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一年之计在于春 撸起袖子加油干

司法部机关龙年首个工作日见闻

来源:法治日报 发布时间:2024-02-22 16:29
分享到 打印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赵婕

  春回大地,万象更新。

  2月18日,春节假期后第一个工作日,天空零星飘洒着带着清新味道的春雨。7点30分,《法治日报》记者走进司法部机关大楼,电动感应门左右打开,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副红底金字的对联:“万里前程添锦绣 千秋伟业更辉煌”。在光可鉴人的大厅两侧墙面上,悬挂着代表美好祝愿的巨大的红色中国结。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天之计在于晨。此时虽不到上班时间,但机关干部已三三两两走进办公大楼。电梯中、楼道里处处可闻互道“过年好”“开工大吉”的欢声笑语。

  记者首先来到法治调研局规划处,只见办公室内窗明几净,墙上贴着“福”字,每一张桌面都叠放着厚厚的材料。规划处处长龙新告诉记者,新的一年,在司法部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全处同志将持续强化政治建设和专业能力建设,主动担当作为、守正创新,以“开局即决战、起步即冲刺”的奋斗姿态,超前思考、超前谋划、超前安排,增强统筹协调、总体把握和主动预见能力,不负重托、真抓实干,在提升司法行政工作质效上取得新成效。

  法治调研局规划处副处长吴春平、三级主任科员张迪一大早就开始与各个立法局沟通,内容涉及一批新的立法项目,需要抓紧按程序提请相关会议审议。

  在规划处隔壁的法治调研局研究处,记者“拦住”了正要去开会的江澎涛处长,他告诉记者,上班第一天处里就迅速动员,全力投入研究谋划下一步工作思路举措。新的一年,全处同志将紧紧围绕贯彻落实部党组决策部署,履职尽责、埋头苦干、奋发有为,以钉钉子精神坚决抓好各项工作落实见效,努力在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走深走实、完善法治建设指标体系、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等重点工作上实现新突破。

  研究处副处长张胜昔告诉记者,新的一年将与处里同事们一道,持续加强作风建设,深入基层、沉到一线,扎实开展调查研究,在调研中破解难题,在实践中探索创新,把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作为工作着力点,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宗旨上交出一份满意答卷。

  法治调研局综合处处长倪娜正在一路小跑办理一份紧急文件。副处长张海欣告诉记者,新的一年,将继续秉持求真务实、守正创新的精神,在自己的岗位上担当作为、踏实进取,守正气扬锐气接地气,努力完成好各项工作任务。

  法治调研局改革指导处处长周琰、四级调研员兴成鹏正在查阅资料,研究起草有关重要文件。兴成鹏告诉记者,新的一年,他们将坚定不移深入推进改革,助力司法行政工作现代化,深入开展调研,出真知献良策,保障全面依法治国行稳致远。

  为了目睹更多首个工作日的场景,记者赶赴司法部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局办公地点——北京市东城区交道口。综合处三级主任科员张冰凌告诉记者,新的一年,新的起点,新的希望,全局的同仁今天一大早就全部到岗,大家都想着以最好的状态尽快投入工作当中,以崭新的面貌迎来开工第一天。

  在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局公证工作处,记者看到工作人员的桌面已经铺满了文件,公证工作处处长熊飞专注看着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局2024年工作要点,干货满满的几十项工作任务中,涉及公证工作的就有公证体制机制改革、减证便民提速活动、涉外公证等重点工作。一级主任科员李双全对记者说,新的一年,要以龙腾虎跃的干劲闯劲,推动公证工作改革创新,书写公证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春节后上班的第一天紧张有序且温馨。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局仲裁工作处处长谢翀忙着召开早会,梳理安排全处近期工作。副处长刘世虎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局落实司法部党组部署要求,2024年安排了近50项工作任务,其中仲裁工作10余项,国际商事仲裁中心建设等涉外仲裁5项工作是难点重点。时间紧、任务重,将与同事们立足岗位职责、主动担当作为,坚持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真抓实干,撸起袖子加油干,努力为公共法律服务事业作出积极贡献,干出亮眼的成绩。

  在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局司法鉴定工作处的办公室里,处长张效礼正在打电话。一旁的二级主任科员任治奇悄声告诉记者,张效礼正在加紧与河北省司法厅沟通,研究制定工作方案,加快推进国家司法鉴定中心建设试点工作。今年是推进司法鉴定改革的关键之年,国家司法鉴定中心、区域司法鉴定中心建设是重中之重。

  谈到春节后首个工作日的感受,任治奇说,春节假期蓄满能量,开启2024工作新篇章,每个人都精神饱满,充满工作激情。今天是新的一年扬帆起航日,每个人都是自己的船长,新的一年大家将乘风破浪,奋勇前行。

  2024年春节假期后工作首日,司法部机关工作人员带着新的希望回归工作,满怀信心迎接新的挑战与机遇。向上、更新、努力,一路生花,再铸辉煌。

附件:

责任编辑: 朱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