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司法蓝”情暖风雪夜

酒泉司法行政人倾情服务滞留旅客

来源:法治日报 发布时间:2024-03-05 15:49
分享到 打印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赵志锋 周文馨

  2月中旬,一场突如其来的暴雪给返乡的“赶路人”按下了暂停键,救援、安置、服务等工作随即展开。在甘肃省酒泉市,冰天雪地里随处可见一个个忙碌的“司法蓝”身影。

  酒泉市司法行政系统170余名党员干部职工和16个司法所、5个律师事务所、3个公证处、3个法律援助中心、2个司法鉴定所的90余名法律服务工作者闻令而动,用一场应对极端天气的爱心接力温暖着滞留旅客,以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司法行政工作者的责任与担当。

  2月17日晚,越来越多的车辆和群众在交警部门的引导下有序进入瓜州县城。23时40分,甘肃汉池律师事务所党员律师赵鹤在路口遇到一对正在焦急打听安置点的夫妇。“师傅,前面的安置点已经满了,实在不行就到我家里去,就在前面那个小区。我是党员律师,你们放心就行了。”赵鹤热情地带着这对夫妇把车辆停放好后来到自己的家里。“你们不要急也不要慌,先给手机把电充上,给家人报个平安。”

  作为全省唯一的边境陆路口岸司法所,肃北县司法局马鬃山司法所成了滞留群众的安居点,3名工作人员将办公室、会议室、远程视频会见室、办事大厅等公共区域打造为临时休息点,并从自己家中拿来毛毯、被褥、暖风机等防寒物资和食品,妥善安置滞留群众30余人。

  瓜州县辖区15个司法所的20余名工作人员全部走上各主路口协助疏导交通,人手一张安置点交通示意图和负责人联系表,紧张有序地引导疏散滞留旅客到指定安置场所。在滞留车辆、旅客不断增多、安置场所有限的情况下,司法所工作人员及时与各乡镇(街道)网格员、综治员联系,精准掌握各安置点相关信息,并与亲友联系,第一时间把信息传递给每位滞留群众,最快时间把群众安置到位。广至藏族乡调委会主任、人民调解员乔建武在自己家中已经安置10名滞留群众的同时,联系4户热心的商铺门店业主一起帮助安置群众。

  “我们这里需要棉被、褥子、烧水壶、饮用水、食品。”甘肃汉池律师事务所律师刘学琦在得知滞留人员缺少必要的生活物资后,积极联系有关部门,主动协调并跟随保障车辆往返20余次前往瓜州县物资储备库拉运物资。

  在玉门至瓜州的连霍高速路段上,3台车辆发生交通事故。在接到公安交警部门的电话委托后,甘肃诚信司法鉴定所4名工作人员立即从瓜州前往40余公里外的交通事故现场,细致地开展司法鉴定工作;次日又赶到涉事车辆停车场,继续开展鉴定工作。3天时间,像这样的鉴定现场,他们参与了4次。甘肃诚信司法鉴定所副主任邢旭刚说:“这个天气环境,其实我们想着去现场的次数越少越好,大家平平安安的比什么都强。”

  据统计,在此次暴雪天气担负救援、安置、服务滞留群众工作的人员中,除全体司法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全员参与外,还先后有300余人次的律师、20余人次的公证员主动亮出身份、亮出标识,为安置点的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服务,还有16名工作人员将83名群众安置在自己家中,帮助受困群众解决实际困难。

  困难面前,酒泉市广大司法行政工作者通过实际行动奉献爱心,如冬日阳光融化冰雪,充分彰显了“司法蓝”的大爱情怀,展现了新时代司法行政工作者的初心风采。

附件:

责任编辑: 朱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