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厦门“多规合一”建设法治化营商环境

来源: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2021-07-05 16:55
分享到 打印

经济日报记者 康琼艳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布了2020年全国营商环境评价各指标领域标杆城市名单,厦门市18个指标全部获评“全国标杆”,其中办理建筑许可、登记财产、开办企业、市场监管等14个指标进入全国前10位。这是近年来厦门市不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厦门市深度探索以法治思想为引领、以“多规合一”为抓手的放管服改革成效显著。

  “从去年12月取得招拍挂用地到首期开工建设,整个过程只用了4个月左右,过去至少需要半年左右。”庄聪伟是大悦城控股厦门城市公司的一名报建经理。令庄聪伟感触最深的是,厦门市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上申报材料最少、流程节点最少。“这对商业项目如期开工、按期交付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近年来,为打造项目审批“快车道”,厦门市根据资金、类别、规模等要素,梳理出17类标准化审批流程,针对以往重复提交、标准不一等问题,构建了并联审批新机制。过去需要园林、节能、人防、消防等10多个部门分别指导,改革以后,各部门提前介入、联合指导,形成统一意见,审批效率大大提高。

  厦门市政务服务保障中心主任王秀荣用一组数字概括了“多规合一”实施后审批制度改革所取得的成效——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审批时限压减70%以上,一般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限从308个工作日压减到50个至90个工作日以内,主流程申报材料从373份精简到46份,100%的审批事项可实行容缺受理……

  “减材料、减时限、减环节、减跑动”的背后,离不开城市总体规划的“一张蓝图”。如今,厦门不仅逐步克服了“多规共存,各自表述”这一困扰城市发展的老问题,还在此基础上推行项目策划生成机制,着力衔接规划实施与项目落地之间的“最后一公里”。

  为推动各部门数据共享、业务共商,厦门市建立了统一的业务协同平台。据介绍,目前该平台已接入市区、镇街、企业共397家单位,汇总城市现状、规划、管理、社会经济等四大类数据,形成了涵盖环保、水利、市政等在内的72个专题、455个空间数据图层。

  厦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审批管理处二级调研员黄燕平告诉记者,依托“多规合一”业务协同平台,各职能部门可以在项目策划阶段提前协调和指导,实现城市空间的共管共治。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该平台共储备项目7967个,策划成熟项目5359个,完成意见征集7601个。

  行政服务中心大厅是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的窗口,厦门市生态环境局环境影响评价处四级主任科员王润地表示,过去环评“未批先建”的情况时有发生。改革后,环保部门从末端被动反应转变为源头主动管控,杜绝了环评流于形式的现象,充分发挥预防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的作用。自2014年以来,厦门市累计对13700多个建设项目进行了环保前期准入研判,“一票否决”项目12个,既为项目落地提供了生态环境要素支撑,又守住了生态环境保护的底线。

  2016年5月,全国首部“多规合一”地方性法规《厦门经济特区多规合一管理若干规定》颁布实施;2019年6月,《厦门经济特区社会信用条例》正式施行。厦门市还围绕规划编制、部门联动、项目审批、效能督察、事后监管等出台了一系列配套制度,保障“多规合一”每个环节都有法可依、有章可循,进而形成建设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强大合力。目前,围绕“多规合一”的各项改革经验正逐步通过法律法规形式加以固化,依法行政、强化制度保障体系成为厦门市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过程中的重要内容。

附件:

责任编辑: 杨翠婷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