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破梗阻解难题

河南省郑州市金水区探索建立“五室一庭”行政执法保障机制

让城管执法有尺度也有力度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3-03-10 15:06
分享到 打印

工人日报客户端记者 余嘉熙 通讯员 王佳宁

  “有了‘五室一庭’行政执法保障机制后,我们办理的每个案件,作出的处罚决定,都像是有了一把法律的尺子,执法更有底气了,城市管理水平提升了。”河南省郑州市金水区城市综合执法局“五室一庭”协调办的韦辰飞说,现在,地摊经济管理、中高考静音、小区违建检查等多项工作都能得到群众的理解和认可。

  近年来,金水区城市综合执法局立足管理执法工作实际,大胆创新,积极探索建立“五室一庭”行政执法保障机制,有效破解了执法难、执行难等城市治理中的突出问题,提升城管执法质效,努力打造“执法、管理、服务”三位一体的执法服务体系,使城市管理水平和辖区群众满意度显著提升。

  破“梗阻” 执法有底气

  由于多次违规施工作业、环保措施不到位等,郑州市金水区某工地被该区城市综合执法局先后18次立案查处,共做出51万元的行政处罚决定。由于涉事单位未按要求及时整改,且逾期不履行罚款,金水区城市综合执法局向该区人民法院依法申请强制执行。司法手段的介入,使得这一起行政处罚案件顺利执行,当事人及时缴纳了罚款及加处罚款共102万元。

  “由于城市综合执法局没有强制执行权,很多案件当事人对处罚并不重视,依旧我行我素,且以各种理由对处罚决定置之不理。这也是我们之前最头疼的问题。”金水区城市综合执法局法制科王健说。

  强制执行难、执法取证难、弱势群体管理难、部门配合协调难……针对这些基层法治建设的“堵点”和“痛点”,金水区城市综合执法局聚焦关键,构建了“五室一庭”行政执法保障机制。

  该机制以公安警务室、公证服务室、法律援助室、行政调解室、检察联络室和城管巡回法庭为主体架构,将法、检、警、司力量引入城管执法,形成了“公安警务做保障、公证服务维权益、法律援助重服务、行政调解化矛盾、检察联络抓监督、巡回法庭树权威”的完整闭环。

  针对长期困扰城管执法的执行难、权威性低等顽疾,金水区城管巡回法庭由金水区人民法院选任工作人员负责执行该区执法局的非诉案件,行使强制执行权。对在法定期限内当事人既不申请行政复议,也不提起行政诉讼,又不履行行政处罚决定的行为,由城管部门向“城管巡回法庭”提交《执行申请书》,申请法院强制执行,如果当事人未按规定履行义务,法院将对其进行罚款或司法拘留。

  有尺度 倒逼执法水平提升

  在金水区,五部门合心合力,使城市管理部门的权力得以在法治轨道上平稳运行。

  根据“五室一庭”行政执法保障机制,公安警务室针对“信息调取难、执法权有限、阻挠执法”等问题,配合开展执法工作;公证服务室针对“现场取证难、对象确定难、文书送达难”等问题,协助执法人员开展工作;法律援助室定期无偿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服务;行政调解室通过开展行政调解,化解执法争议;检察联络室通过口头告知、检察建议、检察监督等方式,督促相关部门准确履行法定职责;城管巡回法庭负责执行非诉案件,最大限度提高执行效率。

  “‘五室一庭’行政执法保障机制不仅能依法限制被处罚人和单位,也对城市管理部门的执法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这把依法执法的‘尺子’,倒逼我们提高执法水平。”金水区城市综合执法局东风路中队中队长刘建表示,特别是城管执法涵盖范围广,涉及民生内容复杂,如果不持续提高执法水平和业务素质,会给人民群众带来更大的麻烦。

  为此,金水区城市综合执法局进一步强化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落实持证上岗、亮证执法制度,并多次为执法人员开展业务培训,对执法权限、执法程序、证据收集、法律适用等环节深入讲解,进一步强化其程序意识、证据意识和执法责任意识。

  在执法规范化水平不断提升的同时,金水区城市综合执法局在服务型行政执法上也取得了明显成效。先后荣获2018年住建部“强基础 转作风 树形象”专项行动表现突出单位、2018年河南省依法行政示范单位、2020年河南省行政执法责任制示范单位和首批服务型行政执法标兵单位、2021年河南省服务型行政执法标兵.....

  稳根基 执法有力度更有温度

  作为中心城区,金水区人口密集度高,学校、医院等公共单位众多,城管执法工作面临着较大压力,如何赢得行政相对人和群众理解,把矛盾纠纷化解于萌芽状态成为金水城管执法的重要课题。

  “以往,对占道经营、突店经营这些常见多发案件,我们往往会对其立案处罚。”金水区城市综合执法局分管法制工作的副大队长王凯说,“但我们发现,‘一罚了事’没有达到预想的效果,所以我们开始依托‘五室一庭’行政执法保障机制搭建起的沟通渠道,着眼于行政相对人和群众的不同诉求,把问题抓在源头、解决在苗头,从事后执法向事前服务转变。”

  通过在法律的基础上不断深入开展服务型执法建设,用服务手段解决执法手段解决不了的问题,金水区城市综合执法局以“五室一庭”行政执法保障机制为依托,不仅稳住了城市综合执法工作的法治根基,也让城市管理更有温度。

  据不完全统计,“五室一庭”行政执法保障机制运行以来,金水区城市综合执法局公安警务室共参与执法374次,治安拘留20余人次,刑事拘留2人,协助提取当事人身份信息2237人次;公证服务室提供公证服务13次,法律援助室提供法律援助服务3684人次,行政调解室开展行政调解工作480次,检察联络室出具检察建议书10份,巡回法庭执行非诉案件559件,城市管理执法领域群众投诉、伤人事件和负面舆情等大幅减少,基本解决了城管执法过程中的突出难题,金水区城管局案件办理量、执行率均位于河南省前列。

  “‘五室一庭’行政执法保障机制既保障了社会的公平和正义,也为服务型行政执法提供了有力抓手,进一步提升强化服务管理的精细化、规范化和法治化水平,使城市管理工作有温度、有尺度、有力度,有效打通了全面依法治国决策在基层实际中落地的‘最后一公里’。”郑州市金水区城市综合执法局局长李化付表示,以司法的强制力实现长效管理,使城管执法向真正意义上的法治化、服务化模式转变。

附件:

责任编辑: 朱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