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法治护航美好生活

——浙江省嘉兴市创建法治政府示范市县见闻

来源:农民日报 发布时间:2021-07-15 09:44
分享到 打印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李慧斌  

  “金山银山,法治是靠山。”

  近年来,浙江省嘉兴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探索经济发展法治先行之路,充分发挥法治在推进区域治理现代化中的积极作用,深化法治政府建设,用法治引擎驱动嘉兴蝶变跃升、跨越发展。

  美丽嘉兴,法治更美。行走在禾城大地,处处因“法”而欣欣向荣,人人讲“法”而政通人和。

  “最多跑一次”省时又省心

  在海宁市斜桥镇政务服务中心,居民包君君前来办理户口迁移业务。刚一进门,志愿者便迎了上来,询问他要办理的业务类型并引导他到网上自助办理区。虽说是自助办理,但是这里依然有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全程贴心服务。

  斜桥派出所户籍协管员盛美琴“肩并肩”同包君君在公安自助网办桌前坐下,向他介绍办事流程。“之前打电话咨询过迁户口所需要的手续,今天全带过来了。”包君君将材料放在桌子上,按照系统提示上传材料,每传完一份材料,盛美琴都会在一旁细心地整理好防止丢失。

  2020年8月,海宁市公安局斜桥派出所服务窗口正式入驻斜桥镇政务服务中心。公安服务区内分设导服帮办、自助网办、综合受理、专窗兜底四大区,设置人工窗口4个,配置民警1人、辅警4人,全面推行“自助办为辅、网办掌办优先、窗口办兜底”的运行模式。

  “通过这个自助网办专区,办事人员可以在这里自助上传办事所需材料,我们后台先进行审核,节省了在窗口等待的时间。”盛美琴介绍,“如果遇到不清楚的地方,工作人员会随时过来提供帮助。”

  材料上传后,包君君返回到服务窗口,很快就完成了迁户事项办理。“原来只是听说,现在亲身体验后,没想到这么顺利,真是方便多了,这样的服务真正让我们老百姓实现了‘最多跑一次’。”包君君激动地说。

  目前,海宁全市12个镇街已完成公安服务窗口入驻10家,实现“警务+政务”,方便群众就近办理业务。今年以来,入驻乡镇的公安服务窗口全面上线首批80余个服务事项,包含户政、治安、交管、出入境等多个业务种类,打通数据壁垒,实现跨部门通办服务。

  “一窗办、一网办、一机办”,嘉善县更是打破区域间数据壁垒,设立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企业服务专区,与上海青浦区、江苏苏州市吴江区,整合政务服务资源,为企业提供“一表申报、一窗领取”等服务。目前,共为示范区内19家企业开展异地办理服务。

  办好小事就是大事。近年来,嘉兴市纵深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在全省率先实现“无差别全科受理”市县镇三级全覆盖,创新推出“无前台”政务服务新模式。全市464个部门(单位)2334个办事事项上线在线服务平台,市本级2753项政务服务事项100%进驻。

  “秦义联盟”基层治理的“稳压器”

  记者来到海盐县秦山街道永兴村,村委会调解室里正在进行调解工作。当事人双方王玉宝和周金官分坐在桌子两侧,两位调解员身穿印有“秦义联盟”图案的黄色马甲坐在桌子一头,一位主调员负责主持调解进程,另一位负责记录在场人员的发言。

  王玉宝家要加高院墙,而邻居周金官认为这样会影响自己的采光,所以不同意施工。两家人僵持不下,于是他们就来到了“秦义联盟”调解室。在调解员苏祖良的主持下,双方各自陈述了自己的理由,苏祖良则从法、理、情等角度对双方进行劝导。虽然有矛盾,但是两人都是和颜悦色,现场气氛也十分融洽。

  “我们都是街坊邻居,每天都要见面的,现在岁数大了,来这里就是寻求帮助,不会吵架的。”王玉宝今年69岁了,说起“秦义联盟”纠纷调解,她是满心的信任,“请他们做‘和事佬’我很放心。”

  “‘秦义联盟’是基层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的非法人区域调解组织,实现了矛盾纠纷预防、排查、化解全闭环管理。”永兴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周建说,“有事就找‘秦义联盟’已经成了村民解决问题的首选。”

  “秦义联盟”,名字取自秦山街道的“秦”和正义的“义”,“秦义”又是“情义”谐音。周建介绍,该联盟建立了“一格二警十员”机制,即以1个村(社区)为1个网格,每个网格配备网格警、社区警“二警”,以及调解员、法治员、信息员、流管员、消防员、城管员、食安员、安监员、巡防员、宣传员在内的10名辅助人员。该机制整合街道各职能部门、各级调解组织、派出所警力资源等,形成“网格连心、组团服务”的工作合力。

  同时,联盟还建立社会力量多元参与机制,引入乡贤、律师、社会组织、“两代表一委员”、教师、退役军人、社会工作者、联村干部等力量参与基层纠纷排查化解,壮大“微网格”的矛盾调解力量。苏祖良就是其中之一,他以前在乡镇工作,退休后回到村里,加入“秦义联盟”成为一名调解员。“小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群众的问题还得靠大家的力量来解决。”苏祖良说,“在解决了大家困难的同时,我们这些退休人员也发挥了自己的价值。”

  在嘉兴市,像“秦义联盟”这样的基层纠纷调解组织还有很多,他们成为基层社会治理的“稳压器”。目前,嘉兴全市各类调解组织调处纠纷38419件,调处成功38144件,成功率99.28%。一审民商事案件收案同比下降15.9%,诉前矛盾纠纷化解率同比上升15.7个百分点。

  用“法”更方便 守法得实惠

  在桐乡市乌镇司法所办公楼前,有一间“24小时法超市”吸引了记者的注意。

  “24小时法超市”就是一间公共法律服务自助亭,配备有公共法律服务自助机,为群众提供24小时的法律文书打印、视频咨询、法律援助指引等“一站式”服务。

  “今天刚好路过这里,就进来看了一下,不仅解决了我们公司遇到的一些法律问题,还解决了我生活中的一些法律问题。”正在查询信息的居民陆霞渊说。在“法律文书”栏目下,她拿出手机扫了扫屏幕上的二维码,就把合同模板存在了手机里面。“真方便,有了这些模板,以后再遇到这些事就能减少一些麻烦了。”陆霞渊高兴地说。

  在桐乡,不仅有不打烊的“法超市”。作为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会址,桐乡市充分利用互联网产业优势,在乌镇打造了全国首家互联网司法所。该司法所建立了司法行政指挥中心,监管人员通过该中心的数据大屏对各项业务进行查看受理。在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安装可视化智能终端机,向群众提供快速、便捷的公共法律服务。

  让老百姓用“法”方便,更要让守法者得实惠。

  “以前觉得丈夫的工作很忙很辛苦,还总吃亏,没想到现在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桐乡市濮院镇新濮村个体经营户赵侠欣喜地说。她说的“好处”便是顺利拿到了30万元的“e法贷”低息贷款,解了自己的燃眉之急。

  为了加强结果运用,桐乡市专门把个人法律信用和个人贷款需求充分结合,由桐乡市司法局联合中国农业银行桐乡支行创新推出“e法贷”。这是一款面向桐乡市居民(含新居民)发放的低利率小额信用贷款,获得“法律明白人”和“学法用法模范户”的个人都可以享受此项“福利”。

  赵侠的丈夫邵齐斌因为日常经常参与志愿服务、帮助化解矛盾纠纷,积累了较高的法律信用,按照相关评分标准,被村里推荐为镇级“优秀法律明白人”,后被濮院镇推荐为桐乡市“优秀法律明白人”。

  2020年,赵侠的生意想扩大规模,但是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影响,出现了资金周转不开的情况。邵齐斌和赵侠就试着通过“惠农通”自助申请贷款,经系统审批,没想到几天就放贷了,缓解了经营中的资金紧张问题。

  “‘e法贷’解决了我们的难题,在当今这个法治社会,法律信用也能派上大用场。”邵齐斌感慨地说,“今后,我会继续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附件:

责任编辑: 张丽青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