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法治引擎驱动自贸港高质量发展

2023年海南司法行政工作亮点纷呈

来源:法治日报 发布时间:2024-03-04 15:32
分享到 打印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邢东伟 翟小功

  两项工作列入省政府重点工作,5项工作列入省政府创新性亮点工作,被评为2023年度省直机关“争创模范机关示范点”,成功举办“全国司法行政系统一级英模”陈旭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

  过去一年里,海南省司法行政系统围绕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大局,锚定“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高质量高标准抓好全省司法行政工作,蹄疾步稳、亮点纷呈。

  “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也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封关运作攻坚之年,做好司法行政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近日,海南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王磊在接受《法治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新的一年里,省司法厅将紧扣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这个最大实际,聚焦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和全岛封关运作,扎实履行“一个统抓,五大职能”,锻造过硬队伍,加快推进海南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自贸港建设贡献法治力量。

  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一年来,海南司法行政系统推动全面依法治省和法治政府建设,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在改革攻坚中迸发创新活力,在服务大局中彰显法治担当。

  据了解,省司法厅推动出台《省委依法治省委员会2023年工作要点》《海南省行政调解规定》等一系列重要文件,夯实全面依法治省工作基础。出台《关于建立领导干部应知应会党内法规和法律法规规章清单制度的实施意见》,组织全省6万余名公职人员参加法治考试。

  记者注意到,省司法厅出台《关于建立府院联动机制的意见》《关于解决行政诉讼案件“两高一低”问题的具体措施》等,举办省高级人民法院、省司法厅首次联席会商和首届行政审判、行政复议同堂培训班,把行政诉讼案件一审上诉率、申诉率和服判息诉率纳入法治建设考核指标,解决行政诉讼案件“两高一低”问题。

  省司法厅开展行政复议质量提升年活动,推动出台《海南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工作 促进依法行政行动方案(2023-2025年)》。2023年,全省行政机关审结行政复议案件2414件,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99.47%,行政复议被纠错率和行政诉讼案件一审败诉率持续下降。

  一年来,省司法厅推荐三亚等3个市县参评第三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综合示范地区,组织海口市龙华区、三亚市海棠区、屯昌县争创首批“全国守法普法示范市(县、区)”。组织行政执法人员执法资格考试,全省行政执法人员持证率达80%以上,行政执法质量有效提升。

  一系列有力有效的举措,让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有了更强法治保障。

  筑牢新时代良法善治根基

  良法是善治之前提。

  2023年,海南省司法厅突出自贸港封关运作急需,统筹推进重点领域、新兴领域立法,全年起草和审查修改15件地方性法规、7件政府规章,特别是运用自贸港法规制定权推动出台7部法规,为海南自贸港建设创造更宽广制度空间。

  同时,推动完善调法调规统筹机制,认证认可条例、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调规事项获国务院批准落地。推动出台《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工作的指导意见》等,全年共为省政府提供合法性审查454件次,审查提出修改意见201件次,做好海南高质量发展的“压舱石”和“稳定器”。

  “我们推动出台《海南省综合行政执法条例(试行)》,将全省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经验做法上升为地方性法规。”王磊说,同时,动态调整《海南省综合行政执法事项指导目录》,将28个领域3339项执法事项纳入市县综合行政执法范围。首次组织全省综合行政执法队伍作风纪律教育整顿,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年来,海南平稳完成省监狱管理局(省戒毒管理局)改革重组任务,全省监狱连续27年实现生产安全,连续21年实现“四无”目标;戒毒场所连续28年实现生产安全,连续12年实现“六无”目标。全省社区矫正人员继续保持重要时期社区矫正人员零脱管、零漏管、零犯罪“三零”目标。

  省司法厅组织各市县司法局开展社会治安重点地区百日整治专项行动,集中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攻坚,确保矛盾就地化解不上交。去年共受理案件两万余件,调解成功率达96%,3个集体、12名个人被评为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委员会和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两个司法所入选海南省新时代“枫桥经验”先进典型。

  提升人民群众法治获得感

  群众的需求在哪,服务就延伸到哪。一年来,省司法厅持续打造全省一盘棋、全岛同城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共为69万人次提供法律服务,同比增长20%,群众满意率达99.1%,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总体成绩位居全国前列。

  2023年,海南启动为期3年的未成年人“护苗”专项行动。全省司法行政系统以此为契机,办理未成年人法律援助案件3500余件,为未成年人提供法律咨询7064人次。

  省司法厅积极推进国际商事仲裁中心试点工作,推动出台《海南自由贸易港国际商事仲裁中心建设方案》,起草《海南自由贸易港国际商事仲裁中心建设促进条例(草案)》,探索临时仲裁等改革措施,注入仲裁创新发展新动能。

  法治护航,普法先行。省司法厅组织“八五”普法中期评估,开展“百所进千村”民法典集中宣讲、未成年人“护苗”法治宣讲“三进”、抵制离岛免税“套代购”法治宣传教育进校园等活动近两万场次,受众近200万人次。

  省司法厅推进法治乡村建设,选派1200余名法律顾问为全省3202个行政村(居)提供法律服务;培育村(居)民小组“法律明白人”3.1万余名。

  为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法律服务需求,省司法厅印发《关于开展创建新时代“枫桥式”司法所实施方案》,加强全省司法所规范化建设。

  一项项服务举措,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也交出了一份厚重而温暖的全省司法行政工作答卷。

附件:

责任编辑: 朱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