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横竖撇捺”书写抗“疫”故事

云南省第一强制隔离戒毒所何朝川防疫事迹材料

来源:司法部官网 发布时间:2020-07-06 17:34
分享到 打印

他,今年46岁、入党22年、从警22年。他是工作中的“老黄牛”,他有工作较真的“强迫症”,他在父母妻儿眼中“不着家”……平时工作靠得住、关键时刻顶得上、越是艰险越向前,他就是云南省第一强制隔离戒毒所办公室主任何朝川。 

“横”挑“使命担当”

2020年的春节对何朝川来说既“特殊”又“平常”,“特殊”是因为他要坚守岗位,不能与家人团聚,“平常”是因为这已经是他第10次春节值班了。而这一年又尤为特殊,新冠病毒肆虐,恐惧、焦虑侵吞了节日氛围,他的脸上写满了担心和牵挂,打开手机查看疫情动态成了他起床第一件事。

朝受命夕饮冰,昼无为夜难寐。在收到省委省政府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和省戒毒管理局1号令后,他主动放弃预定回老家看望年迈多病母亲的行程,请缨参加疫情防控工作,迅速投入战位,积极承担起所疫情防控指挥部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

何朝川坚持比别人悟深一点、看全一点、想细一点的工作方法,牵头制定通知、方案150余件,出台推行疫情排查防控制度50余项,做到“一分钟警情到达、三分钟区域封控、五分钟有效处置”,为确保场所安全稳定奠定了坚实基础。

“竖”立“一杆见底”

省第一强戒所位于空港经济区,辖区实际管理面积8000余亩,外来企业及个体工商户370余户,人员复杂流动大;加之春运影响,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尤为重要。何朝川借鉴社区网格化防控成功经验,及时收集汇总分析研判疫情信息,对警察职工辅警、离退休人员、辖区外来务工人员近万人开展分级分类管理,实现重点人员“一人一策”精准管控,严把了疫情防控输入、输出关口。

一枝一叶总关情,最是小事见初心。1月26日,何朝川在每日例行查阅辖区企业微信管理群时,发现了3名湖北籍人员返回辖区出租房的报送信息,他立即与同事一起做好系列防护措施...当得知3名人员因投靠昆明亲戚拒绝无处落脚后,他又积极向空港疾控中心及大板桥派出所进行报告,在征得相关部门的同意后,将3人妥善安置隔离。事后,3人向省第一强戒所送来了感谢的锦旗。

“撇”书“务实笃行”

“撇”是做人的第一划,他用务实开头。“一件事都不能过夜”,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只要命令一到,第一时间汇报、处理、传达、落实,他时常忙得连工作餐都不能按时吃上,即使到了凌晨两点,第二天一早,都能收到他的“预案”,疫情防控的50多个日日夜夜,他用“第一时间”确保了“事不过夜”。

“一个标点都不能错”是他对自己和下属的基本要求,有时一份文件材料中的某个词语、某个标点他感觉不恰当,都会斟酌很久。“我们的工作就是上传下达,一个标点的错误都会造成理解上的困难,甚至会影响措施的落实。”他用精益求精的执着追求确保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落细落实。

“一项制度都不能空”。“他到底坐的是10号车厢还是4号车厢?”他落实人员摸排制度细之又细;“解戒人员送回需要车辆是否已联系好?”他督促运转小组制度落实绝不马虎;“你反应的困难我们已收悉,请你安心工作,你的困难我们解决。”他协调互助小组制度落实暖人心坎……

“捺”表“国而忘家”

何朝川默默无闻坚守在抗疫一线,可是对家人的牵挂却触及他内心深处最柔软的地方。内疚,对年迈的母亲。工作繁忙,他不能经常陪伴母亲,这一次的疫情更是让他再次对母亲食言,“没事,工作要紧......”母亲的理解让他更为内疚,忙完工作夜深人静的时候,母亲落寞的背影总在他的脑海浮现。自责,对在家的妻儿。女儿六月份要参加中考,大年初一,何朝川又因值班错过了女儿15岁的生日......无悔,对从警之路的选择。在疫情防控的阵地上,他与战友们一起,舍小家顾大家,用坚守、坚定践行了从警时的铮铮誓言。

耐得住寂寞,他甘当基石;沉得下心境,他如“针尖麦芒”般细致;面对疫情,他扛起了责任。无怨无悔,像何朝川一样的戒毒人民警察用“横竖撇捺”书写戒毒场所里最美的“警色”抗疫故事。

附件:

责任编辑: 张丽青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