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全国“八五”普法骨干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专题培训班强调

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全民普法工作

来源:法治日报 发布时间:2022-07-01 20:13
分享到 打印

  法治日报讯 记者赵婕 见习记者杨佳艺 近日,全国“八五”普法骨干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专题培训班举行,司法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刘炤出席开班式并讲话。

  培训班强调,“八五”普法是习近平法治思想提出后的第一个五年规划,突出习近平法治思想对全民普法工作的引领,是“八五”普法规划最显著的特点。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全民普法工作就是要坚持党对普法工作的全面领导,把党的领导贯彻到全民普法全过程各方面。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全民普法工作的领导,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到全民普法的具体实践中,确保普法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全民普法工作就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普法理念,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必须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普法理念和工作导向,坚持普法为了人民、依靠人民,走好全民普法的群众路线,促进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的依法保障和实现。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全民普法工作就是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把全民普法融入法治实践中。充分利用各类普法媒体、平台、阵地和基地,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常态化学习宣传,切实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脑入心、走深走实。
  培训班强调,要持续提升公民法治素养,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深化法治乡村建设。要抓好“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实,深入研究和运用现代传播规律,健全普法激励约束机制,切实推动“八五”普法规划落实到位。
  上海、浙江、福建、河南、四川、陕西6省(市)司法厅(局)在培训班上作了交流发言。培训班以视频会议形式举办,全国“八五”普法骨干约3000人参加培训。
附件:

责任编辑: 杨翠婷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