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行政复议正成为群众化解行政争议首选途径

来源:法治日报 发布时间:2021-11-11 09:17
分享到 打印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维

  “公正高效”“便民为民”,正在成为行政复议的画像与标签。

  曾经的“大信访、中诉讼、小复议”官民纠纷化解旧有格局,已在这些年间悄然发生变化。随着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的全面推进,行政复议更是朝着习近平总书记所提出的“发挥行政复议公正高效、便民为民的制度优势和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作用”的目标加速迈进。

  “我们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行政复议的重要指示精神,奋力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目前来看,改革成效已初步显现。”司法部行政复议应诉局局长陈富智告诉《法治日报》记者,改革后,各级政府“一个口子对外”,群众“找得准、少跑路”,属地化解争议“责任明、无推诿”。政府实现复议案件“统一管、统一办、统一判”,有条件集中精力和资源优化审理机制,提高了办案质量和效率。政府办案地位更中立,不受部门利益和“面子”影响,监督纠错力度更强。同时,政府能够统筹调用各方面行政资源开展调解,推动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行政复议正越来越成为群众化解行政争议的首选途径。

  复议亮剑纠错不留情面

  “企业生死关头有了生存的希望,让我们看到了我国法治的蓝天,我们也必将为社会建设进献微薄之力。”这是今年4月海南省一家经营老人院的民营企业——海南东升老人院公司写给司法部的感谢信。

  给了企业希望的,正是行政复议。原来,早在2010年,海南东升老人院公司通过招商引资,购买了两块总面积达14余万平方米的土地。然而土地使用证到手才没几个月,在当地政府公示的土地规划中,这两块地就另作他用了。

  请求原海口市国土资源局办理用地调整手续,迟迟不见答复;随后更是迎来了被解除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合同及退还出让金的结果,这个结果来得猝不及防,方式更是令海南东升老人院公司不能接受:原海口市国土资源局经海口市人民政府批准作出《关于注销土地登记的决定》(海土资用字〔2015〕373号),直接公告送达。

  2015年11月,海南东升老人院公司以海口市人民政府为被申请人,向海南省人民政府申请行政复议。2016年5月18日,海南省人民政府经审查认为,373号注销土地登记决定认定事实不清,适用依据错误,直接公告送达不符合法律规定,据此作出行政复议决定,撤销了上述373号注销土地登记决定。

  不过,赢了行政复议,却卡在了“履行难”。即便海南省人民政府作出《责令履行行政复议决定通知书》后,海口市人民政府仍未在规定期限内履行。2020年3月,海南东升老人院公司将一封行政复议监督申请材料寄往了司法部,请求国务院监督上述行政复议决定落实到位。

  接到东升老人院公司的申请材料后,承办具体案件的司法部行政复议与应诉局高度重视,立即组织办案人员对该案进行认真审查,就案件的相关情况多次与海南方面沟通,并由分管局领导带队组成核查工作组,赴海南约谈有关机关,核实相关情况。

  2020年12月,司法部行政复议与应诉局按程序报经批准后,向海南省人民政府制发了《国务院行政复议监督通知书》,要求其责令海口市人民政府限期履行行政复议决定。

  今年2月,海南东升老人院公司在海口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查询后,确认涉案土地已恢复登记。

  这就是新时代的行政复议——作为行政系统内部自我纠错的机制,曾经被怀疑有可能“官官相护”,实则“刀刃向内”,不断强化自身监督功能,对违法和不当行政行为的纠错“不留情面”;复议决定不是一块做给当事人看的“橡皮图章”,司法部已在今年将行政复议决定的履行作为工作重点,着力解决不依法履行行政复议决定的突出问题,对有关典型案例进行通报或者媒体曝光,同时对于经督促仍不改正的责任人员,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切实保护公民和企业的合法权益。

  复议为民促和谐解难题

  一组数据清晰地诠释了全国各级行政复议机构坚持“刀刃向内”,依法严格纠错的努力与成效。

  2020年,全国各级行政复议机关坚持严格依法办案,全年共办理行政复议案件24.2万件,办结21.1万件。办结的立案受理案件中,作出撤销、变更、确认违法和责令履行决定等纠错决定2.6万件,纠错率为14.6%。针对办案中发现的共性违法问题下发行政复议意见书4726份,责令有关行政机关限期改正。

  司法部行政复议应诉局还办结了国务院行政复议案件2693件,立案案件纠错率为11.8%,向有关省部级机关下发行政复议意见书、建议书13份。

  “我们在个案办理中始终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的办案原则,对不作为、乱作为敢于碰硬、果断亮剑,严格依法纠正违法或不当行政行为,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倒逼依法行政、促进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作用。”陈富智说。

  不止于办案,复议机关还会从中总结当前依法行政工作的总体情况和主要特点,查找需要进一步加强改进的重点执法领域、地域、层级和薄弱环节,梳理研判数据反映出的主要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完善制度、改进执法等方面的意见建议。

  在对违法行政行为的严苛监督背后,是坚决维护人民权益的一腔热情。“行政复议是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重要法律渠道。通过依法维权不断增强群众的法治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是行政复议的重要使命。”陈富智说,今年以来,结合“我为群众解难题”实践活动,认真践行“复议为民”宗旨,行政复议全系统开展了“复议为民促和谐”专项行动,取得了积极成效。

  例如,广东省开展省、市、县(区)多层级联动,司法厅分管领导带队前往重点地区主持开展化解工作,同时聚焦公安等重点领域横向联动推动案件集中实质性化解,力争从源头减少行政争议。珠海市切实维护群众切身利益,将调解、和解贯穿案件审理始终,发布涉及不动产登记、公安执法等重点领域的2021“复议为民促和谐”十大典型案例。

  杭州市开展“行政复议开放日”活动,超4.6万人上线观看,2000余人点赞留言。推进“以案治本”专项行动,复议诉讼收案比从2019年的6:4提升到4:1,复议调解率达56.68%。

  老百姓申请行政复议也将更加便捷。据了解,司法部正在组织开发“掌上复议”功能,使群众足不出户就能通过互联网、微信小程序等申请行政复议、参加案件听证、接收法律文书,使行政复议真正成为群众身边便捷、高效、低成本的维权平台,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自我完善力争成主渠道

  如今,行政复议的“名气”越来越大,人们越来越多地认识到其作为一种公正高效快捷零成本的纠纷解决方式,值得被选择。

  而随着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的推进,行政复议成为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的趋势也越发明显。

  2020年2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印发以来,司法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要求,指导各地方扎实推进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本地区落实落细。截至目前,除湖北外,30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已经印发了本地区落实改革任务的具体方案。

  据了解,落实《方案》的主要任务是将政府部门的复议职责整合到政府统一行使。目前,上海、广东等16省(区、市)已完成省市县三级职责整合,其他地方正在积极推进职责整合。

  与此同时,各地方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明确司法厅(局)作为政府行政复议机构,增进司法行政部门代表政府依法办理本级政府行政复议事项的公信力。

  按照“事编匹配、优化节约、按需调剂”原则为政府行政复议机构调配编制是落实《方案》的关键。不少地方牢牢扭住这个关键,务实解决编制调配问题。截至目前,省市县三级已共计为政府行政复议岗位调配编制两千余名,增加行政复议处(科室)300多个。

  行政复议法也在加紧修订中。修订后的行政复议法将进一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挥行政复议公正高效、便民为民的制度优势和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作用”的指示要求,在加强和改进行政复议工作,强化行政复议监督功能,加大对违法和不当行政行为的纠错力度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附件:

责任编辑: 朱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