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用行动诠释忠诚本色

追记牺牲在抗“疫”一线的司法行政人覃碧

来源:法制日报 发布时间:2020-03-19 16:53
分享到 打印

覃碧_副本.jpg

法制日报全媒体记者 莫小松 周斌

在监狱值守和封闭隔离备勤点连续奋战25天后,覃碧突发疾病,倒在了自己无比热爱的工作岗位上,年仅46岁。

“同心抗疫写春秋,危难之际勇担当。警徽闪耀留青史,浩气长存护河山。”覃碧牺牲后,很多网友为其对党忠诚、主动担当、锐意进取、恪尽职守、无私奉献的新时代人民警察精神所感动,其中一名网友写下了这样的缅怀诗句。

3月10日,司法部追授广西壮族自治区宜州监狱办公室副主任、一级警长覃碧全国司法行政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称号。

1584608059616042447.jpg

图为覃碧(右一)为青年民警示范擒敌拳。 (资料图片)

阻击疫情

连续奋战不言苦

疫情暴发后,广西壮族自治区司法厅、监狱管理局迅速启动疫情防控一级响应,自1月27日开始,终止民警春节休假,紧急召回监狱全体民警,全力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

行动胜过千言万语。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业务能手,一名曾经参加过抗击“非典”战斗的监狱民警,覃碧主动放弃春节回老家与亲人过年的机会,全身心投入到监狱疫情防控工作中。每天及时接收处理来文来电,起草监狱开展疫情防控的各种方案,制定各项具体防控措施。

随着疫情发展,监狱防控举措抓得越来越实,既要向罪犯传授疫情防控知识,又要到民警职工生活小区指导各栋住宅楼做好重点人员排查和隔离工作。

作为综合组成员,哪里需要覃碧就去哪里。从发放防疫宣传资料到入户排查、体温测量,他跑遍了整个小区42栋楼约100个单元。“刚好这个时期没机会长跑,我就权当练习跑步吧,何况我在办公室工作时间长,认识人也多。”覃碧说。

由于时间仓促,封闭执勤、备勤导致后勤保障工作十分紧张。面对这种情况,他主动作为,积极处理各种疫情工作材料的同时,每天积极协助做好干警职工执勤备勤工作安排,积极协调防疫所需各种物资供应,主动到监狱内帮助安装床铺、水电等工作。

2月11日,已经连续工作15天的覃碧,又主动请战,草草收拾行囊便加入到第二批执行集中隔离备勤任务中。

个别同事有畏难情绪,他主动开展谈心谈话和心理疏导工作;体温测量工具少,他向带队领导提议错时测量,并协助医务人员当起“体测员”;看到那些上了年纪和身体不舒服的同事在打扫卫生,他二话不说,卷起袖子就帮着扫地、拖地……在隔离备勤期间,覃碧始终保持认真负责、乐于助人的态度和作风,处处都能见到他忙碌的身影。

竭尽全力、超负荷工作,直到生命最后一刻。

爱岗敬业

一丝不苟展作风

在同事们眼里,覃碧一直是一名做事踏实稳重、有强烈事业心和责任感的民警。

多年前一件事大家还印象深刻:

2005年,原罗城矿务局(原监狱企业)宣布破产移交至罗城县管理。面对一年大大小小几十次上访,破产安置工作进展缓慢等情况,覃碧迎难而上,尽职尽责开展各项工作。

他参与制定和草拟有关破产安置工作方案、管理规定和工作报告材料,为领导决策做好参谋服务;积极参与协调单位与罗城县及其各部门之间的工作,确保破产移交工作有序推进;到罗城矿区留守处参与移交接收工作,为罗城矿务局破产移交圆满完成作出了积极贡献。

办公室业务繁忙、工作量大,但同事们从没有听过他一句抱怨的话。任办公室副主任10多年来,他一心扑在工作上,起草各类讲话、汇报、总结等文字材料累计几十万字。他雷厉风行、亲力亲为,关心年轻干部成长,示范带动办公室各项工作实现新发展。

覃碧对文秘工作要求严格,公文把关细致到标题、结构、内容、遣词造句和标点符号,时常一词一字仔细推敲、修改。“从覃哥身上,我学习到了很多公文写作方法,他是良师更是益友。”办公室秘书刘晓飞说。

对监区呈报的文件材料和需要办理的事务,他都细心审核并呈领导,及时办理从不拖延;他注重规范内勤管理工作,在他带领和督促指导下,办公室的文件档案材料整理归档得整整齐齐、清楚明了。

在接待人员来访和办理业务过程中,覃碧总是笑脸相迎,热情接待,对咨询的问题耐心细致地一一解答。

工作严谨细致,一丝不苟,不管是安排一次会议,还是接听一个电话、传递一个文件,覃碧都做到“过手无差错”。

一身正气

碧血丹心铸警魂

翻开覃碧的档案,里面有一份1997年广西壮族自治区监狱管理局南宁警犬所出具的鉴定材料,对他的一次见义勇为事迹进行表扬。

当时,一只狗熊突然将饲养员扑咬在地。千钧一发之际,正在参加警犬训练班学习的覃碧不顾个人安危,立即冲上去把狗熊打开,将饲养员解救出来。

1998年至2000年,覃碧调到罗城监狱狱政管理科工作,他执法公正、廉洁自律,严格依法依规办理罪犯减刑、假释、保外就医等案件,认真履行工作程序,经手办理的每一个案件法律手续完备清楚、程序合法,没有出现任何徇私舞弊问题。

2014年11月,广西司法厅安排第一批优秀监狱警察到县区挂职,协助司法局做好社区矫正工作,覃碧被派到河池市金城江区司法局担任局长助理。他深入乡镇基层一线举办法治教育讲座、指导开展规范化训练,为推动社区矫正工作规范化作出积极贡献。

平凡岗位,默默奉献。

这些年来,他多次获得表彰,荣获宜州监狱第二届“十佳青年”“全区监狱系统人民满意的监狱人民警察”等称号,连续7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连续3年被评为宜州监狱优秀党员。

碧血守平安,忠诚铸警魂。覃碧用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无比忠诚,对监狱事业的无限热爱,彰显一名监狱人民警察不负重托、不辱使命的忠诚本色。

附件:

责任编辑: 朱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