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创新赛道比拼机制 激发干事创业动能

沈阳法治建设督察整改出真招用实功见成效

来源:法治日报 发布时间:2023-08-21 16:57
分享到 打印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韩 宇

  法治日报通讯员 李长生

  印发《沈阳市律师与法官互评实施办法(试行)》,创新开展律师与法官互评;组建市场监管局投诉举报中心人民调解室,拓展全市调解工作格局,快速化解矛盾纠纷;建立法官、检察官、警官、律师同堂培训制度,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行政案件受案回执率、刑事案件立案告知送达率、民事执行案款期限内发放率均达100%……

  今年以来,辽宁省沈阳市聚焦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和“振兴新突破 我要当先锋”专项行动,不断创新激励干部担当作为赛道比拼机制。针对重点工作制定任务书、路线图、计程表,晒成绩、赛贡献,比成绩、拼业绩,着力解决“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一个样”问题,一步一个脚印推动工作步步深入,一级带一级推动问题逐个攻破,特别是打造“着力优化法治环境、信用环境,在打造法治沈阳上实现新突破”赛道,以强有力的赛道比拼机制,推动法治沈阳各项重点任务特别是法治督察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构建考核指标体系

  组建专班指挥推进

  为推进产业发展与转型、城市发展与转型、社会发展与转型,沈阳市在今年1月确定了项目建设、深化改革、法治沈阳等“12+1”赛道,逐个赛道制订行动计划和突破任务清单、措施清单、责任清单。

  在法治沈阳赛道上,组建了由沈阳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王永威任组长,市政法各单位主要领导任副组长,17个市直单位主管领导,13个区(县、市)委政法委书记为成员的工作推进小组,定期召开推进会议,总结经验成果、查摆问题不足、部署下步工作,并采取现场观摩、拉练调度等方式,常态化推动任务落实。

  “比赛”中,王永威围绕法治沈阳建设开展主题教育专项调研,梳理问题30个,提出解决措施35个,形成成果转化25项。市委政法委分管领导定期调度赛道工作,并赴辽中区、新民市、法库县、康平县及承担任务量较重的市政法各单位、市发改委实地督导督办。

  值得一提的是,针对法治沈阳赛道专门制定《着力优化法治环境、信用环境,在打造法治沈阳上实现新突破专项考核2023年度实施方案》。沈阳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佩军告诉《法治日报》记者,“这个方案围绕加强党委领导、推进高质量立法、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推进公正司法、推进法治社会建设、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六方面,共设置112项考核指标,对各区县(市)、相关市直部门单位全覆盖考核。”

  赛道内全过程量化

  逐月比拼季度竞赛

  今年一季度,沈阳市有5个区县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未实现100%,法治沈阳赛道专项推进办通过综合应用平台亮红灯警示并扣分、全市通报,约谈未出庭行政机关负责人;二季度,沈阳市司法局统计数据显示,全市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率达100%,平台亮灯督办功能显现。

  实践中,法治沈阳赛道全过程量化,实行月比拼季度赛。17家牵头单位和89家责任单位采取线下与线上相结合方式开展全过程考核,每月深入一线开展实地考核、依托综合应用平台开展线上评价,对各项任务目标完成情况评价打分,并发布月比拼成绩。

  据介绍,根据赛道工作要求,责任单位每月要通过综合应用平台上报重点工作进展情况,并将证明材料上传至平台;牵头单位根据上报材料对责任单位考核、亮灯:合格亮绿灯,有问题亮黄灯,不合格亮红灯;沈阳市委政法委根据亮灯情况,随时掌握各项重点工作进展情况和存在问题,督促相关单位、责任人员整改。

  让人眼前一亮的是,综合应用平台开通了手机驾驶舱等功能,各项指标进度、得分、排名在平台上一目了然,随时可查。

  在此基础上,每季度评选出先进典型单位,典型单位既可以是区县(市)、市直单位,也可以是区县(市)直属单位、市直单位所属机构、乡镇、街道、社区,充分激活基层战斗单元,最大限度调动工作积极性、主动性。今年以来,法治沈阳赛道已评选出皇姑区、沈阳市司法局等先进典型。

  “比赛”中,沈阳市将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工作与落实中央依法治国办市县法治建设工作督察反馈意见整改相融合,建立示范创建和责任督察相结合工作机制,将督察整改纳入法治沈阳赛道考核。整改工作中,沈阳市开展“清风执法”专项监督、打造诚信体系建设地方评价标准等经验,示范引领全省督察整改工作抓落实、见实效。

  强化考核结果运用

  激发干事创业热情

  强化考核结果运用,树立实干实绩鲜明导向,将法治沈阳赛道比拼作为评价领导班子实绩的重要内容,也是机制亮点之一。

  “比赛”中,赛道考核结果均以较大分值权重计入全市绩效考核成绩。同时,强化比拼结果与干部能上能下挂钩,组织部门结合指标任务完成情况特别是法治督察整改工作开展情况,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进行综合分析研判,将比拼结果作为考察识别、选拔任用干部重要参考,对比拼成绩突出、进步明显地区和单位,优先推荐使用担当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对落后地区和单位,重点甄别不适宜担任现职的干部,落实“下”的措施,激励干部在推动法治沈阳建设上担当作为。

  “结合做好法治建设督察整改,沈阳市在绩效考核中大幅提高法治建设工作目标任务考核分值权重,我们深刻感受到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和各级领导干部对此项工作的重视程度、推进力度显著增强,我们也从中发现掌握了一批表现突出的优秀干部,并纳入优先提拔使用范围,提升了考核结果运用的刚性,放大了考核评价的综合效能。”沈阳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通过法治沈阳赛道,激发了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热情,全方位凝聚发展动能。

  实践证明,赛道比拼工作综合发挥统筹指导、督查督办、考核评估、监督约束、宣传发动等各方面职能部门作用,建立了强有力的组织领导体系和工作推进机制,强化了重点任务全链条闭环管理,提升了工作穿透力,形成了全面参与、全员参与、全程参与的生动局面,为沈阳在东北振兴、辽宁振兴中挑大梁担大任、当先锋作表率提供了坚强保障。

附件:

责任编辑: 朱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