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甘当脱贫攻坚路上的奠基石

——凉山州昭觉县且莫乡禁毒专员鲜强同志先进事迹材料

来源:司法部官网 发布时间:2020-10-16 16:13
分享到 打印

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

——题记

鲜强,男,汉族,生于1979年12月,中共党员,四川省眉山强制隔离戒毒所四大队党支部书记、大队长。2018年6月他积极响应组织号召,成为全省政法系统选派凉山州脱贫攻坚综合帮扶工作队的一员,赴凉山州昭觉县且莫乡担任乡脱贫攻坚队副队长、乡禁毒专员,开展为期三年的脱贫攻坚和综合帮扶工作,用汗水浇灌着美丽的索玛花。在他的努力下,所负责的乡在全县47个乡社区戒毒(康复)考核中,排名从起初的最后几位跃居全县第一名。鲜强被昭觉县脱贫攻坚综合帮扶工作队选为禁毒工作专业人才分队队员,被昭觉县政法委选为昭觉县禁毒工作队队员负责全县禁毒工作检查和督导,2020年1月被凉山州禁毒委评为“禁毒工作先进个人”,2020年8月荣记个人三等功一次。

禁毒宣讲.jpg

主动请缨,诠释铮铮誓言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都不能少,一个也不能掉队”这是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2018年6月,当接到组织的动员令后,鲜强清楚凉山州的自然条件,清楚当地艰巨的扶贫任务。但作为长期奋战在戒毒一线多年的一名民警、一名党员、一名基层领导干部,“我主动报名去凉山扶贫!”,他没有犹豫,毅然向组织请缨参战。

看望生病的贫困户.jpg

“坚决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交上满意的答卷”,鲜强一到岗位,来不及适应当地环境,坚决克服自身困难,迅速转变角色,主动作为,积极开展工作。他坚持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新的动力,不断增强自身政治责任感,增进与贫困群众的深厚感情,用扎实的工作成效践行党的初心使命,不折不扣把党和政府的惠及困难群众的各项优惠部署落到实处;坚持努力学习与精准扶贫相关的知识和政策,主动思考致富路子和脱贫办法,引导广大贫困群众转变等靠要的思想观念,树立通过勤劳的双手摆脱贫困的理念;坚持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和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切实承担起定点联系3个贫困村、167名贫困群众的各项帮扶工作,用自己无私奉献赢得了群众的信任。

破旧运动鞋,见证漫漫扶贫路

且莫乡地广人稀,交通不便,鲜强主动融入当地,和当地干部同吃同住同劳动,每天爬坡上坎、走乡串户,探索出“访、宣、学、扶、固”的“五字”扶贫工作法。

农民职业技能培训.jpg

“访”,就是走访,实地走访256户贫困户家庭,了解实际情况的实际困难,建立档案库。特别是对有特殊困难的家庭开展信息筛查录入,规划进行重点帮扶。

“宣”,就是扶贫政策宣讲,利用各村月会、村民大会等形式开展64场次国家政策、法律法规知识宣传,还通过发布宣传海报、发放宣传手册对村民进行“禁毒防艾”知识宣讲39次,积极推进凉山州索玛花APP在社区戒毒工作中的实施运用,对125名戒毒人员实施信息录入、异地报道和定位管控。

“学”,就是帮助村民学习技能技术。通过农民夜校为村民开展素质培训27场次,还请来专人为村民开展职业技能培训,讲解实用技术,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把技能学到手。

“扶”,就是对贫困户开展帮扶。积极为贫困村民联系就业岗位,针对有些村民不愿外出务工的情况,在各个村推广大棚羊肚菌种植、野鸡养殖、树桩蜜蜂养殖等农产项目,帮助贫困村销售土豆10万公斤、野蜂蜜200斤、高山牛羊70头,实现村民在家就能脱贫增收。

“固”,就是巩固脱贫成果。在确保贫困村民高质量脱贫的同时,对存在可能返贫和致贫风险的村民进行重点关注,通过社会保障政策与扶贫政策相衔接,有针对性地实施多层次、复合式的保障性防贫措施,实现“事前预防、事中救助、事后保障”,巩固脱贫成效,确保村民脱贫后不返贫。

走村入户、寻水修路、定点帮扶、建档立卡、禁毒宣讲……在不知不觉间,鲜强踩破了三双运动鞋。想起这些鞋陪伴自己走过沟壑险路,踏过泥泞冰雪……“这些鞋可舍不得丢。”鲜强笑着说。

屋外偷放的食物,凸显浓浓乡情

他们居住的屋外常常有乡亲们偷偷放下的食物,还有孩子们上山摘的野果……这些食物也许比不上城里的新鲜瓜果,却是村民们浓浓的情谊。鲜强每每看到心里总是一阵感动,却不知道是谁送的。他多次向村民说不要再送了,留着自己家里吃,可是这样的情况依然经常发生。这不仅体现了乡亲们的深情,还彰显了乡亲们对他们工作的认同,更是凸显了扶贫干部与当地村民心连心。

洼赤觉村里的羊肚菌种植大棚,苏巴姑村的野鸡养殖场,哈洛沟村里的树桩养殖蜂蜜……这些帮助村民脱贫的农业项目是鲜强和同事们的牵挂。在做好负责的业务工作的同时,帮助乡亲们做好农产品致富是头等大事,他们经常累得筋疲力尽,有时还赶不上吃一口饭。可当问起“苦不苦、累不累、适不适应?”时,却依然是那样坚定,那样阳光。“我们一定会把土豆吃香、把酸菜喝甜、把板凳坐热、把距离拉近”“只要我们坚持,三年后,这里一定会大变样!”。

2020年春节,鲜强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礼物。“鲜警官,2020年幸福快乐,身体健康。仔莫格尼!”看着手机上尔尼(化名)发来的微信短信和红包,一股暖流涌上心头,但他再次谢绝了。原来,2018年6月,当鲜强来到且莫乡时,如何分配村干部定点帮扶的贫困村民成了村上的难题,因为,村里有几户贫困村民因吸毒感染上HIV。此时,鲜强主动请求“这几户HIV贫困户全交给我吧,我在强制隔离戒毒所HIV专管大队干过,我有这方面工作的经验!”在随后的两年里,HIV贫困户家中经常能见到他的身影。尔尼便是其中的一位,他的三个哥哥都因为吸毒而早早过世,家中还有一位70多岁的老母亲,家里因毒致贫,尔尼感觉人生找不到希望。鲜强根据多年来强戒所收治戒毒人员的教育矫治经验,运用萨提亚模式,帮助尔尼实现自我价值的提升,改善人际关系,保持戒毒操守;运用亲情回归和复原力理论,培养尔尼积极的人生态度。尔尼不但戒掉毒品,还开始积极面对生活。鲜强还帮尔尼在社区找到了一份每月有2000多元的工作。新春佳节,重获新生的尔尼非常感激,于是就想到给“恩人”发祝福红包,表达自己的感激之情。

看彝家变化,感受实实在在新成效

经过鲜强和同事的共同努力,如今且莫乡道路通了,农产品丰收了,村民增收了,孩子们有学上……贫困面貌已经发生了“六大变化”。变化一:基础设置日益完善。所有贫困村全部通硬化道路,伴随着农村饮水安全、电力工程全面实施,通信基站和网络基站的建设,村民们出行难、用水难、用电难、通信难等问题得到明显改善。变化二:农产品产业建立。以高山苦荞、燕麦、圆根、土豆等为主的农业种植面积达到2000多亩,与羊肚菌、野鸡、蜂蜜等农特产品形成竞相发展的态势。变化三:方便安全的居住环境。全乡已有682户贫困户从地质灾害、交通不变、水源缺乏的住地,搬迁入住在交通、生活方便的集中安置地。农闲时节,村民就近打工,收入也比以前增加许多。住房条件得到改善,生活条件得到提升。变化四:适龄儿童全部入学。建设有乡中心小学1所,建设村幼儿园7所,通过“精准”资助和帮扶,确保一个学生“不落下”。变化五:看病治病不再难。落实了农村村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的补贴政策,达到100%全覆盖,贫困村民治病看病已不再难。变化六:干净整洁新彝寨。随着党建先锋、知法守法、诚信建设、生态环保、家风建设、移风易俗等农村治理工作的开展,过去人畜同院、垃圾乱扔、杂物乱堆乱放、粪污乱排的现象不见了,干净的水泥院坝,卫生、方便的卫生厕所,焕然一新的村容村貌。

“奋战2020年,努力让且莫乡整体脱贫,不胜不归!”这不仅是鲜强扶贫工作的目标,更是他甘当脱贫攻坚路上奠基石的庄严承诺。

附件:

责任编辑: 张丽青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