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用心履职 用脑扶智 用力精准 用情暖心

——王鸿雁同志扶贫事迹

来源:司法部官网 发布时间:2020-10-15 20:25
分享到 打印

王鸿雁:立法四局四处二级调研员,女,2016年9月-2018年12月,挂职任河北省阜城县副县长。

司法部立法四局四处二级调研员王鸿雁同志,女,1983年生人,中共党员,2005年参加工作,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勤奋学习、努力工作,多次获得表彰、优秀公务员等称号,2016年9月被选派到河北省阜城县挂职扶贫。虽然是一名女同志,但是在扶贫战线上,她巾帼不让须眉,在司法部党组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脱贫攻坚决策部署,聚焦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用心履职、用脑扶智、用力精准、用情暖心,真扶贫、扶真贫,营造良好氛围,出色完成了扶贫任务。2018年10月,司法部定点帮扶阜城县工作组荣获2018年河北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奖。

一、用心履职

王鸿雁同志担任阜城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协助分管农业、扶贫、法制、综合改革等,同时还担任县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她用心履职,在分管领域推动了各项重点工作的开展,也解决了不少问题:一是在农业方面,积极推进农业产业发展。她多次到农业园区、农业合作社、种植大户进行专题调研,并对农业规模经营模式进行了深入研究。阜星农业园区是阜城县唯一的省级农业园区,采取了“六位一体”、“八统一分”的模式,未进行土地流转,采取半托管模式,却在实践中取得了比土地流转给大户更好的经营效益,农户获得更大收益。她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和县里的同志反复探讨并完善其经营模式,就此成功协助阜城县申报农业综合开发创新园区试点项目,并代表阜城县参加省农业综合开发办公室组织的项目答辩,为阜星农业园区争取到2000万财政投资。二是在扶贫方面,助力全县脱贫攻坚工作。积极参加县脱贫攻坚工作会商、调度等工作,分包联系建桥乡,分包码头镇十个贫困村,认真落实分包责任,进村入户,慰问困难群众,及时发现和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推动产业扶贫和“回头看”等各项工作开展,做好迎接国家和省脱贫验收评估的相关工作。2018年,阜城县顺利通过省脱贫攻坚考核验收和国家专项评估检查,经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同意,9月29日,河北省政府正式批准阜城县退出贫困县序列。三是在法制方面,努力推进依法行政。协助指导行政复议、应诉和规范性文件审查等工作,积极推进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等,2017年阜城县在衡水市的依法行政考核排名大幅提升。四是在综合改革方面,大力促进综合执法改革。积极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和综合执法等工作,推动全省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试点镇古城镇以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为突破口,建立“三三三九”农村社会治理模式。2017年9月,古城镇获得2013—2016年度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集体荣誉称号。考虑到执法人员资格是综合执法改革的瓶颈,她积极与省法制办沟通,联系解决古城镇综合行政执法管理局执法人员资格证问题,2017年12月,古城镇共计32人获得执法人员资格证。五是在健康扶贫方面,协助阜城县申报国家级健康扶贫示范县。2018年10月,阜城县作为河北省唯一入选的贫困县,成功被评定为国家级健康扶贫示范县。

二、用脑扶智

“志智双扶”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根本之策。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王鸿雁同志在帮扶过程中,积极借助外脑,开展扶志扶智工作,指导贫困群众掌握发展生产和务工经商的基本技能,努力“授之以渔”,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一是加强政策授课。邀请中国人民大学教授、中国扶贫研究院院长汪三贵就“精准扶贫与贫困县退出核查评估”对全县扶贫干部进行培训。二是进行技术指导。帮助阜城县职业学校联系师资,为贫困户开展涉农短期培训;邀请山东云农公社来县里考察,为有关部门和乡镇干部介绍钙果种植技术和开发利用前景。三是开展专项培训。邀请京东集团为本地电商从业人员、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站站长以及农业合作社、农业园区、企业等有关人员多次举办电商扶贫培训,促进农村电商产业发展;邀请河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技术中心有关专家讲解农产品检验知识;邀请工商部门有关同志介绍商标注册知识;邀请省绿办、省农业环保站的专家就“三品一标”认证知识(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进行培训授课,激发全县种养殖企业对“三品一标”认证的积极性,为2018年促进全县“三品一标”认证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四是促进科学知识普及。积极联系中国科协,丰富县科学技术馆展品、设备。2017年12月15日,县科学技术馆作为县十大民生工程之一落成启用,成为衡水市首家建成启用的科学技术馆,代表了全省县级科学技术馆的最高水平。该馆免费向社会公众开放,为本县及邻县提供了一个普及科学知识的重要实践活动基地。

三、用力精准

在对各乡镇、企业、农业园区、种养大户、农村电商服务站等进行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王鸿雁同志发现电商扶贫是提升农民收入的有效途径,同时也是阜城县脱贫攻坚工作的一大短板。她着力创新“互联网+扶贫”机制,积极开展电商扶贫工作,主动联系京东集团,促使阜城县政府与京东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利用京东集团市场影响力、技术和资源优势,推进农产品线上销售,为贫困户提供用工岗位,依托京东金融平台提供农产品众筹等金融产品,将阜城县打造成“京东金融扶贫示范县”,推动全国首家京东金融小站落户阜城,开展互联网农村金融便民服务,提升村民电商意识,进一步促进农产品上行。2018年3月,京东金融集团将阜城百年梨树、鸭梨和鸭梨汁打包,做成众筹产品,在京东平台上推广。4月,阜城与京东金融集团合作举办阜城首届梨花节开幕式暨京东金融小站精准扶贫启动仪式,开展农特产品展销等活动,并通过全国媒体的宣传提升阜城农特产品的品牌影响力。中国特产阜城馆专营店也于6月在京东上线运营,进一步拓宽了阜城农特产品上行渠道。

四、用情暖心

王鸿雁同志通过走访部门、学校、走村进户等方式,深入了解贫困群体需求,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积极联系捐款捐物。做好部里向阜城县捐赠的沟通联系工作。共计向阜城县贫困村、四中、建桥完小等,无偿捐赠图书32000余册,码洋价值107万元;捐赠资金55万,分别用于县里和村里相关项目;捐赠资金35万元,用于阜城县职业学校购置电脑等设备;向县里无偿捐赠电脑25台;给建桥完小贫困生发放助学金1.5万元。她还在春节等传统节日前,走访慰问困难户,在七一前慰问困难老党员,给困难群众送去温暖。到阜城以后,她把阜城当做自己的第二故乡,口头禅里常常带着“咱们阜城”。她把阜城群众的困难和需求牢牢放在心上,带着感情去扶贫,全心全意、尽心竭力解决群众困难、满足群众需求,为阜城县脱贫攻坚工作做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赢得了阜城县领导和广大群众的一致赞许。

附件:

责任编辑: 张丽青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