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二〇二三年法治乡村基层行”主题宣传活动扎实开展

讲好法治故事 谱写发展新篇

来源:法治日报 发布时间:2023-12-29 16:29
分享到 打印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董凡超

  驱车120余公里深入田间地头,与镇村干部、村居律师、“法律明白人”面对面交流,实地观摩合作社劳动生产,听村民们讲述保水致富故事……今年6月,由10家新闻媒体记者组成的采访团深入北京市密云区基层镇村和水库综合执法大队,采访调研密云区落实依法保水护水、推进法治助力乡村振兴的实践情况。

  为大力展现司法行政系统为乡村振兴提供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的成效亮点,充分展示全面依法治国在基层的生动实践,讲好乡村法治故事,司法部于今年6月至9月组织开展“2023年法治乡村基层行”主题宣传活动。活动依据2022年农业农村部、国家乡村振兴局首次公布的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和2022年司法部、民政部命名的第九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组织新闻媒体前往北京、甘肃、浙江、云南、黑龙江、湖南等6省(市)进行调研采访,了解各地加强法治乡村建设、助力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

  进村

  盛夏时节,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小古城村。村民们围坐在树下,你一言我一语。采访团来到这里,与村民共话议事规则。

  “别小瞧这棵古树,村里拆墙修路、土地流转、改造农舍,都是要坐在这棵树下开村民代表大会的。它可是我们村民主协商共建法治乡村历程的见证者。”村党支部书记林国荣笑着说。多年来,小古城村依托民主法治乡村建设,不断完善民主协商制度,把“众人的事由众人商量”作为治村重要“法宝”。

  这也是浙江25年来持续推进民主法治村(社区)创建的一个生动缩影。

  数据显示,2022年底,司法部联合民政部命名了第九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截至今年6月,已命名九批共计4938个“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这项创建工作自2003年起在全国范围内推开,今年是20周年。活动开展以来,我们大力培养、推广、宣传各地的好做法好经验,推动已命名的示范村(社区)进一步发挥引领带动作用。”司法部普法与依法治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入户

  8月15日夜,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漾濞彝族自治县苍漾法治文化公园里,篝火熊熊,人声鼎沸。“打歌来,打歌来,大家一起来学民法典……”身着各式民族服装的“普法宣传服务队”和群众一道唱着跳着。

  采访团惊喜地发现群众“打歌”用的竟是“普法歌曲”。

  部分群众对生硬的法律知识不感兴趣,一些彝族聚居乡镇的老年人等,甚至听不懂汉语讲的法律知识,而这部分人恰恰是重点普法对象。“打歌普法”正是漾濞县在推进法治乡村建设中,充分结合地域文化优势和特色,探索推出的多元普法模式。

  云南省司法厅副厅长彭国军说,仅近三年,全省累计在农村地区开展普法活动20余万次,培育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11101户,建成基层法治文化阵地1033个,5000余支法治文艺宣传队活跃在云岭各地。

  山水相间,村寨呼应。9月,采访团来到湖南省花垣县十八洞村。十八洞村因村内18个天然溶洞组成的溶洞群而得名,居民建筑多依山而建,居民顺水而居。

  十八洞村妇联主任梅瑶告诉采访团,针对十八洞村村民普遍讲苗语的实际情况,花垣县司法局专门选派了一些掌握苗汉“双语”的律师,有针对性地提供双语法律服务。

  经过实地探访,采访团深切感受到,普法宣传不仅要“敲门入户”还要精准送达、落地生根。

  为培育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司法部配合农业农村部抓好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培育工作,截至今年6月,已认定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35.5万户,力争到2025年如期实现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覆盖到全国每个行政村。

  到人

  “合同总体上合适,就是租金应该体现市场波动,还需要增加合同解除条款和终止条款。”村法律顾问邢建会律师拿着村委会与休闲园拟签的一份租赁合同说。

  这是采访团7月在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甘浚镇速展村见到的一幕。

  “邢律师对合同的‘法治体检’真是一场及时雨。”包括速展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王鑫在内的村干部们频频点头。

  甘肃持续推动“一村一法律顾问”工程,全省17494个村(居)实现法律顾问全覆盖,近年来累计开展土地纠纷、环境污染、婚姻家庭、食品药品等方面法律咨询13.1万人次。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平房区平盛街道东福村是“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不仅村干部化解矛盾有一套高招,村民的作用也发挥得淋漓尽致。8月,村里的“法律明白人”刘淑荣向采访团详细介绍了开展普法宣传、化解邻里矛盾、了解群众所需、监督村级事务等工作的情况。

  据了解,实施乡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是全国“八五”普法规划确定的四个专项任务之一。目前,全国已培育“法律明白人”384万余名,基本实现了“法律明白人”在每个行政村的全覆盖。

  乡村振兴,法治同行。截至“2023年法治乡村基层行”主题宣传活动收官,共有来自51家新闻媒体的记者实地采访41个乡村,采写了一大批有“泥土味”“冒热气”的报道,数据详实、事例鲜活,充分展示了司法行政工作在推进法治乡村建设、为乡村振兴提供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的实践亮点和不凡业绩。

附件:

责任编辑: 朱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