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司法部扎实开展专项整治工作

来源:司法部官网 发布时间:2019-09-07 13:11
分享到 打印

记者丨刘子阳

做好专项整治工作,是确保“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取得实效的关键。司法部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有关专项整治的部署要求,坚持把“改”字贯穿始终,明确立行立改和长期整改问题清单,逐条逐项抓好落实,确保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司法部党组对专项整治工作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对专项整治工作作出安排部署。部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专题会议研究专项整治工作,专门成立专项整治工作小组,推动落实整改工作。结合司法行政工作实际,制定印发《中共司法部党组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列出8个方面突出问题,要求各厅局和直属单位对照8个方面突出问题列出专项整治问题清单、立行立改问题清单和长期整改问题清单,落细落实整改责任,确定时间表、路线图,明确分工,做到责任到人、责任到岗。

司法部党组坚持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通起来,有机融合、统筹推进。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内蒙古考察并指导开展主题教育时的重要讲话精神,采取集体研讨、党课辅导、组织开展党日活动等方式,做到学深悟透、知行合一,从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全面落实“四个到位”,切实增强抓好专项整治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同时,拓宽渠道、多措并举,全面查摆问题。部党组成员在主题教育期间开展调研24次,并召开调研成果交流会,深入交流调研成果,深度检视查摆问题,深刻剖析原因症结,研究提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思路举措和硬招实招。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司法行政队伍“四化”建设、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坚持党对监狱工作的绝对领导等专题调研,召开全国司法厅(局)长座谈会和司法部2019年工作研讨会,充分听取基层和部机关干部群众意见建议,对司法行政工作中的突出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党的建设面临的紧迫问题等进行梳理汇总,列入专项整治清单,确保专项整治工作有的放矢。

在整治工作中,部党组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负总责、抓统筹、督落实。成立6个调研整改组,由分管部领导担任组长,抓好各厅局、直属单位的整改工作。调研整改组及时跟踪整改进度、评估整改实效,对完成的任务,及时销项;对推进缓慢的任务,提醒督促相关厅局和直属单位责任人;对完成实效不符合预期的任务,要求各厅局和直属单位改进措施,以最坚决的态度抓整改,问题不解决不放过、责任不落实不放过、整改不彻底不放过,做到经得起检验。

附件:

责任编辑: 张丽青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