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律师党建江西模式深植“红色基因”

来源:法制日报 发布时间:2020-06-29 09:16
分享到 打印

1.jpg

江西姚建律师事务所17名党员律师在中共七大会址召开特别支部大会。 (资料图片)

法制日报全媒体记者 黄辉

赣南大地,于都河畔。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碑巍然矗立,如同高扬的风帆正待启航。纪念碑前广场铺设的大理石上,镌刻着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路线图。

近日,江西省于都县律师联合党支部全体党员再次来到这里,参观红色遗迹,聆听红色历史,感受革命精神,感悟初心使命。

于都县律师联合党支部自2016年成立后,大力传承红色基因,积极开展党员律师“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活动,通过阵地联用、经费联筹、队伍联管、制度联建等措施,将全县律师事务所拧成一股绳,不断发展壮大党员律师队伍。

近年来,江西律师行业各级党组织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密结合律师行业特点,牢牢把握党建在律师行业的引领作用,将“红色基因”融入律师队伍血液中,推动党建工作和律所发展同频共振。

江西省律师协会秘书长罗中锦告诉《法制日报》记者,江西在全国率先出台律师行业党支部书记履职指引、律师行业党建工作委员会工作规则等规章制度,对全省律师行业党支部书记、党建工作委员会如何履职做了详尽规定,为律师行业党组织建设提供了具有针对性、规范性的操作手册和工作模板。此外,成立江西律师行业党校,不定期举办党支部书记、党务工作者、党员律师或律师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2019年6月,江西律师行业党委利用这一平台举办了全省律师行业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班,做到“全员培训、一个不落”,是全国最早完成律师行业基层党组织书记轮训的省份之一。

记者了解到,江西律师行业通过健全完善党建工作领导体制、扩大“两个覆盖”、加强“红色队伍”建设等举措,实现律师行业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目前,全省有党员律师1626人、律所党组织229个,省市两级律协正副会长党员比例达60%,161家律所主要负责人担任党组织负责人。

夏日的一个清晨,趁游客稀少之际,江西姚建律师事务所17名党员律师身着正装、佩戴党徽,一大早就来到陕西省延安市宝塔山西北约3公里处的杨家岭,在中共七大会址——中央大礼堂内召开特别的支部大会。

会议第一项议程是由支部委员介绍律所3名入党积极分子的基本情况,然后各名党员发表意见,最后表决确定发展青年律师夏柳龙、黄小推、杨玉为入党积极分子,同时指定了相应的入党培养人。

“此行的目的就是踏着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足迹,重温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不断增强律所党支部的凝聚力和党员律师的归属感,使党支部成为律师工作、生活的主心骨。”姚建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书记姚建说。

地处井冈山麓的江西智桥律师事务所则充分发挥扎根革命老区的优势,精心设计“井冈红”主题办公室,高标准打造井冈文化长廊、党员活动室等党建阵地,将红色文化彰显到律所的每一个角落,连续8年举办“重走红军路”活动,先后到井冈山、瑞金、于都、三湾等地,追寻红色足迹,筑牢信念之基。

红土地上成长起来的江西南芳律师事务所,坚持把独具“红色基因”的南芳特色党建工作融入律所发展与法律服务的每个环节,形成“党建促所建、党务促业务、党性促诚信”的发展格局,成为江西乃至全国律师行业党建的一面旗帜。近年来,南芳律所通过组建党员律师创业服务团、平安服务团、民生服务团等,先后为当地引进资金32亿元,化解涉法涉诉案件60起。

位于南昌的江西求正沃德律师事务所建立了50个党员律师示范岗,实行党员律师挂牌执业。全所党员律师先后担任80个村(社区)的公益法律顾问,积极参与信访积案评查、农民工维权律师志愿团等活动,为群众解答法律咨询1万余件,办理法律援助案件200多件。

江西省司法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江涛说,全省律师行业通过打造党建工作江西模式,积极探索新时代律师行业党建工作新途径,做大做强律师党建工作新品牌,打造了一批带头学习提高、带头争创佳绩、带头服务群众、带头遵纪守法、带头弘扬正气的“党员律师示范岗”,以点带面,充分发挥辐射带动作用,推动全省律师行业党建工作整体水平的提高。

附件:

责任编辑: 朱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