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向纹同志先进事迹

来源:司法部官网 发布时间:2020-07-13 16:24
分享到 打印

向纹,男,土家族,中共党员,湖南古丈人,大学本科学历,1962年8月出生,1982年8月参加工作,1984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12年11月任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强制隔离戒毒所党委委员、纪委书记,2013年开始,先后到花垣县吉卫镇良帽村、补抽乡排龙村、米沟村等3个贫困村担任第一书记,开展扶贫工作,2019年11月28日,向纹同志在米沟村驻村扶贫岗位上突发疾病,经全力抢救无效,于2019年11月29日不幸离世,终年57岁。他生前先后21次受到各级各类嘉奖、记功,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政法干警”“优秀领导干部”。2020年2月,湖南省纪委和湖南省司法厅分别作出向向纹同志学习的决定。2020年4月,被湘西州委追授“优秀共产党员”。

工作37年来,向纹同志始终把党和人民的事业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对党忠诚,听党指挥,无论是在司法行政战线还是扶贫一线,他处处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履职尽责,夙夜在公,在平凡岗位上作出了不平凡的业绩,为湘西自治州戒毒事业和精准扶贫工作奉献了毕生心力,是新时代司法行政干警“忠诚、干净、担当”的先进典型,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优秀典范。

一、铁面无私,捍卫法纪促公正。向纹同志曾在古丈县纪委工作三年,2012年湘西州强戒所党委换届,他再次踏上纪检征程,任湘西州强戒所纪委书记。他致力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全心聚焦主业主责,狠抓监督责任落实,实行所领导挂点到大队,科室联点到大队制度,各大队、科、室负责人每年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明确“谁主管,谁负责”责任机制,定期向党委和上级纪委报告党风廉政建设及反腐败工作情况,协助党委健全责任分解、监督检查、倒查追究机制,全面开展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从而确保党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各项工作顺利推进。向纹同志执纪严格,他积极推行“六级惩处责任制”,做好作风督查、重点领域和执法监督,开展戒毒人员电话回访60余人次,实地走访10余人,出所谈话数百余人次,每年开展专项督查4次以上,日常警务督察48次以上,部门和个人年均处罚金额近万元。他注重对民警思想动态的分析和引导,经常主动找民警职工谈心谈话,对苗头性问题及时提醒教育,他的“肺腑之言”总能达到“咬耳扯袖”甚至“红脸出汗”的效果。同时,他坚持按要求对平级交流及新提拔科级干部进行廉政教育谈话百余人次,带头落实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为州强戒所从事故高发问题所转变为全省司法戒毒系统艰苦创业示范所打下坚实基础。

二、心系群众,真情为民谋脱贫。2013年,向纹同志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扎根条件艰苦的花垣县苗族贫困地区开展扶贫工作,此后6年的2000多个日夜,他模范履职,担当作为,进门入户察民情、鼓干劲,田间地头解难题、找出路,跑遍了由他担任第一支书的吉卫镇良帽村、补抽乡排龙村、米沟村的山山水水,经常忙碌到晚上八、九点,周末和节假日也几乎不休息。为了鼓舞村干部的信心和斗志,他逐个找米沟村村干部做思想工作,一周开一次扶贫会,交流与老百姓相处的经验,带领扶贫工作队和村支两委多方争取,组织群众投工投劳修通了通组进户的水泥路,协调有关部门为村里修建了能满足1000余人饮用的蓄水水池并实现水管到户。为了老百姓脱贫致富,向纹每到一个地方都要向群众宣传“兴产业抓经济才能拔掉穷根”的思想,千方百计帮助老百姓把产业发展起来,让大家的钱袋子鼓起来。他鼓励排龙村村民龙建成建酒坊,为他争取5万元免息小额信贷,确定销售思路,帮助设计酒名、广告语和酒瓶;良帽村村民种辣椒怕有风险,他联系食堂保底收购,为村民撑腰;他带领米沟村群众种植烟叶、茶叶和药材,引进“唐人神”公司建设大型养殖场等,村里产业发展初具规模,如今米沟村已顺利退出贫困村行列并被评为湘西自治州扶贫成效显著单位。

三、公而忘私,淡泊名利重廉洁。向纹同志朴实纯粹、严于律己,从不为自己和亲友谋私利,他作风优良、公道正派,自觉践行共产党人的价值观和高尚品德,是干部信服、群众信赖的好干部。2008年春节长假期间,正值湘西所抗击雨雪冰冻灾害、进行灾后重建的关键时刻,向纹同志不顾家中病危的父亲,主动要求在所值班,正月十五刚过,就传来了父亲去世的噩耗,因为没能陪父亲过最后一个春节、没能在父亲身边送终,向纹同志心中留下了永久的遗憾。2012年,他的独生儿子刚刚大学毕业就因交通事故不幸离世,他把丧子之痛深藏心底,响应党中央号召扎根苗族贫困地区开始驻村帮扶,经常在村里一呆就是20多天,为了不增加群众负担,他吃的最多的就是方便面。在荣誉面前他经常推让,2019年所里申报他为全国扶贫先进,他赶到州扶贫部门硬是将申报材料要了回来:“把这个指标给其他一线的同志吧,他们很多做得都比我好。”整整6年扶贫期间,他已把扶贫工作当作了自己的事业、自己的儿子,并最终用行动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在当地老百姓心中铸就了一座不朽的丰碑。

附件:

责任编辑: 张丽青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