手机,即可享受全时段、全地域的优质公共法律服务。”两江新区司法局负责人表示。

  “村居法律顾问的值班‘坐诊’,对村(居)重大工作事项进行法务把关,增强了我们基层组织依法办事、依法决策、依法自治、依法治理的观念和能力。”重庆市沙坪坝区石井坡街道光荣坡社区书记陈紫娟说。

  在重庆,村居法律顾问不仅将免费的法律咨询服务送到辖区居民家门口,还提供线上“一对一”在线咨询。居民通过“重庆村居法律顾问”小程序,找到辖区对应法律顾问,可以足不出户享受免费法律服务。

  近年来,重庆市司法行政系统通过全面建成规范化实体平台、持续优化12348热线服务、迭代升级12348重庆法网,为乡村群众提供了及时便捷、普惠均等的公共法律服务。村民可以通过从线上、线下多种渠道,快速而高效地获得想要的法律服务。

  目前,重庆41个区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和1031乡镇(街道)工作站全部达到规范化标准,实现线下“半小时”服务圈。村民亦可通过“重庆村居法律顾问”“重庆市人民调解”等App获得线上“全天候”法律服务。

  多维服务打造乡村法治的强劲引擎

  提升基层尤其是农村地区的法治水平,法律服务人才资源不可或缺。

  近年来,为统筹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公证、司法鉴定、司法所、人民调解、村(居)法律顾问、“法律明白人”等各类法律服务资源,鼓励、支持、引导其向乡村地区群众提供形式多样、即时可得的法律服务,重庆司法行政系统相继推出了“法律顾问进万家”“乡村企业法治体检”“公证服务进农村”“一站式矛盾多元化解平台”等举措,致力于促进乡村经济发展,提高乡村自治效能。

  在大力推进“乡村企业法治体检”和“公证服务进乡村”等工作中,重庆司法行政系统组织律师事务所、基层法律服务所,采取担任法律顾问、集中联系走访、组建下村团打包对接等方式,服务全市农民专业合作社、涉农企业、种植养殖大户、乡村旅游食宿经营者等1万余家,为838家乡村企业进行“法治体检”,宣讲涉农法律政策300余次,对企业负责人和员工进行法律培训,指导企业依法合规经营管理。

  法治在促进乡村经济发展的同时,对基层社会治理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意义。

  开展乡村振兴助力工程,服务村居治理工作,重庆司法行政系统致力于提高乡村自治效能。今年以来,重庆把3833名村干部作为乡村法律实用人才培养对象,通过“千所万村”行动,1034个司法所累计举办村(居)委法治课堂6200余场次,协助村(居)处理各类村务1900余件次。

  今年以来,重庆全市村(居)法律顾问开展各类法治讲座和咨询服务活动4600余场次;办理涉农法律援助案件1.32万件,为受援人挽回损失或取得利益1.66亿元,办理农民工欠薪案件6253件,追讨欠薪7106.08万元,有效保障农村经济困难群众和特殊案件当事人合法权益。

  此外,重庆全市已经设置乡镇调委会795个,村居调委会8038个,乡镇和村居专兼职调解员共计46228名,律师、大学生志愿者、区县本土公益人士法律宣讲团45个,健全基层法律服务组织,为乡村振兴提供法律支持。

  普法阵地激活法治宣传的时代伟力

  “乡亲们!村委会门口演出开始了!”近日,江津区李市镇黄桷村村委会门前热闹非凡。一场名为“美好生活 民法典相伴”群众法治文化活动在这里举行,吸引了村民前来观看。法治文艺宣传小分队将音乐快板、小品、诗朗诵等法治文艺节目搬上舞台,让村民在观看演出的同时学习相应的法律法规知识。

  这样形式多样的普法活动,在重庆乡村还有很多。近年来,重庆司法行政系统通过制作面向基层群众的法治宣传音频“民法典与百姓生活100问”、法治宣传小册子、系列海报、普法视频等法治文化产品普及法律知识,利用法治院坝会、“村村通”广播、社区“小喇叭”等形式送法到乡村,融入群众日常生活。今年以来,共发放宣传资料200余万份,覆盖人数达100万人次。

  在璧山区,持续开展市民法治素养提升行动,大力推进“一村(社区)一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广泛开展法治宣传进农村、法治文化基层行等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实现了农村法治乡村建设有形化以及法治文化阵地村(社区)全覆盖,做到了让农村群众“抬头见法、驻足学法、心中有法”。

  近年来,重庆各地乡村普法活动正有序展开,乡村普法阵地也在建设过程中。目前,重庆市所有村(社区)实现两块以上法治宣传专栏,建成8000个农家书屋法治图书室(角),新增普法图书1万余册。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各村(社区)打造出小马工作室、乡贤评理堂等法治宣传场所。

  近日,为了更好地满足乡村群众的法治需求,加强乡村治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庆市委政法委、市法学会、市司法局、团市委联合举行2022年重庆市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暨乡村振兴法治护航活动启动仪式。

  为培育乡村普法力量,重庆市司法局深入实施“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深化农村普法骨干大培训,举办包含农村“两委”干部、“法律明白人”等农村骨干的法治培训。据了解,目前已有3万人次参加法治培训。

  与此同时,重庆市通过推动市律协选取4个区县5个乡镇打造法治乡村示范点,组建“重庆市乡村振兴法治护航法律服务团”,设立“重庆市乡村振兴法治护航法律服务室”,举办“法治护航乡村振兴研讨会”和线上举办“法治护航乡村振兴知识竞赛”活动,多元化宣传法律知识,推动法律服务典型示范工作。

  重庆市司法局局长种及灵说,近年来,重庆市司法局统领辖区内各级司法行政机关不断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在创新基层治理机制、扩充公共法律服务建设和推进化解矛盾纠纷等方面创新实践,以新时代法治基层服务为乡村振兴保驾护航。

附件:

责任编辑: 朱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