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河南实现村(居)法律顾问全覆盖

来源:法治日报 发布时间:2022-03-09 10:58
分享到 打印

  法治日报讯 记者马维博 记者近日从河南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1年,河南省共选配13397名法律服务人员担任村(居)法律顾问,实现村(居)法律顾问全覆盖。其中10949名专业律师参与此项工作,担任村(居)法律顾问的比例达到87.7%,高于80%的年度目标任务,圆满完成2021年河南省民生实事目标任务。

  河南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赵会生表示,通过村(居)法律顾问工作的实践,村(居)法律顾问得到村居两委和群众的信任,有事儿找法律顾问的习惯和氛围逐步形成。大量不够公安立案标准、日常生活中较多的民事矛盾纠纷案件及时移交村(居)法律顾问处理,及时解决基层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减少诉讼,促进息访,切实做到居民有诉求、组织有回应、服务有保障、群众有感受,让风险在第一线化解、矛盾在前端解决。

  省司法厅副厅长侯学功告诉记者,下一步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将在规范工作台账、创新工作方式、提升服务质量、开展专项培训、加强考核评估等方面予以有针对性的指导和督导,推进村(居)法律顾问服务信息化、智能化、精准化,并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对村(居)法律顾问在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推进法治建设中发挥职能作用的宣传,让人民群众了解村(居)法律顾问,知道如何获得村(居)法律顾问的帮助,畅通群众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渠道。

附件:

责任编辑: 朱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