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文山监狱陆大琛同志先进事迹

“战疫”,舍我其谁

来源:司法部官网 发布时间:2020-07-13 16:25
分享到 打印

2020年1月27日,大年初三,已经在监管区值班5天的陆大琛正在忙碌地工作,这时,清脆的电话铃声突然响起,他拿起话筒,“喂,您好”。电话那头响起监区领导的声音:“大琛,根据监狱疫情防控工作安排部署,从今天开始,我们要继续坚守岗位,进行封闭执勤……你这边有没有什么困难?”陆大琛思考了一刹那后,斩钉截铁地说:“没有任何困难,保证完成任务”。紧接着,陆大琛拨通了父亲的电话:“爸,因为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我要在单位继续坚守岗位,一时不能回来看你们了,你们和妹妹要注意身体,尤其是你和妈妈都有腰椎间盘突出和骨质增生,你还有脑梗,一定要照顾好自己,我只能等疫情过了再回来看你们了”。一向严肃的父亲告诉陆大琛:“家里都好,你不用担心我们,我们会按时吃药的,你还年轻,万事要以工作为重,现在就是你该拼该干的时候,我们都支持你,你也保重身体!”放下电话的陆大琛随即回家,简单地收拾了行李,便一头扎进了监管区。

2月8日,按照第一批封闭执勤的计划安排,陆大琛的封闭执勤任务即将结束,当日晚上,陆大琛得知,监狱需要调整他这一批执行封闭执勤任务的部分警察继续参与下一批的封闭执勤,陆大琛随即找到监区长说:“我作为年轻同志,我申请继续执勤。”就这样,陆大琛又继续留在监管区“战疫”。在监管区的日日夜夜中,陆大琛无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还是履行自身岗位业务职责,无不兢兢业业,恪尽职守,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监狱安全稳定保卫战付出了积极努力。陆大琛的女友王辅菲,是文山监狱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她得知陆大琛要继续执勤后,坚定地对男友说,我们要持续作战,相互鼓励,相互支持,争取为疫情防控工作做出更大的贡献。在自己的坚强意志下,在亲情和爱情的支持、鼓励下,陆大琛同志更加勇于担当,在“战疫”中始终冲在最前列,用实际行动扛起疫情防控的使命和保安全保稳定的责任,全身心投入阻击疫情和维护监狱安全稳定的“战斗”中。

请在“战斗”中考验我

2020年2月2日夜,在结束了一天的执勤任务后,坐在监区办公室的陆大琛心想,在这个特殊的时期、特殊的日子,应该做一件让自己终身难忘的事情。这时,他想起了《人民的名义》剧中的陈岩石在讲党课时的话:“我入党,是因为解放军队伍攻打岩台,不是共产党员就没资格背炸药包,背炸药包是共产党员才有的特权!”他沉思过后,拿出纸张,郑重地写出了《入党申请书》:“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愿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在疫情防控和保安全保稳定的关键时期,陆大琛以自己的信念和担当向党组织立下了自己的庄严承诺与铮铮誓言。陆大琛说:“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监狱安全稳定保卫战的关键期,广大共产党员无不舍小家顾大局,冲锋在前,奋战在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维护监狱安全稳定保卫战的第一线。我向党组织递交我的入党申请书,就是向党组织表明我入党的坚定信念和决心。在‘战疫’面前,我绝不退缩,保证完成组织交给我的各项任务,请组织考验我……”

在监管区封闭执勤期间,陆大琛谨记监狱人民警察的职责和使命,服从指挥,听从命令,严格执行疫情防控措施和工作要求,积极主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和保安全保稳定各项工作,有力维护了监区的安全稳定。

担当作为勇争优

2018年、2019年,云南监狱连续举行了大培训大练兵大比武通用知识与警体技能竞赛。陆大琛凭借在文山监狱练兵比武中的优异成绩,连续两年被选拔为参赛云南监狱大培训大练兵大比武通用知识与警体技能竞赛的代表队员和指挥员。竞赛中,陆大琛和队员顽强拼搏、奋勇争先,一举为文山监狱集体赢得了“两连冠”,陆大琛个人也荣获男警个人全能第二名等荣誉。成绩的背后是陆大琛奋勇争先、争当标兵的精神信念,无论在练兵比武还是日常工作中,陆大琛坚持向最优看齐,多学、勤练,勇于担当,一步步成长为练兵尖子和业务能手,为青年警察树立了良好榜样。

附件:

责任编辑: 张丽青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