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守初心 用真情 尽全力 助推革命老区高质量脱贫

——刘建东同志扶贫事迹

来源:?司法部政府网 发布时间:2020-10-15 20:20
分享到 打印

刘建东:律师工作局律师执业监督处处长,男,2018年9月至今,挂职任四川省平昌县常委、副县长。

四川省平昌县位于四川东北部,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秦巴山区连片特困地区县、川陕苏区革命老区县。2003年平昌县被确定为司法部定点帮扶县,是司法部对口帮扶的5个县中总人口最多、贫困人口最多的县。

2018年底,根据部党组统一安排,我部律师工作局律师执业监督处处长刘建东同志告别年仅1岁多的女儿,奔赴巴蜀大地挂任平昌县副县长,全身心投入到脱贫攻坚战中,以真心真情真举措赢得了当地干部群众的认可,为平昌县顺利实现脱贫摘帽、群众致富奔康作出了应有贡献。

一、扛起法治扶贫主担当,提升基层治理水平,为脱贫攻坚创造良好营商环境

习近平总书记讲,依法治理是最可靠、最稳定的治理,法治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依托,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要实现持续稳定脱贫,根本要靠发展,离不开好的营商环境。作为司法部下派的挂职干部,法治扶贫既是主责主业,也是看家本领。

——推动形成依法治理浓厚氛围。我带头学法用法,抓住一切机会宣传依法治理重要性。到县里报到当天,列席第一次县委常委会就专题研究深化律师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在县领导中带头主讲会前学法,解读重大法律法规。主动代表县政府出庭应诉,发表应诉意见,倡导依法行政。县委、县政府会前学法已是常态,重大事项和决策听取法律审查意见成为共识。

——倡导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开展扶贫工作。扶贫工作涉及利益再调整再分配,特别是伴随着平昌县乡镇和村居区划调整,群众诉求纷繁复杂。在下乡走访过程中,与广大乡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同志深入交流,倡导他们重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用好“村民说事会”等基层治理新办法,在做帮扶的同时,向群众宣讲精准扶贫政策法规,澄清认识上的误区,打通思想上的症结,引导群众克服“等靠要”思想,纠正盲目攀比等错误想法,形成依法反映问题、依法落实政策、依法解决问题的自觉。

——构建完善有效法律服务体系。县上成立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乡镇设立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有条件的村(居)设立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形成覆盖城乡的服务网络。拿出专项资金聘请法律顾问,县政府和全县所有党政机关、乡镇街道(管委会)、重点企业全部聘请执业律师担任法律顾问,村(居)也全部聘请律师或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担任法律顾问。建立县、乡、村三级法律顾问微信群,及时解答法律咨询,提供法律意见。通过努力,法律服务资源更加整合,服务更加便捷,法律服务已经变成群众找得到、用得着,政府信得过、离不开的重要力量。

二、打好电商扶贫组合拳,增强抗疫助农和消费扶贫能力,为脱贫攻坚奠定坚实基础

消费扶贫是帮助贫困人口增收脱贫的重要扶贫方式。过去,我们主要选择系统大单购买来做消费扶贫,比如组织平昌附近的巴中监狱、达州监狱集中采购贫困户产品,去年购买数额约600万元。深入论证后发现,这种线下采购并没有真正建立起贫困户与消费者之间的长效常态联系,不确定因素较多,特别是发生新冠疫情以后,线下销售模式本身受到较大挑战,需要探索新的销售扶贫路径。对此,我联系阿里巴巴、今日头条等专业团队研究确定了一套完整的电商扶贫长效机制并加以落地见效。

——创办平昌扶贫旗舰店。为解决平昌没有统一的线上扶贫销售平台问题,积极争取阿里巴巴集团支持,在天猫商城开办平昌原产地扶贫产品卖场型旗舰店,将平昌地方特产青花椒及加工制品、茶叶、跑山猪腊肉香肠、农家土鸡蛋、特色调味酱、特产水果等带贫效果明显的产品上线销售。与平昌县其他帮扶单位资源整合,将司法部、浙江省青田县和成铁集团工会福利等大宗采购放到旗舰店完成,通过给职工发电子购物券引导大家线上了解平昌产品、购买平昌产品,让一万多人真正与平昌建立了联系,增强了用户粘性,改变了过去工会购买实物发放给职工的“一锤子”买卖现象,培养了稳定的消费群体。同时,借助天猫商城公开透明的市场化操作规则,倒逼了县内生产企业转变观念,自觉形成按市场规律办事的意识,实现了扶贫产品市场化销售的目标,不少企业从最初的观望怀疑到后来踊跃参加。目前,旗舰店上已有20多家企业60多种产品在线销售,短短一个月就完成销售额近百万元,预计全年将完成销售800万元,为近千户贫困户带来直接增收。

——有效开展县长直播带货。直播带货是消费扶贫的有效形式,县长直播也在一段时间里成为热点。我们认为,直播是形式,带货是目标,县长直播主角不是县长而是货,决不能把县长直播变成单纯的宣传活动,更不能热热闹闹走过场。县长直播带货应当是电商扶贫的有机组成部分,要选好货品、选准时机、具备条件再去搞,要搞就要有真成效。为此,我们会同商务局对全县产品进行了深入调研分析,最终确定以平昌青花椒为直播带货主打产品,选择六月青花椒成熟季为直播窗口期,认真谋划、提前宣传、多方导流、精心组织,在抖音和天猫等平台的支持下,成功开展县长直播带货,直播当天完成销售几十万元,并通过直播积累上千粉丝,增加了固定消费群体。

——探索社群电商扶贫模式。深入研究电商扶贫机制,在传统电商的基础上,探索社群电商扶贫新路子。经过多方协调努力,在南京主城区的中高端小区较为集中的农贸市场中设立15家“平昌扶贫农产品展示馆”,供南京市民产品体验,同时对接南京1000多个社区微电商(吃货团长),提供产品的体验、批发零售、仓储配送等服务。通过这种新模式,消费者预定产品后向平昌供货基地下单——产品进入南京中心仓——中心仓配送至15个平昌电商服务站——渠道商到站验收取货——配送至终端客户,解决了平昌农特产品难以走出去的难题,在消费者心中树立了平昌优质绿色农产品形象。短短一个月时间,平昌县的土猪肉等已销售一空,完成各类农产品销售近百万元,预计年销售总额将达千万元。

三、做好智力扶贫大文章,转变观念拔穷根,为脱贫攻坚提供智力支持

通过日常走访调研发现,有的贫困户安于现状,满足于政府兜底保障,没有脱贫致富的意愿;有的贫困户想致富却难以找到合适的路径;有的企业特别是家族企业小富即安,守着家业不愿扩大;有的企业习惯于各方帮扶,总想一口吃饱、一单赚足,不愿真正面对市场;个别基层干部不敢担当、不愿作为、不会帮扶,等等,这些都是缺乏脱贫“志”和“智”的表现,也是穷根。对此,我深刻认识到,必须转变落后观念才能拔掉穷根,必须发挥他们自身主观能动性才能真正实现脱贫奔康。对因为家庭客观原因致贫返贫的,鼓励为主,与他们一道研究提出切实可行的脱贫方案,并力所能及地帮助协调有关资源,引导他们自力更生脱贫致富;对有劳动能力却只想吃“救济”的,严肃批评,把本地干部想说不敢说的说到位,有的在反复批评教育后出现积极转变;对一些观念保守、满足于算小账的企业主,头脑风暴,引导他们打开格局,让他们通过按市场规律办事尝到甜头,逐步接受新鲜事物,形成创新发展观念,有的企业已经主动寻求市场化合作和发展电商等新模式。

近两年来,我始终牢记使命,全身心投入服务平昌发展、助力脱贫攻坚,主动作为,担当担责,不当客人当主人,不当过客当庄客,作平昌脱贫攻坚的参与者、贡献者、见证者,为平昌县决战决胜全县脱贫摘帽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今年2月,平昌县顺利通过省级脱贫验收并位列第一方阵。

有句谚语说:“几个越战老兵才能换好一个灯泡?你不知道,因为你当时不在那里。”扶贫亦然,只有亲身参与方知个中滋味,也只有动手干了才知其中深意。挂职扶贫的经历将永远成为我的人生宝贵财富并受益终生。

附件:

责任编辑: 张丽青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