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嘉兴南湖司法行政系统打造“法助共富”治理新格局

法治赋能绘就乡村治理“幸福画卷”

来源:法治日报 发布时间:2022-04-14 16:23
分享到 打印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 春

  法治日报通讯员 吴 攸 沈晓勤

  南湖红船波浪来,扬帆驶进新时代。

  在浙江省嘉兴市南湖区,你看到的花草树木可能暗含法治知识,吃到的美味佳肴可能“法”味十足,路边大棚里的蔬菜瓜果也可能与法息息相关……这些都是南湖区司法局“法助共富”工作中展现的图景。

  南湖区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吴红秀向《法治日报》记者介绍,近年来,南湖区司法局围绕服务高质量发展,深化民主法治村(社区)建设,通过打造系列法治文化阵地,培育一批“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创新普法方式,积极打造共建共治共享乡村治理新格局,法治赋能绘就“幸福画卷”。

  截至目前,南湖区成功创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3个、“省级民主法治村(社区)”46个、“市级民主法治村(社区)”108个,市级以上占比达96%。

  “法治文化阵地”

  催生普法新业态

  从“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永红村和联丰村出发,在南湖区打造的全省首条乡村振兴法治示范路上,法治元素和乡土风情有机融合,“亦赏亦游亦学法”的蓝图也徐徐展开。

  示范路全长5公里,沿途设有“三治会堂”“法治农家乐”“法治驿站”“宪法宣誓墙”“永红村”“法治花海”“法治凉亭”“普法集市”“法润花苑”9个法治文化阵地。

  在三治会堂里,听听村民为乡村发展出主意,乡贤为矛盾纠纷化解讲情理,村干部为困难村民召开“互助会”,家园建设的参与感在这里“爆棚”。

  在法治农家乐,绿树成荫和红砖黛瓦是标配,小院书吧到处都是法治元素,更有法治特色菜落入你的肠胃:“仁杰擒凶”是手抓饼,“海瑞罢官”是海鲜大杂烩,在老板与游客的欢声笑语里,美景美食和法治知识完美交融谱写出一首协奏曲。

  示范路的终点是“法润花苑”——嘉兴市神润斋园艺有限公司所在地,该企业在园区内设置了普法讲堂,这里曾一天最多举办了4场普法活动。此外,企业还为员工设置了神润法学堂,让员工在轻松静心的氛围中接受法治教育。

  法治文化阵地在南湖连珠成线,移动线上的平台品牌也蓬勃发展。

  南湖区司法局党委委员祝建平向记者介绍,近年来,司法局通过打造“普法大篷车”“法治故事汇”“以案释法巡回宣讲”等普法品牌,放大了普法效应。同时,聚焦青少年、流动人口等群体定制“线上”普法课程,先后推出了“春泥计划·普法云课堂”“留嘉过年·法治年货”“‘想’说点法”等云普法栏目。

  “法律明白人”

  引领守法新风尚

  杨胜江是永红村党总支副书记,性格热情开朗的他还有另外一个身份——三峡移民。在他刚迁来的时候,人生地不熟,是永红村党员干部和广大村民无私的帮助,让他和其他移民很快融入当地生活。

  心怀感恩的杨胜江带着对永红村未来发展的责任和使命,想村民所想,急村民所急,为民办事、为民分忧。

  进入村里工作后,杨胜江带头学法守法,在日常生活和参与基层事务管理中遇事找法,运用法律化解矛盾、处理问题公道正派。在担任治保主任期间,他从无数次的矛盾化解中意识到,广大村民迫切需要更多“法律明白人”。

  于是,杨胜江主动参与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和依法治理活动,将律师、乡贤、老娘舅、党员、村民代表、小组长以及村民等召集起来组建了“之江法云”微信普法群,通过微信群开展普法宣传,村民通过在群里互动交流,提出意见诉求,相关工作人员提供专业的法律援助,及时化解村民的矛盾诉求,大大增强了群众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

  因特殊的身份,杨胜江还成为移民与村民之间沟通的桥梁。在促进移民融入工作中,他主动靠前了解情况,解决移民困难所需,传达政策答疑解惑,耐心说服化解矛盾。

  除了像杨胜江这样的“法律明白人”,南湖区还选优配强村社带头人,压实村社一把手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制度,长效推进村(社区)“两委”干部学法用法工作。

  据统计,南湖司法局实施“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强化专题集中轮训,成功培育“法治带头人”112名、“法律明白人”100名、学法用法示范户100户。

  “先锋助矫”

  共富路上不掉队

  “这个葡萄颗粒大小适合,和引进时品种一致,如果要增大颗粒与甜度就必须在种植前的培养与日照上下功夫。”

  “原来是这样,我知道了!”

  这是南湖区司法局党员志愿者与社区矫正对象的一段对话。

  原来,新丰司法所工作人员在得知矫正对象张星火(化名)对自己今年种植的葡萄收成没有把握心中愁闷后,及时邀请新丰镇农技专家姚金林上门指导,解除了张星火的后顾之忧,双方的矫正帮扶也正式达成。

  另一名在凤桥司法所接受社区矫正的林乡原(化名)在司法所和凤桥镇农业技术服务中心农技员的建议指导下,从种植水稻和茭白等常规农作物,转为尝试高效的大棚设施种植反季节蔬菜。2020年10月至2021年1月,他利用4个月时间投入资金约13万元,新建13亩钢结构大棚。

  经济收益上去了,林乡原对生活充满了期待,他还免费为村里的特困户提供蔬菜,把善意和温暖传递给更多人。

  像这样不断配优配强党员志愿者队伍,将具有技术专业特长且热心社区矫正工作的党员志愿者吸纳进队伍开展精准帮扶,是南湖区司法局开展社区矫正“先锋助矫”工作的一个重要内容。

  祝建平说,从当前矫正实践来看,“社区矫正+精准帮扶”模式实现了司法所与矫正对象之间的正向沟通,在了解矫正对象所思、所想上更有帮助,同时,通过帮扶也让矫正对象对司法所更加信任,有助于矫正对象积极接受矫正,严格遵守相关规定,以积极健康的心态早日回归社会,努力实现“共富路上不掉队”。

附件:

责任编辑: 朱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