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大王村“红绿联动”谱写乡村治理新篇章

来源:法治日报 发布时间:2023-10-30 15:41
分享到 打印

大王村开展“幸福议事会”援法议事活动。大王村供图

大王村普法志愿者上门入户服务。大王村供图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罗莎莎

法治日报通讯员 刘亚武

  走在江苏省泗洪县半城镇大王村的“大王庄党性教育基地”青灰的旧石板路上,映入眼帘的是泥土墙、茅草屋面、柳山石围墙……这座依托于新四军四师师部旧址改建而成的基地生动再现了老一辈革命家生活战斗的历史场景。自2019年3月对外开放以来,这里如今已成为全国闻名的一张“红色名片”。

  自2020年以来,这座燃烧着“红色之魂”的淮北小村以党建工作为引领,深入挖掘红色文化资源,着力壮大绿色生态经济,不断探索乡村治理模式,以有力法治保障助推乡村振兴,取得明显成效。该村先后获评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国家级森林乡村”“全国红色美丽村庄试点村”“江苏省新农村建设先进单位”“省乡村旅游重点村”“省特色田园乡村”“江苏省首批100个红色地名”等。

  筑牢乡村振兴“红色堡垒”

  今年8月,大王村老党员王桂和、朱保安组织留守儿童参观大王庄党性教育基地,为孩子们讲述革命先烈的故事,让他们身临其境追寻红色记忆,传承红色精神。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大王村充分利用“大王庄党性教育基地”所在地的优势,成立红色文化宣讲团,定期举办“红色讲坛”,打造“沉浸式”课堂不断提升干部履职能力;引导党员干部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传统,带领群众共建新农村。

  不仅如此,大王村党支部书记唐晓梦告诉《法治日报》记者,该村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选优配强班子成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每名村干部负责联系一个村民小组和3名至4名党员,全村68名共产党员亮身份、作承诺,每名党员服务8户至10户家庭。该村村支部连续三年获评“宿迁市先进党组织”荣誉称号。

  该村还将党员干部职责设在“每个网格、每个项目”上,成立红色志愿服务队,推出“红色管家在你身边”等志愿服务项目;定期举办道德讲堂,组织普法志愿者宣传移风易俗,对“红白喜事”上门劝导,树立文明新风,为群众解决了许多“急难愁盼”。今年以来,大王村开展党员服务群众活动12场次,服务群众600余人次。

  在做实党员职责的同时,该村还健全组织机构,完善村民自治和“四议两公开”等民主决策管理和村务监督机制,解决了集中居住区建设、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集体经济分配等重大事项。构建“党支部+村自治组织+集体经济组织+村务监督组织+群众团体组织”的“1+4”联动体系。

  同时,该村将组织建设与党性教育基地建设、产业发展、美丽村庄建设等融合,推行“党建+教育基地+产业+合作社”模式;创新“支部建在网上,党员连在线上”的组织形式,利用新媒体构建“互联网+红色文化”平台,方便党员干部学习文化、服务群众,构建“时时在线的红色党建平台”。

  发展生态惠民“绿色经济”

  大王村位于洪泽湖西畔,拥有丰富的绿色生态优势,如今村里的“水上生态牧场”内芦苇茂密、荷叶田田,鱼翔浅底、螺虾繁殖,形成了良好的生态环境。

  在充分利用红色文化资源的同时,大王村创新理念,明确“红绿融合 联动发展”思路,大力发展红色农旅项目和经济林果、现代渔业等生态绿色产业,打造“红色+绿色+旅游”乡村振兴产业链,赋能革命老村蝶变焕新,增进村民福祉。

  据介绍,该村推进“党支部+合作社+农户+产业”发展模式,培育和扶持2家农业企业、5家合作社、8个家庭农场等新型主体,引导其依法经营、规范运行、合理分配收益,带动产业发展和农民增收。

  该村将红色文化资源与生态观光、休闲康养、户外运动等旅游业态对接,依托党性教育基地,建设军事体验营等红色景观;开发水上牧场、芦苇荡等绿色旅游项目;鼓励村民建设大枣园民宿,打造集农耕体验、果园采摘等于一体的农旅项目;在弘扬红色文化同时,打造乡村经济发展新引擎,年接待各地游客10万余人,增加村民收入500余万元。

  在专注发展生态惠民“绿色经济”的同时,村里还不断加强制度建设,在有关部门指导下,先后编制《大王村红色文化资源保护规划》《大王村居住区改造设计方案》等;组建水上巡察员、生态护林员、环境保护员等志愿服务队伍,开展森林巡查、环境整治、交通秩序维护等,维护良好的生态和旅游环境;积极利用村法律顾问进村开展“法治体检”契机,为村集体项目把脉问诊,助力项目顺利开展。

  2022年3月,该村法律顾问李刚对集体资产经营项目进行“法治体检”时,发现部分塘口水面存在无偿使用、租金明显过低等问题,导致集体利益受损。村委会收集、整理证据后,运用诉讼、调解等方式逐一解决,收回了被无偿占用的塘口,并统一以每亩1200元的价格发包,增加了村集体收入。

  “我们村还将规划建设标准化厂房,发展农产品加工业,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在村民集中居住区筹备成立物业管理委员会,加强小区管理和服务,让村民们安居乐业。”唐晓梦告诉记者。

  书写乡村治理“为民本色”

  2022年5月20日,村农田水利建设工程的承包方因拖欠23名工人工资,进而产生纠纷。人民调解员秦立志闻讯后,赶往现场安抚群众了解情况,在此后的5天时间内多次联系承包方和工人对账、沟通,最终确定了工资的争议金额和支付方式等,促成双方达成协议,由承包方一次性付清工人工资9万元,使纠纷得以妥善解决,保障了建设项目顺利进行。

  依托新建的党群服务中心,该村设立了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调解室、援法议事室和法律援助工作站,邀请当地法庭3名法官设立法官工作室;统筹法官、律师、人民调解员、法律明白人等力量,为村集体提供法治宣传、决策咨询、合同审查等服务100余件,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调解纠纷、引导法律援助等服务300余件,为乡村振兴和群众安居乐业提供法治保障和法律服务。

  “在我们的建议下,大王村将援法议事与原“幸福议事会”融合,整合法律顾问、法律明白人、群众代表等力量,引导群众运用法治方式参与、管理村级事务,先后解决了公共空间治理、环境提升、道路新建等问题15件。”半城镇司法所所长王周璇介绍。

  2021年6月,村委会发现部分村民在家门口种植蔬菜,损坏了小区绿地。在征求村民意见后,将菜园整改作为一项议题,村民们积极响应,推选3名代表参与议事和监督,经过实地调研、座谈讨论、发表意见等程序,形成了“统一划定区域,根据小区整体风格,统一砖瓦式样建菜园围圈”的方案,有效解决了小区治理难题。

  该村组织两支志愿队伍,由党员干部带头学法,推出“法治在你身边”等宣传服务项目,组织干部群众学习宪法、民法典和英烈保护、环境资源保护等法律法规,增强群众法治意识和资源保护意识;结合红色资源建设法治文化公园、崇法亭、法治文化墙等阵地,将法治文化融入红色文化,开展“红色大王 崇德尚法”“幸福大王 法治相伴”等活动,讲述红色故事,弘扬法治精神;邀请律师开展以案释法、法治讲座、入户走访等普法活动60余场,参与人数达3000余人次。

附件:

责任编辑: 朱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