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江西实施农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的实践与探索

来源:《中国司法》杂志2022年第6期 发布时间:2022-08-30 10:36
分享到 打印

  江西省司法厅  

  实现乡村治理法治化,是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进法治乡村建设的有力抓手和重要环节。2018年以来,江西省积极探索,精心组织,采取多种有效方式,深入实施农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之后,“法律明白人”工作在江西各地大力推进,成效显著,“法律明白人”工作经验也被推广到全国各地。农村“法律明白人”作为社会力量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一支“主力军”,在政策法规宣传、法律服务引导、矛盾纠纷化解、社会治理参与中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为推进法治乡村建设营造了浓厚的法治氛围。

  一是精心组织谋划、周密部署,着力将农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打造成引领基层法治社会建设的示范工程。江西省把实施农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作为深入推进法治乡村建设、保障推进乡村振兴的强劲引擎,通过高起点谋划、高标准起步、高质量推进,先后将培养工程写入省委常委会2018年、2019年工作要点,纳入省政府工作报告和省委、省政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意见重要内容;遵循培养力度、推进速度和使用程度相协调的原则,分阶段实施年度推进计划,细化阶段性工作目标和推进时间表,确保培养工程扎实推进;明确各级各单位组织共育责任,推动培养工程落地生效,为深入推进基层法治社会建设“强基固本”。

  二是抓好关键环节、强化激励,着力将农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打造成推进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的样板工程。江西省把实施农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作为健全党委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实现乡村依法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通过规范“八大遴选工作流程”,进一步做大做强“法律明白人”队伍;规范培训管理,进一步做精做细“法律明白人”微信公众平台;同时,建立科学配套的农村“法律明白人”及其骨干考核评价机制,将遵纪守法、业务培训、尽职尽责等纳入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实行量化计分考核,推动培养工程提档升级。截至目前,江西省共遴选出农村“法律明白人”634.19万人,其中农村“法律明白人”骨干93.97万人;已颁证上岗“法律明白人”617.65万人,其中颁证上岗骨干92.06万人。

  三是注重法治实践、凸显成效,着力将农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打造成共建基层平安法治社会的标杆工程。江西省把实施农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作为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法治需求,增进人民群众法治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基础工程,通过推动“法律明白人”参与村务管理、开展“村民说事”、参与基层公共法律服务、参与法治宣传和法治创建等,充分发挥农村“法律明白人”在政策法规宣传、法律服务引导、矛盾纠纷化解、社会治理参与方面的示范引领作用,完善优化“法律明白人”相关职能。截至目前,“法律明白人”已参与法治宣传和法治实践344.3万件次,化解矛盾纠纷30.1万件次,参与社会事务28.2万件次,引导法律服务37.2万件次。

  江西省实施推进农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培育打造了一支来自群众、依靠群众、服务群众的基层法治带头人,引导农民群众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风气,稳步推进法治乡村建设,切实提高基层干部群众的法治素养和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下一步,江西省将进一步加强调度指导,完善制度细节,持续深化农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推动“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向城市社区拓展,实现培养工程全覆盖,为深入推进法治乡村建设,实现法治可信赖、权利有保障、义务必履行、道德得遵守的法治社会建设生动局面贡献江西智慧、提供江西经验。

附件:

责任编辑: 朱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