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高质量法治建设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

访甘肃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谢又生

来源:法治日报 发布时间:2024-01-29 15:13
分享到 打印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文馨 赵志锋

  道交专项整治、律师工作、特色法治乡村建设等10余项工作走在全国前列;政府规章清理机制等10余项工作为全国率先和首创;行政复议改革“甘肃经验”在全国推广……

  近日,甘肃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谢又生接受《法治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2023年,全省法治建设和司法行政工作以主动创稳为主题主线,各项工作取得新进步、实现新突破。

  记者:2023年,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坚持把政治建设作为根本性建设,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请您介绍一下全系统党的绝对领导不断加强的具体情况。

  谢又生: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坚持党对司法行政工作绝对领导,各级党组织都建立“第一议题”制度,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健全完善督察督办、跟踪问效机制,确保件件传达学习、件件抓实见效。扎实开展主题教育、“三抓三促”行动、“铸忠诚警魂”活动和“学思想、铸忠诚、勇争先”专项行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落实等六大专项行动,全系统开展大练兵134期,业务培训1.2万人次,推动化解遗留问题293件,为民办实事1842件,达到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目的,确保正确政治方向。

  记者:请问在依法治省工作中,有哪些创新措施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

  谢又生:依法治省办和各地依法治市(县、区)办认真履行统筹协调职能职责,党委法治建设议事协调机构牵头抓总、运筹谋划、督促落实工作格局更加健全。推动出台了《甘肃省法治建设考评工作办法》《甘肃省法治建设平时考评工作办法》,将法治建设考核纳入省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并加大了考核权重。述法制度正由“有没有”向“好不好”转变,实现年度述法在全省各地各级各部门全覆盖。修订《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工作规则》《省委依法治省办工作细则》,出台《甘肃省法治督察工作实施办法》。组织开展“一规划两方案”中期评估和实地法治督察。省委组建7个督察组,首次对全省14个市州、20个省直部门单位开展高规格全覆盖督察。

  记者:请问甘肃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取得了哪些显著成果?

  谢又生:制定《省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工作规则》,在全国省级层面率先出台《合法性审查(核)要点指引》,建立覆盖省市县三级的政府法律专家人才库,依法审核省政府重大决策、战略合作协议、政策文件277件,1146名公职律师广泛参与政府机关各项决策。制定《进一步深化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的指导意见》,命名第二批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5个、示范项目10个。制定省政府立法程序规定,完善立项、起草、论证、协商、审议等环节工作程序。印发《甘肃省政府规章动态清理办法》《甘肃省政府规章立法后评估工作规定》,建立政府规章动态清理机制。指导36家省级行政执法部门制定行政裁量权基准,14个市州全部完成细化量化工作。深入开展“全省行政执法能力三年提升”行动。持续推行行政柔性执法,全省累计办理行政柔性执法案件300万余件。创新行政复议制度机制,建成省政府行政复议大厅,推动市县两级积极建设103个行政复议便民大厅(窗口),全年依法受理行政复议案件2852件,审结2348件,行政复议工作走在全国前列。强化府院联动,协调推动建立健全府院联动机制,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100%。

  记者:请问在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服务保障大局方面,甘肃采取了哪些措施以确保有力高效?

  谢又生:紧扣全省高质量发展大局,突出重点、急用先行,完成4件省级地方性法规立法项目,制定、修改、废止政府规章29件,备案审查各市州政府及省政府各部门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226件。推动出台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攻坚实施意见,部署开展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护航高质量发展行政执法专项监督活动,深化民营企业“法治体检”,排查企业法律风险1万余项,审查并修订完善合同2.8万余份,化解涉企矛盾纠纷5800余件。组织实施法治为民办实事项目,围绕主动创稳推出推进预防整治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工作、建设省市县三级行政复议便民服务大厅、推动道路运输领域政务服务提质增效等10件实事,带动市县两级同步开展法治为民办实事项目1000余项。印发通知做好结对关爱行动法律援助工作,对关爱对象设立法律援助绿色通道,组织厅机关55名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深入关爱对象家中开展关爱活动。在包抓联企业方面,建立三级包抓机制,安排149名干部分别包抓211家企业,组织律师、公证员、人民调解员“一对一”为包抓企业提供法律服务。

  记者:请问有哪些政策和措施推动了全省公共法律服务水平的显著提升?

  谢又生:推动出台《甘肃省法律援助条例》,高标准建成省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办理法律援助申请3.49万余件、公证事项11万余件、仲裁案件2026件、司法鉴定案件4.98万余件,12348热线累计咨询29.4万余人次,群众法治获得感切实增强。部署开展“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律师”三年提升专项行动,谋划实施政治领航、提质扩面、创稳护航、助企纾困、暖心关爱、明纪清风“六大工程”,推动律师在主动创稳中体现新成效、展现新作为。强化对普法工作的监督指导,建立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通报、案例发布、履职评议、督责问效、媒体公益普法五项制度,在全国率先建立领导干部应知应会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清单制度。高规格举办首届全省法治文化论坛,部署开展“服务大局普法行”等系列普法活动,累计开展“送法进企业”等活动1000余场次。持续推进“法律明白人”培养、特色法治乡村建设等“四大工程”,用法治力量护航乡村振兴。特别是在积石山县抗震救灾中,组建法律服务团队为灾区群众提供服务,全系统广大干警以各种方式参与抗震救灾,并慷慨解囊、主动奉献爱心,彰显了关键时刻司法行政干警和法律服务工作者的勇毅担当。

附件:

责任编辑: 朱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