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各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新时代“枫桥经验”历久弥新大放异彩

来源:法治日报 发布时间:2021-11-05 08:39
分享到 打印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蔡长春

  法治日报见习记者 刘 洁

  今年年初,来自广东省广州市的池女士不远千里赶到陕西省西安市新城区,寻找失联10年之久的女儿静静。新城区司法局韩森寨司法所“老街坊”调解工作室的工作人员接待了她,经多方努力找到了静静爷爷的联系方式。可静静的爷爷却认为,池女士自与其子离婚后10年未见女儿,现在相认一点意义都没有。

  考虑到双方积怨较深,调解员采用“背对背”调解法,以“母女舐犊之情”打动了静静爷爷,老人最终同意让孩子慢慢接受母亲,一场母女相认的纠纷自此妥善化解。

  今年以来,新城区司法局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充分发挥优秀人民调解员的示范带头作用,积极开展品牌调解工作室建设工作,增加多元化解纠纷途径,打造具有新城特色的人民调解模式,目前全区品牌调解工作室数量已达5个。

  “枫桥经验”源于浙江诸暨枫桥干部群众的伟大创造和政法工作的生动实践,从美丽的枫桥镇走出,在全国各地开花结果,迸发出穿越时空的旺盛生命力。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一年来,各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充分立足当地实际,不断创新工作理念、方法和载体,推动新时代“枫桥经验”历久弥新大放异彩。

  党建引领确保正确方向

  “党建引领是民警始终保持干事创业激情的核心因素,更是传承‘枫桥经验’的源头动力。”重庆市万州区公安局龙都派出所所长叶自洪深有感触地对《法治日报》记者说。

  龙都派出所现有民警26人、辅警19人,其中党员民警26人,占民警总数的100%。该所始终坚持以党建带队建,以队建促业务,扎实推进“枫桥式派出所”创建,推动各项工作有序开展,为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增强了凝聚力和向心力。

  党建引领,是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政治灵魂。

  各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将党建工作和社会治理科学有机融合,为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注入“红色动力”。

  地处塔里木河岸边、大漠边城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司法局以“党建引领+司法服务”为主题,高标准高要求打造新时期“枫桥式司法所”。

  2020年以来,第一师阿拉尔市司法局推动在各级调解组织和网格中建立党支部、党小组,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真正激活了社区、连队这一基层社会治理的“红色”细胞,做到哪里有党组织哪里就有人民调解组织、哪里有群众哪里就有人民调解员,推动基层党建与基层社会治理同频共振、互促共进。

  广西持续将加强党的领导作为基层社会治理主线,把党的基层组织作为“主心骨”,实现党领导下的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

  湖南浏阳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加快构建党组织引领下的乡村基层治理体系,全面推行“党建+微网格”工作,优化构建“市、乡、村、支、微”五级架构体系,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党员就在身边”。

  群防群治优化治理格局

  “不用锁,丢不了。”李大爷把电动自行车往路边一放就走进了便利店。在山西省晋城市沁水县公安局龙港中心派出所辖区,居民几乎都和李大爷一样,没有锁车子的习惯。

  街上随处可见戴红袖标的巡逻人员,能有什么不放心的?

  龙港中心派出所是山西省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一直以践行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为己任,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积极探索基层社会治理新路子,2018年启动“平安联盟”以来,如今已组建起一支由2800余人组成、辐射3.5万人的群防群治队伍,打造出群众工作的“沁水样本”。

  “枫桥经验”诞生之初就是发动和依靠群众就地解决矛盾的经验。为了群众、依靠群众、发动群众、服务群众,是“枫桥经验”的精髓,也是其历久弥新的关键所在。

  习近平法治思想明确全面依法治国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是人民,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为了人民、依靠人民。

  各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发挥群众首创精神,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充分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发动人民群众参与社会治理政策制定、实施、监督的全过程,形成了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的生动局面,使新时代“枫桥经验”成为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一面旗帜。

  “夜间巡防的时候要注意多闻、多听,注意有没有异常的气味、声音……”作为诸暨“十佳平安代言人”和“暨阳商护”义警队伍的负责人之一,诸暨万风新天地购物中心综合管理部经理赵国松常常指导周边商圈开展夜间巡防。

  在诸暨,像赵国松这样加入社会组织的市民有数十万人。目前,诸暨市仅平安、调解类社会组织就达1000余家,镇村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实现全覆盖,平均每4个常住人口中就有1人参加社会组织,这正是诸暨发动和依靠群众的生动体现。

  江西赣州是客家摇篮,95%的人口是客家人。赣州市根据客家人的传统习惯,积极开展“枫桥经验”本土化实践,做实“客家矛盾客家调”工作。

  赣州市委政法委副书记邱荣生告诉记者,根据客家人地缘相通、人缘相近、亲缘相融和重情理、讲道理、论法理的特点,赣州市组建“老师傅”“和事佬”“打铁佬”等客家乡土调解队伍6600余支,选聘调解员3.6万名,将大量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

  科技赋能助推提档升级

  “我们在路上走的时候,看到有垃圾乱倒、窨井盖坏掉、路灯不亮等事情,随手拍个照片,发个微信,就会有人来处理。”自从加入“乌镇管家”后,浙江省乌镇居民周丽影老人学会了用手机拍照、发微信。

  乌镇是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举办地,当地用“互联网+”手段组建了集线上线下于一体的社会治理综合指挥平台——乌镇管家联动中心。如此一来,群众只要发现问题,就可以随手拍照,通过微信发送到中心信息平台,由工作人员交办给相关部门第一时间进行处理。

  科技赋能,是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强大助力。

  2018年,人民法院调解平台系统在内蒙古自治区宁城县人民法院正式投入使用,2020年启用音视频调解设备。作为“互联网+”“枫桥经验”的创新举措,人民法院调解平台通过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打破区域、部门和层级信息壁垒,形成纵横联动、开放融合、集约高效的纠纷解决网络,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解纷需求,高效解纷效能日益凸显。

  2021年以来,陕西省铜川市公安局在坚持中求发展、在变化中求创新,依托市区两级大数据合成作战指挥中心,建成“情指勤舆督”综合指挥平台,情报信息精准分析研判推送,风险预测、防范、化解、引导一体化运行,公安机关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能力和市域社会治理水平不断提升。

  各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新载体,积极探索新时代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新途径、新模式,不断提升对矛盾纠纷的预防、研判与化解能力,有力提高了解决矛盾纠纷的实效,激活了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一池春水。

  回首来时路,春色满园,硕果累累;展望新征程,信心更足,豪情倍增。

  各地将在习近平法治思想科学指引下,不辱使命,砥砺前行,不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争当推进我国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探路者和排头兵,谱写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新篇章。

附件:

责任编辑: 白海涛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