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全力战“疫”书写责任担当

政法机关在疫情防控一线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来源:法治日报 发布时间:2021-11-11 10:24
分享到 打印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杜洋

  法治日报见习记者 杨佳艺

  近日,42岁的牛某某因涉嫌妨害传染病防治罪,被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公安局金凤分局采取刑事拘留强制措施。

  10月29日,牛某某被确诊患有新冠肺炎,在流调溯源工作中,其故意隐瞒个人行为和密接人员情况,严重影响流调溯源工作。经公安机关深入调查、反复工作,牛某某才讲清事实,相关信息得以推送至疫情防控部门,警方遂对其采取刑事拘留强制措施。

  疫情发生以来,各地政法机关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守护在依法防控的前沿阵地,打击涉疫违法犯罪,出台疫情防控保障措施,运用信息化手段保证执法司法工作正常运转,在法治轨道上保障疫情防控有序有力开展,生动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奋战疫情防控一线

  10月24日凌晨,气温已经降到很低,在内蒙古呼和浩特鄂尔多斯路街道办事处两个社区一个村的9个核酸检测点,40多名玉泉区司法局干警还在忙碌着。这些检测点由区司法局下沉包联,毫不放松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工作。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各地政法机关闻令而动,坚守在高速路口、道路卡点、隔离点……排查管控,报送信息,服务群众,只要有疫情的地方,就有政法机关干警忙碌的身影。广大政法干警坚持法治思维,依法防控疫情、化解矛盾纠纷、消除安全隐患、严惩涉疫违法犯罪。

  北京警方已先后办理妨害传染病防治等涉疫违法犯罪案件24起,刑事立案侦查19人,行政处罚13人;

  青海西宁警方依法侦办殴打防疫工作人员、散播谣言等行政案件14起,行政处罚15人;

  宁夏警方共办理涉疫行政案件38起;

  ……

  最新一轮疫情发生后,公安机关迅速对涉疫违法犯罪案件采取行动,确保了疫情防控有序有力开展。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政法机关坚持对涉疫违法犯罪“零容忍”,依法打击生产、销售伪劣的防治、防护产品、物资,或生产、销售用于防治新冠肺炎的假药、劣药等生产、销售伪劣产品违法犯罪;依法打击违反国家有关市场经营、价格管理等规定,囤积居奇,哄抬疫情防控急需的防护用品、药品或其他涉及民生的物品价格,严重扰乱市场秩序等违法犯罪。2020年,全国检察机关共批捕涉疫犯罪7227人,起诉1.1万人;全国法院依法快审快结涉疫犯罪案件5474件6443人,有力维护了防疫秩序和社会大局稳定。

  出台措施依法防疫

  国庆长假后,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在全国多地暴发。面对严峻防疫形势,各地政法机关纷纷出台相应措施,保障疫情防控在法治轨道上顺利运行。

  甘肃省兰州市快速激活市域社会治理“平战结合”应急体制,坚持法治保障,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通知》,组织律师、公证、司法鉴定、仲裁等法律服务工作者积极担当作为,为疫情防控提供法律意见、法律咨询和法治宣传等服务,提升公共法律服务行业在疫情防控中的法律服务保障作用。

  福建省厦门市人民检察院制定出台《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助力企业纾困减负的十条意见》,紧盯受疫情影响的重点行业,聚焦经营困难的企业及其相关需求,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当好“疫情防控指导员、扶持政策解读员、困难问题协调员、服务发展助推员”,为加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11月4日,宁夏公安厅发布《关于依法严厉打击妨害疫情防控违法犯罪行为的通告》,各级公安机关根据法律法规及自治区相关规定,依法从严从重从快打击十类涉疫情防控的违法犯罪行为,为有效维护疫情防控期间社会治安秩序贡献力量。

  2020年2月25日,中央政法委、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专门印发《关于政法机关依法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复产的意见》,要求充分发挥政法机关职能作用,依法全力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复产工作。

  各地司法行政机关、律师协会引导、组织律师事务所和律师积极开展依法防控疫情工作,为企业复工复产,以及建立最严格的岗位责任制、完善疫情应急处理机制提供专业法律服务。

  疫情暴发以来,各级法治工作部门、政法机关以法治思维统筹防疫大局,积极履行疫情防控责任,依法出台一系列防控措施、司法政策,保障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用使命和担当诠释了人民至上的理念。

  创新模式优化服务

  7月底,一台造型独特的智能机器人出现在湖南省韶山市韶阳村村部。它是由韶山市司法局引进的全省首个村级智慧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包含“云”律所、在线调解、网上立案等“一站式”公共法律服务,让群众在“家门口”即可解决法律问题,“小机器”在疫情防控期间也能发挥“大作用”。

  疫情防控不能松、政法工作不能放。各地政法机关运用信息化手段,提升智慧政法水平,创新体制机制和工作方式,确保疫情防控与政法工作两不误。

  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人民检察院研发“12309检察服务信访一键直达云窗口”,分别在该院微信公众号和门户网站开设服务,对符合受理条件的事项,系统会直接向申请人发送短信受理通知,并引导申请人在线提交相关电子材料,群众只需按一次键就能解决烦心事。

  湖南省常德市委政法委依托智慧平安平台、平安常德580App“全民抗疫”系统,居民通过手机即可自主申报或举报“三类人员”信息,让疫情防控摸排工作更加精准、全面。同时,常德市委政法委出台网格排查规范,组织7528个网格4.7万名网格力量开展入户排查、微信群排查,针对居民申报或举报信息进行核查。

  疫情防控期间,各地政法机关根据疫情防控形势采取线上、线下联动方式开展执法、司法活动,以“网上办”“掌上办”等“不接触”方式办理案件,积极引导当事人通过网上立案、诉讼、调解、信访,就近跨域立案,跨区域远程办理诉讼事项,最大限度减少人员出行、流动,防止诉讼当事人和信访群众在诉讼服务中心等场所聚集,最大限度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权益,有力保障了执法司法高效运转,维护了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疫情防控是对政法机关干警的政治大考、法治大考,更是对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一次检验。

附件:

责任编辑: 白海涛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