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宁夏银川:法治政府建设让群众办事不仓皇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21-10-29 15:52
分享到 打印

  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市民大厅内,一个玻璃展示柜格外吸睛,69枚印章整齐地躺在里面,被封条“锁住”,封条的日期为2015年1月12日,自那时起,“一枚印章管审批”的“银川模式”结束了“行政审批多头跑路”的历史,群众昔日办事“东市买马、西市配鞍、南市打掌、北市购鞭”的仓皇奔走一去不复返。

  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既是推动政府职能转变的关键举措,也是建设法治政府的基本要求。银川市审批服务管理局局长井胜说:“如今我们已将全市69家单位511类987个事项集中到市民大厅,实现了全部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理。”

  在银川市市民大厅内的个体登记智能自动审批系统自助机前,个体户马学兵只用了短短几分钟,就完成了相关手续。“开始还担心麻烦不好弄,没想到这么简单,身份证放上去,啥都给你规制好了,我没啥文化也能看得一清二楚。”马学兵说,机器上有水果店、肉铺店、烧烤店等各种分类,“工作人员说了,办不好还可以去‘事难办反映窗口’。”

  除市民大厅外,银川市三区两县也有各级、多类帮助群众办事的机构。“孩子放到游乐场,逛街时就把事儿办了,前后不到5分钟,太方便了。”对于“快易点”的效率,银川市西夏区市民连蒿十分满意。

  “快易点”是西夏区审批服务管理局联合西夏区朔方路街道办事处以“政企合作”的方式,在宁阳广场设立的旨在缓解宁阳广场商圈个体工商户办事困难的审批服务场所,可以为新百宁阳广场、新百商圈及怀远夜市3000多家商户提供营业执照等证件的办理。“快易点”同时配备了“自动秒批机”,秒批事项清单包括批发和零售业、居民服务业、住宿餐饮业、租赁和商业服务业等共6大类。

  银川市还多措并举打通服务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为解决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居民三者工作时间“冲突”难题,西夏区朔方路街道民生服务中心和社区从2019年12月起,开展“错时延时预约”服务,除了提前上班、延时下班外,还能预约全天任何时间办理服务事项,工作人员也可在预约的时间段上门提供便民服务。

  “统筹推动全面依法治区工作,为宁夏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自治区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冯自保说,宁夏将继续大力推动《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落地落实,着力解决影响企业发展和群众办事的难点、堵点、痛点。

  记者 杨稳玺

附件:

责任编辑: 朱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