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薪火相传 共创法治助贫之路

——李宗波同志扶贫事迹

来源:司法部官网 发布时间:2020-10-15 20:18
分享到 打印

李宗波:中央依法治国办秘书局协调处二级主任科员,男,2018年9月至今,扶贫挂任河北省阜城县建桥乡建阳村第一书记。 

与建阳村“再续前缘”

在去建阳村担任第一书记之前,曾有两次机缘到建阳村学习、调研。2016年,根据部机关党委(原国务院法制办)部署安排,随队赴建阳村考核时任第一书记苏玉超同志扶贫工作,有幸见证了贫困户的评选工作,一户户走访、一项项收入核实、全流程公开透明,扶贫干部工作的细致严谨、村民的贴心配合,让人印象深刻。2017年,随所在司局党支部赴建阳村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有幸见证了贫困村民的勤劳致富,在时任第一书记何忠凯同志的带领下,村民自愿土地流转、入股当地龙头企业等,收入大幅增加,村民“数钞票”时脸上洋溢的笑容,是最美的画卷。

2018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广大青年应该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因此,当得知自己有机会去建阳村挂职扶贫时,内心非常激动,因有机会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去基层奋斗拼搏而激动,更因有机会参与决胜脱贫攻坚、奋进全面小康社会而激动。我愿意去建阳村扶贫挂职的决定,得到了司法部中央依法治国办秘书局领导和同事的大力支持,分担了我的工作,让我可以全身心投入到扶贫工作中。

精准扶贫,全面脱贫路上“一个不落”

在苏玉超、何忠凯同志的努力帮扶下,全村33户贫困户顺利脱贫31户,只剩杨冬冬和多文林两户。因此,我驻村工作以后的第一件事就是要帮助最后两户贫困户顺利脱贫。

精准扶贫的前提是摸清情况。为有针对性帮助最后两户贫困户,我和乡、村有关干部先后10余次入户走访,将致贫原因、收入来源、劳动力、掌握就业技能、子女教育等问题弄清楚:1.多文林,因突发脑溢血造成右手行动不便,2个女儿都在读小学,妻子在家务农,主要收入以种植农作物和土地流转为主;2.杨冬冬,其父亲患癌症去世,花光了家里的大部分积蓄,其母亲患关节炎等病症,行动不便,主要收入以种植农作物和土地流转为主。针对以上情况,我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

国家扶持政策一项不能少。为顺利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各级扶贫部门通力协心,推出了很多扶贫措施,帮助贫困户提高收入,在新改选上任村支书杨超同志等村干部的帮助下,我首先帮助他们申请符合条件的帮扶措施:协助入股当地企业,每年收入达1000元;协助入股村级光伏发电站,年收入达3000元;协助他们继续签署土地流转协议,每亩地每年收入达1000元;协助他们申请护林员岗位,每年收入达5000元;协助多文林成功申请低保,一家4口人每月可领取920元低保补贴;确保扶贫措施应落尽落,切实帮助有需要的贫困户。

扶贫更要扶志。脱贫致富不能只是让贫困户躺在国家政策上“享清福”,更重要的是扭转贫困户“等靠要”的思想,激发其内生动力。在深入走访调研后,结合贫困户自身家庭情况,我们制定了针对性的产业帮扶措施,鼓励杨冬冬和多文林分别从事养鸡、养鹅产业。在养殖过程中,帮助他们申请“小额贷”免息贷款,同时在采购鸡苗、鹅苗以及饲料时给予资金支持。待鸡、鹅养成后,帮助销往司法部机关服务局、深州监狱以及本地企业等,年收入达5000元。

此外,考虑到多文林家庭的特殊情况,在其妻子的主动要求下,我们协助其妻子在服装厂(扶贫车间)上班,补贴家用,日常接送孩子上学等由多文林以及其父母主要承担。

在我们的帮扶和贫困户自身努力下,最后两户贫困户由原先的人均年收入不足3000元,提高到现在年人均收入8000元以上,实现稳定脱贫。至此,建阳村所有贫困户全部脱贫,奋进全面小康的路上不让一个人掉队。

腰包要鼓起来,生活也要丰富多彩一些

随着收入的逐步提高,村民对精神文化活动的需求日益增长,村民寇双阁同志和一些村民自发组建了建阳村秧歌队,定期组织表演活动,参加乡镇表演比赛等,很好的展现了建阳新风貌。为更好鼓励他们开展活动,我们为秧歌队采购了表演服等表演道具,让他们的表演形式更加多样,同时,我们修建了建阳法治文化广场,专门为秧歌队预留了排练表演区域,方便他们日常训练,更方便其他村民一起学习、参与,共享文化活动之乐。

同时,为鼓励一些“不善于跳舞”的村民一起参与,我们建议寇双阁等秧歌队成员活动方式更多元化。因此,寇双阁同志组建了“健走队”,每晚举着队旗带领队员在村内硬化道路上快走,很多村民由一开始的观望,纷纷加入健走队,村里王秀英等老同志常讲:之前晚上只是在街边干坐着聊天,现在看到大家这么开心,也想跟着走两步。现在,每晚随着音乐一起健步走的建阳村民已然成为建阳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扶贫时间有限,但帮扶之情绵绵无期

记得刚到建阳村开展工作时,村干部白树阁同志对我说的一句话“李书记,我看你很眼熟”,当时让我十分感动,感动于村民还记得之前的“两面之缘”,更感动于村民对司法部帮扶工作的支持和认可。让我意识到,只有我们扶贫干部把工作做好了,才能真正获得村民的认可。挂职以来,一直踏实工作,不敢稍有松懈。虽然我的扶贫工作剩余时间不足半年,但是扶贫工作不能停步。为进一步为村民提供活动场所、为法治建阳建设提供培训场所,司法部帮扶资金援建的建阳法治文化礼堂已经开始施工,切实将部里的支持转化为村民可共享的实惠,不负部党组对我们的期望,力求以后我再回建阳村时,还有人记得“我”。

附件:

责任编辑: 张丽青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