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宁夏示范创建引领法治政府建设水平不断提升

来源:法治日报 发布时间:2024-03-19 14:24
分享到 打印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申东

  在今年宁夏回族自治区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全区行政机关出庭应诉率要达到100%。这是自治区政府向人大代表的庄严承诺,更是进一步深化法治政府创建工作发出的动员令。

  两年前,宁夏党委全面依法治区办刀刃向内,向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低、行政案件败诉率高、行政争议实质化解困难等顽瘴痼疾挥出重拳。

  一套“组合拳”下来,2023年,宁夏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率已达99.5%,专项治理工作取得突出成效。通过提高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率,提升和强化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和法治素养;通过降低行政案件败诉率,倒逼行政机关依法行政,规范执法行为;以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为抓手,深入推进依法治区战略各项任务落实,带动法治宁夏建设水平不断提升。

  法治政府创建抓住“关键少数”

  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要坚持不懈抓牢抓紧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

  2022年8月,宁夏党委全面依法治区办开展为期6个月的行政应诉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直指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率低的痼疾。

  宁夏党委全面依法治区办印发《关于深入推进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有关问题的意见》,要求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要积极发表意见、参与法庭调查、提交证据、参加辩论,对于庭审中发现的行政执法中存在的问题,及时落实改进措施,充分发挥“关键少数”在解决行政争议中的实质作用。

  通过一系列刚性约束,“告官能见官”“出庭必出声”已经成为宁夏行政应诉工作的常态。2023年,全区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提高到99%,行政复议申请量同比增长82%,行政复议受理案件同比增长64.5%,行政复议决定履行率达100%。

  打铁还需自身硬,领导干部要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宁夏首次将“落实政府常务会议会前学法制度”写入《自治区人民政府常务会议工作规则》,重点推动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实现由“普及法律法规”到“培育法治思维”的逐步转变。去年,自治区政府开展会前学法15次,带动各级政府常务会、部门会议会前学法611次,全区20.6万名国家工作人员特别是3.5万多名领导干部参加考法活动。

  “我们印发《领导干部学法清单制度(试行)》,明确‘1+3+X’学法内容清单,建立‘一个思想’为引领,‘三大重点内容’为共性清单,‘X个相关领域’为个性清单的领导干部学法清单体系,要求各级党政正职带头讲法,领导干部每年自学时间不少于40学时,将学法纳入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第三方评估中,全国普法办全文刊登清单制度,将其向全国推广。”宁夏司法厅二级巡视员段怀忠告诉《法治日报》记者。

  源头预防实质化解行政争议

  法治政府建设中,预防和实质化解行政争议是一项重要内容。

  石嘴山市在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产业升级爬坡过坎中面临诸多矛盾问题,大部分以行政争议形式出现,导致全市行政案件败诉率高、行政争议化解难……

  困局之中巧破难题,2022年8月,石嘴山市、县(区)行政争议协调化解中心正式成立,在当事人、法院和行政机关中建桥梁、搭平台,将行政争议协调化解中心与党的二十大代表陈美荣创立的行政审判“五心十二调解法”相结合,积极协调化解两级法院委派的行政案件,通过“柔性”协调代替“刚性”裁判,打通争议化解的“梗阻”。截至目前,石嘴山市及所辖县(区)行政争议化解中心共接收行政争议案件112件,已化解63件,化解成功率为56.25%。

  在预防方面,宁夏全面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自治区政府依法编制并公开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示范带动27个市县(区)政府连续3年落实目录编制和公开制度。出台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办法,自治区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率、报备率、规范率、公开率均达100%。固原市率先在全区出台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办法,以“三性”审查为抓手,助力依法科学决策。贺兰县推行“政府法律顾问+司法局专职人员”双重交叉审核模式,有效提升审查质效。大武口区建立公职律师库,统筹调配全区公职律师,有效解决合法性审核力量不足问题。

  示范创建带动营商环境优化

  “你们是如何实现涉企执法精准监督,避免造成‘二次’扰企的?”

  “你们是如何破除联合壁垒,破解多头执法、重复执法问题的?”

  2023年9月13日,在全区第三批法治政府建设单项示范项目答辩评估会上,评委向银川市司法局副局长蒋丽萍频频发问。

  “我们依托银川市规范行政执法小程序,将具体涉企执法行为与企业评价相关联,通过‘一对一’精准评价、后台数据实时监控、大数据筛选等功能,实现对涉企执法情况的科学抽查和精准回访,促进涉企执法规范、高效、便捷开展。同时,将涉企执法工作列入全市重点执法部门执法不作为乱作为专项整治内容,先后对18个重点执法部门涉企执法检查工作情况开展2轮抽查,及时发现问题并督促整改。”蒋丽萍回答道。

  通过评选,最终评出第三批自治区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8个、示范单位3个、示范项目22个,达标地区13个,达标单位16个。同时推荐银川市、石嘴山市、青铜峡市3个示范地区,中卫市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等5个示范项目,全力冲刺“国字号”荣誉。法治政府建设争先创优、梯次推进的工作格局逐步形成。

  营商环境的好坏是创建法治政府示范的晴雨表,正在全力争创第三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的银川市,将打通专网信息壁垒作为改革“一号工程”,实现市本级85.5%事项“一网通办”,55%事项“全程网办掌办”。围绕企业服务全生命周期,将涉及企业准入、准营、退出的全链条事项纳入“政务服务综合窗口平台”,全市企业开办“一网通办”率达98.3%。同时,将“经营活动自主公示”国家级试点以及“一照多址”等20项自治区级改革试点贯穿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

  宁夏司法厅法治调研和监督局局长张磊告诉记者,通过示范创建,评选出一批在全区法治政府建设水平处于领先地位、叫得响立得住的示范地区和项目,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做法和经验,以示范带发展,以创建促提升,为各地各部门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供示范样板和重要参考。

附件:

责任编辑: 朱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