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2023年法治乡村基层行”走进浙江

来源:浙江日报 发布时间:2023-08-16 09:36
分享到 打印

浙江日报记者 万笑影 通讯员 刘牧 

  乡村振兴,法治同行。近日,司法部“2023年法治乡村基层行”主题宣传活动走进浙江。来自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农民日报、法治日报、人民网、南方都市报、紫荆杂志等媒体的记者前往浙江的镇村,深入一线采访调研法治乡村建设的实践经验和特色亮点。

  在浙江期间,媒体记者走进杭州市余杭区黄湖镇青山村、径山镇小古城村和径山村,以及湖州市安吉县天荒坪镇余村村、上墅乡刘家塘村和灵峰街道横山坞村,调研未来乡村议事厅、“众人的事由众人商量”民主协商馆、党群服务中心等,与村干部、村民深入交流,针对特色基层治理制度、村级法律顾问在乡村治理中的作用发挥等详细提问,多层面、多视角了解浙江法治乡村建设情况。

  活动期间还举行了司法部法治乡村基层行(浙江)采访调研座谈会,省司法厅详细介绍了浙江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持续深化“千万工程”,坚持推动立法先行,在全国率先开展公民法治素养提升行动,深入实施法律服务供给侧改革,推进乡镇(街道)“一支队伍管执法”与村社治理有效衔接等法治乡村建设的浙江实践和浙江经验。

  近年来,浙江省不断深化民主法治村(社区)创建,先后实施“三年行动计划”“五年倍增计划”等专项行动,实现全省民主法治村(社区)创建全覆盖,其中,国家级273个、省级4844个,逐步形成“连点成面、连面成群,县、市、省逐级提升”民主法治村(社区)全景。

附件:

责任编辑: 张丽青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