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熊云峰同志先进事迹材料

——用忠诚担当书写司法为民的公仆情怀

来源:司法部官网 发布时间:2020-07-06 17:38
分享到 打印

熊云峰,男,中共党员,湖南省长康监狱党委委员、副监狱长,分管医疗工作。2020年2月20日至4月28日,该同志按照司法部和省厅局疫情防控工作安排,主动请缨逆行武汉抗疫72天,在武汉蔡甸区袁家台方舱医院担任医院临时党委成员、副院长和新型冠状病毒性肺炎救治专家组长,兼任司法部援鄂医疗队党支部书记和湖南省监狱援鄂工作队党支部书记,负责方舱医院医疗管理及防护物资、救治药品、CT影像、医管协调等工作。他以共产党员特有的忠诚担当和为民情怀,发扬医务工作者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品质,不知疲倦日夜奋战,舍生忘死不负重托,为湖北监狱疫情防控工作作出了重要贡献,受到司法部通报表扬和湖北有关部门的充分肯定。

一、逆行入汉,他是与时间赛跑的担当者

新冠疫情发生后,熊云峰同志以高度的政治敏锐性和职业敏感性,把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多方搜集新冠病毒防控资料,制定监狱系统疫情防控草案,加强组织领导,主动作为,守土尽责,用最短的时间组建发热门诊,抽调医护精兵强将,实行3人24小时倒班制度,确保排查工作准确无误,筑起湖南省监狱管理局中心医院门诊发热预检的第一道防线。作为一名具有大爱情怀、品德过硬,自发参与过2003年抗击非典、2009年甲流防控以及2008年汶川地震、2015年尼泊尔地震救援的人民警察、医务工作者,熊云峰得知需要紧急抽调医务人员驰援湖北监狱系统后,再次第一时间递交请战书与承诺书,主动请求入汉战“疫”。他写道:“我有义务、也有能力参与援鄂工作,面对党旗举起右手时,我宣誓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现在正是我迎难而上、兑现承诺的时候。”

援鄂申请被批准后,由于防控工作需要,熊云峰带领援鄂的另一名同事火速先行抵汉。在高铁上,他争分夺秒用微信群为其他尚在隔离的援鄂女警上了一堂新冠肺炎防护知识课,让大家增强防护意识。一抵汉,他马上与湖北监狱系统的同仁们沟通咨询一线情况,得知前线防疫物资供应仍有困难时,他马上向湖南省监狱局汇报求援,协调运送价值100余万的医疗防护物质,有力支援了湖北监狱的防疫工作。

二、积极作为,他是方舱医院的规划建设者

袁家台方舱医院开舱之初,条件简陋,物质匮乏。为确保方舱能安全顺利开展医疗救治工作,熊云峰积极有效对接袁家台指挥部,主动承担方舱医院医疗后勤服务保障管理工作,担负起方舱医院内设施物资准备和临床救治、护理、院感、影像、物资、药品供应等重要岗位工作任务。在收治病犯的过程中,他日夜坚守68天,协调安排好方方面面的工作,保证了分管领域工作有序运行。为解决好病犯解除隔离回押工作难题,他结合疫情防控期间监管工作特点,制定工作制度流程10余个,提出意见建议20余项。

三、确保安全,他是医疗团队的战斗员

熊云峰既是管理医疗工作的指挥员,又是医疗团队的战斗员。在构筑好制度建设、监管安全防线后,医疗安全就成了重中之重。他积极参与医疗救治、康复治疗、疑难病例讨论、病情评估、转院审核把关、疫情防控、培训指导和诊疗指导等工作,按照“医患分区”理念,为袁家台方舱医院设计了由医疗功能单元、病房单元、技术保障单元构成的“3区2通道”(3区为清洁区、潜在污染区和污染区,2通道为医务通道、患者通道),从空间上完全分隔患者流线和医护流线,避免了人流之间交叉感染。他组织开展了300余人次的防护知识培训,手把手教授入舱出舱工作规章制度,并亲自示范,带领队员们对入舱熟悉流程,使一开始没有丝毫方舱医院工作经验的各地援鄂警察成了行家里手。他带领湖南援鄂队员反复练习,确保熟练掌握穿脱隔离衣、防护服的流程和操作步骤。队员们对咽拭子采样操作标准不熟悉,他带好手套手把手教;队员对在康复隔离点值晚班有恐惧心理,他与同志们一起值守;遇有疑难病例,他进方舱内亲自问诊体查,分析病情,给予指导。

四、党旗飘扬,他是坚强战斗堡垒的构筑者

熊云峰同志深知,要团结所有援鄂民警取得抗疫胜利,必须做好党建带队建这篇文章。他充分利用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注意听取各方面不同意见,充分发挥临时党支部政治功能。在为援鄂同志们上党课时,他从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说开去,鼓励同志们坚定信念、勇于担当、奋发有为,为夺取战疫全面胜利和促进监狱事业全面建设发展做出应有贡献。他深情地说道,“逆行战疫,我们应当看到党的正确领导始终是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定海神针;逆行战疫,我们应当看到冲锋在前的共产党员始终是紧要关头的信心保障。”他用翔实的理论和实际行动,让队员们鼓足了战疫勇气、坚定了必胜信心,激发出“吃得苦、耐得烦、霸得蛮”的湖南精神。

党的组织在哪里,对同志们的关心关爱就落实到哪里。作为湖南援鄂警察的“领斗羊”,他时刻关心着每一位队员的心理健康。通过组织6场座谈会、15场分享会,以及100余人次的一对一、面对面谈心谈话,积极稳妥有序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他对队员嘘寒问暖,队员们遇到生活难题,他有求必应,对生病的队员及时请专家会诊,并亲自安排到医院就诊。1名援鄂女警在工作中不慎受伤,他连续十余天亲自护送该名同事往返至蔡甸区医院进行治疗,直至康复为止。

党的组织在哪里,党员发展就延伸到哪里。他通过调动支委成员的工作积极性,发挥支委班子的整体作用,将临时党支部建设成了坚强战斗堡垒。临时党支部的党员干部迎难而上、不惧艰险,在援鄂战场上打赢了一场又一场硬仗、难仗。非党员感受到党组织强大的凝聚力和号召力,写下了一封封饱含真情实意的入党申请书,努力在抗疫战场锤炼和证明自己。经过组织培养,湖南援鄂工作队火线发展新党员12人、入党积极分子5人。湖南援鄂工作队的优良作风和过硬能力,赢得了受援单位和兄弟省份援鄂队伍的一致肯定。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大考中,熊云峰和驰援湖北监狱系统抗击疫情的其他医务工作者们白衣执甲、逆行出征、冲锋在前,以满腔为民情怀激发出同心同德、众志成城的强大力量,构筑起了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铜墙铁壁,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

附件:

责任编辑: 张丽青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