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提高复议应诉能力 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

拉萨以更实举措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来源:法治日报 发布时间:2022-07-01 15:26
分享到 打印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玉璟

  位于布达拉宫脚下的药王山宪法主题公园内游人如织,夏风徐徐,温爽宜人,市民在这里尽情游玩。

  “加强法治宣传教育,提高全民法律素质”“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等法治宣传内容随处可见。

  拉萨,是西藏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先后荣获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国文明城市、中国最具安全感城市等荣誉称号。

  走进拉萨,法治的春风扑面而来,法治广场、法治长廊、法治街道、法治社区……所到之处,尽是一幅幅盛世和谐的优美画卷。

  近年来,拉萨市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引领改革发展,法治成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进程中的生动注脚,良法善治绘就这座城市的幸福底色。

  着力提升立法质量

  5月24日,拉萨市人民政府发布《关于废止和宣布失效部分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的决定》,决定废止《拉萨市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办法》等2件规章、3件规范性文件,宣布失效1件规范性文件。

  6月1日,拉萨市举行《拉萨市南北山绿化管理条例》颁布实施新闻发布会,介绍该条例出台的相关情况。市人大法制委员会主任委员巴琼表示,条例的颁布实施,对于推进拉萨南北山绿化高质量发展,建设生态宜居高原特色城市,促进国家生态文明高地建设,在创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上当好排头兵,都具有重要意义。

  拉萨市紧紧围绕工作大局,紧跟区市党委决策部署,从“小切口”立法入手,集中力量制定各项规章,为拉萨市各项行政执法工作提供了强有力法治保障。

  行政立法工作是一项专业性、技术性很强的工作。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社会管理触角不断延伸,各行政管理部门对行政立法的需求越来越大。

  近年来,拉萨市立法工作紧紧围绕市委中心工作、市政府重点工作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结合改革发展需要,全面提升立法质量,增强法规规章的及时性、系统性、针对性和有效性。

  提高复议应诉能力

  2021年11月25日,申请人王某受西藏某高校指派,驾车到另一学院出差授课途中,发生交通事故,致申请人受伤。

  申请人申请工伤认定时,被申请人某人社局作出《不予认定工伤决定书》,申请人不服向拉萨市人民政府申请行政复议。

  本案是因人社部门作出“工伤不予认定”决定引起的行政复议案件。

  审理过程中,办案人员积极与用人单位、申请人进行沟通,召开案件集体讨论会,认为人社部门“不予认定”决定有误,决定撤销被申请人作出的《拉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不予认定工伤决定书》。

  最终人社部门重新作出“予以认定”工伤的决定,使申请人享受到工伤待遇,实现案结事了、定分止争,发挥了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作用。

  这是拉萨市行政复议机关公正高效化纷争、复议为民促和谐的一个缩影。

  行政复议是政府系统自我纠错的监督制度和解决“民告官”行政争议的救济制度,是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抓手。

  拉萨市经过个案审理使行政机关依法行政的意识逐步增强,一些违法、不当的行政行为得到纠正,进一步强化了行政机关工作人员依法行政的意识,提高了行政机关依法行政能力,达到了“化解纠纷、定分止争、案结事了”的工作目标,有效实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统一,促进了法治政府建设。

  拉萨市司法局行政复议(行政执法监督)科科长宗吉表示,下一步,将继续推进依法行政,注重防范法律风险,切实加强自身建设,严格履行行政复议职责,规范复议应诉程序,强化法律服务队伍建设,提高复议应诉能力,进一步推进拉萨市法治政府建设。

  深化“放管服”改革

  6月15日,来拉萨经商的王先生拿出手机,扫了扫小区门口的“码上办”二维码,很快就填完了所有需要的材料,不到一分钟,申请办理居住证的手续就完成了。

  从“马上办”到“码上办”,简化办证程序仅仅是拉萨市深化“放管服”改革中的一个缩影。

  为帮助市民实时掌握相关事项办理进度,免去办事来回跑的麻烦,拉萨市上线移动政务服务平台“萨都办”。拉萨的企业、市民可以足不出户办理“老年人优待证”“社保个人信息查询”“建筑施工企业安全生产许可证”等与生产生活密切相关事项,尽享“掌上政务服务”带来的便利。

  “萨都办”是拉萨市打造的具有西藏特色文化政务服务和营商环境品牌,“萨”代表拉萨,谐音“啥”,意为群众不受时间、空间约束,能够享受线上线下融合多渠道高质量的服务。

  拉萨市将政务服务从线下到线上转移,后续将把所有的行政审批事项、公共服务、便民应用都逐步纳入进来,为老百姓提供更多便利。

  近年来,拉萨市不断推进“两减一即一深”指标提升。印发《拉萨市2022年“减证便民”专项行动方案》,力争2022年底前,将为推责、避责而设立的要求街道办事处出具的证明材料和模糊兜底证明材料全部取消、规范到位,证明事项精简10%以上,并启动实地踏勘事项清单梳理工作。

  目前,拉萨市本级行政许可事项的平均承诺时限、法定时限基础上的平均压缩比例、即办件数量占比、四级深度数量占比分别为5.71个工作日、81.84%、48.52%、76.19%。

  拉萨市行政审批和便民服务局审批科副科长吴九龙介绍,经初步统计,全市现有权责清单事项3086项,其中依照拉萨市地方性法规设立行政许可事项2项。与2020年相比,取消24项、新增6项、补充203项,全清单事项总数增加185项。

  随着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不断推进,越来越多拉萨市民、企业享受到了法治“红利”。

  下一步,拉萨市将建立基层法治建设制度和工作机制,建设高素质法治专门队伍,加强法治考核督察,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更优质效推动法治建设工作研究“金点子”、探索“新路子”,提升法治建设水平。

附件:

责任编辑: 朱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