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大力实施“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
推动法治乡村建设水平不断提升

来源:《中国司法》杂志2022年第6期 发布时间:2022-08-30 10:22
分享到 打印

贵州省司法厅

  近年来,贵州省把基层“法律明白人”培养作为乡村振兴和法治贵州建设的一项重要基础性工程,在培养方式上大胆创新、务求实效,统筹开展了以“法律明白人”为重点对象的全省基层普法队伍“万人大培训”,充分发挥“法律明白人”在维护基层社会和谐稳定中的辐射带动作用。

  一、先行先试、积极探索,加快启动“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

  贵州省“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最早在铜仁市板溪镇开始推行,早在2012年,板溪镇就已在凯塘村启动“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10年前的板溪镇,基层党组织建设薄弱,组织力量软弱涣散,群众矛盾纠纷多发,老百姓不懂法、不守法,村庄治理水平亟待提升。为解决这一问题,板溪镇在全市率先启动了农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创造了“板溪经验”。2014年,该项经验做法在铜仁市得到广泛推广,铜仁市从“抓队伍强基础、抓培训强素质、抓阵地强宣传、抓带动强效应、抓督查强落实”五方面进一步提炼总结,创新形成了“五抓五强”的培养工作方法,推动培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2019年该项工作经验被推广至全省。

  二、健全机制、强化保障,全力推动“法律明白人”培养全覆盖

  贵州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将其纳入省委一号文件和贵州省“八五”普法规划统筹谋划,作为全省乡村振兴重点工作、民生工程、德政工程。建立了由省、市、县三级司法行政部门牵头实施,上下贯通、精准施策、一抓到底的培养工作机制,县、乡两级领导干部亲自部署指挥、压实责任、层层推进,为培养工程顺利实施提供了坚强保障。制定下发了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将全省所有行政村“两委”成员、人民调解员、网格员等作为培养对象,每个村至少5人参训,通过培训取得良好成效,乡村振兴法治基础不断夯实。

  三、以“万人大培训”为载体,构建“法律明白人”培养新格局

  面向全省所有“法律明白人”,采取“线上集中授课+线下定向指导”模式开展“万人大培训”,从省级民法典百人宣讲团中,遴选6位资深专家为“法律明白人”量身定制6堂精品课,开展线上集中授课,近18万人参训。线上集中授课后,组织由法学专家、法官、检察官、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组成的省、市、县三级民法典万人宣讲团,深入全省1509个乡镇(街道)近1.8万个村(社区)开展“订单式”线下定向指导共6000余场次,有针对性答疑解惑,夯实培训成果。依托“黔微普法”微信公众号创新研发全省统一的学习培训管理平台,设置“课程中心”“练习中心”“考试中心”等8个模块,实现学员在线登记注册、学习考勤、知识测试、颁发合格证书等功能。平台同步联通“贵州法网”,方便学员在线获取更多便捷优质的法律服务,通过平台可实时查看学员基本信息,利用大数据分析技术,掌握全省“法律明白人”队伍的人员概况、结构和学习进度,及时提醒督促,实现精准指导,推动培训覆盖更广、落地更实。

  四、注重培养成果转化,助力法治乡村建设取得新实效

  贵州省通过大力实施“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选派“法律明白人”充实到村级基层党组织、村支“两委”等队伍,积极参与村级事务管理、乡村产业发展、人民调解、法律援助、综治维稳、基层民主法治示范创建等工作,为农民群众排忧解难,为乡村振兴保驾护航,成为推动农村社会和谐稳定发展的重要力量。12.9万名参训对象的培训合格率超过90%,广大“法律明白人”通过培训掌握了普法宣传、矛盾纠纷调解、社情民意传递等依法治村本领,成为农民群众日常生活中找得到、用得上的“法治带头人”和“生活贴心人”。据统计,2021年全省“法律明白人”共参与基层普法宣传活动4万余场次,参与调解矛盾纠纷14万余件,全省矛盾纠纷调处成功率达到95.20%,同比上升1.63%,“民转刑”案件数量下降33.33%,人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平安贵州、法治贵州建设迈上新台阶。

附件:

责任编辑: 朱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