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光明日报|为美好生活夯实法治根基

来源:光明日报 发布时间:2022-07-30 20:14
分享到 打印

光明日报记者 靳昊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是全面依法治国思想领航、举旗定向的十年,是谋篇布局、立柱架梁的十年,是踔厉奋发、成就辉煌的十年。”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司法部部长唐一军表示。

  7月28日,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来自立法、执法、司法等部门的有关负责同志介绍了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取得的历史性成就。

全面依法治国实践取得重大进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全局和战略高度定位法治、布局法治、厉行法治,开辟了全面依法治国的新境界。唐一军指出,其中最重要的标志性成果,就是形成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并将此确立为全面依法治国的指导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是顺应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要求应运而生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

  唐一军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更加坚强有力,全面依法治国实践取得重大进展。截至2022年6月底,制定修改法律行政法规730余件次,现行有效法律292件、行政法规598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日趋科学完善。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加强示范创建和督察,法治政府建设扎实推进。深化以司法责任制为重点的司法体制改革,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推进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严格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依法纠正冤错案件,社会公平正义法治保障更加有力。

  全民普法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一项基础性工作。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办公室组成人员、司法部副部长熊选国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切实加强党对全民普法工作的领导,不断完善全民普法的顶层设计,顺利完成“七五”普法,全面启动“八五”普法,公民法治素养不断提升。国家统计局发布的全国社会心态调查综合分析报告显示:当自己或者家人遇到不公平事情时,选择“通过法律渠道解决”的居第一位,表明公民对法治的认同感明显提升。

强化公共卫生法治保障

  健康是人民群众的共同追求,法治是推进卫生健康事业的有力保障。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许安标表示,十年来,国家积极推进卫生健康立法,强化公共卫生法治保障。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立法协调小组充分发挥立法协调职能作用,积极协调推进卫生健康立法,推动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疫苗管理法、中医药法等重要法律及时出台。

  许安标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全国人大常委会制定强化公共卫生法治保障立法修法工作计划,加大立法修法力度,一批重要的法律制定修改出台:制定生物安全法,完善重大新发突发传染病、动植物疫情等生物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制定医师法,用法治守护“新时代最可爱的人”;作出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有关决定;修改动物防疫法等。一批重要的法律草案已经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包括突发事件应对管理法、野生动物保护法、畜牧法修改等。传染病防治法等一批重要的法律正在抓紧起草修改。

产权司法保护成效显著

  产权制度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有效运行的基础,保护产权是依法治国的重要标尺。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高憬宏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法院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产权保护的要求贯彻到审判、执行各领域,推动产权司法保护取得新进展。

  健全完善相关司法政策,坚决防止将经济纠纷当作刑事犯罪处理,坚决防止将民事责任变为刑事责任;发挥司法在保护知识产权中的重要作用,2013年以来制定惩罚性赔偿等21件知识产权司法解释和12项司法政策,集中发布一批典型案例,依法制裁恶意侵权;贯彻善意、文明执行的理念,尽可能采取对债务人影响较小的强制措施,以精细化执行实现共赢多赢。按照全错全纠、部分错部分纠、错到哪里纠到哪里的要求,2017年以来,人民法院依法甄别纠正历史形成的刑事涉产权冤错案件231件、287人。

  打官司难,过去老百姓反映强烈。高憬宏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法院实行立案登记制改革,“立案难”已成为历史。为让老百姓解决纠纷更便捷、更普惠,成本更低廉、选择更多元,人民法院建成“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与法院对接的调解组织和调解员达8.3万家33.5万人,累计参与调解纠纷2962万件,平均每分钟就有51件纠纷成功调解。全国四级法院全部建成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去年依托中心实质化解80%以上民事纠纷。

刑事司法由“治罪”向“治理”转化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社会治安持续向好,严重犯罪持续下降,轻微犯罪占比逐年上升。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陈国庆介绍,2018年10月,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正式确立,适用率目前稳定保持在85%以上。这对促进刑事司法由“治罪”向“治理”转化,推动我国国家治理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

  一是惩治犯罪更加及时有力。有利于司法机关及时查明犯罪事实,也有利于分化瓦解犯罪分子。二是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成效显著。被告人认罪服法成为一种常态,当前一审后被告人上诉率为3.8%,低于其他刑事案件14.5个百分点。三是当事人权利得到更好保障。依法使犯罪嫌疑人、被告人获得值班律师的法律帮助333.9万人次,非羁押性强制措施适用比例不断提高。四是公平正义得到又快又好实现。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轻罪案件办案周期缩短,起诉后适用速裁程序、简易程序审理的占到74.6%。

  近年来,通过检察听证的方式办理疑难复杂案件,成为检察机关贯彻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解决人民群众操心事、揪心事的重要举措。陈国庆介绍,2020年以来,检察机关累计对21.6万余件案件组织召开了听证会。2021年,全国检察机关听证案件防范和化解矛盾纠纷率达95.6%,许多长年没有解决的案件得以顺利办结。

市场监管执法护航民生

  执法是依法治国的重要环节,市场监管执法与群众切身利益紧密相关。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国家反垄断局局长甘霖表示,2018年机构改革后实现一支队伍管执法,优化协同高效的改革红利持续释放。12315平台数据显示,2022年市场监管部门对举报的平均办结周期是10天,相比改革前的2018年办结周期压缩了70.6%,投诉调解成功率则提高了30%。

  甘霖介绍,疫情发生以来,市场监管部门加强重点领域监管执法,累计查获问题口罩1.83亿只,查办哄抬价格案件1.59万起,持续开展涉企收费治理,累计退还多收企业的费用320多亿元。市场监管部门坚持执法为民,开展校园食品、农村食品整治和餐饮质量提升行动,保障“舌尖上的安全”;聚焦群众身边的“关键小事”,持续开展民生领域“铁拳行动”,严厉打击“神医神药”虚假广告、翻新“黑气瓶”等16类违法行为;严肃查处无底线营销、劣质儿童玩具、配镜计量违法等,呵护未成年人的安宁。

  “市场经济越发展,公平竞争就越重要。”甘霖指出,十年来竞争监管尤其是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取得重要成效。依法查处垄断案件794件,不正当竞争案件23.4万件,审结经营者集中案3822件,及时预防和制止平台经济、医药、公用事业等领域的竞争违法行为;审查政策文件468万件,纠正废止排除限制竞争案件5.3万件,有力促进全国统一大市场的建设。

附件:

责任编辑: 张丽青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