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法治建设成果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

青岛以政法工作支撑和服务中国式现代化

来源:法治日报 发布时间:2024-03-27 16:26
分享到 打印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姜东良 曹天健 刘青

  “青岛市政法战线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忠诚履职、担当作为,以高水平法治护航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开放,在以政法工作现代化支撑和服务中国式现代化上‘打头阵、当先锋’,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提供坚强安全保障,平安青岛、法治青岛建设取得新进展,法治建设成果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近日,青岛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程德智在接受《法治日报》记者采访时说。

  前不久,记者走进山东省青岛市街道社区、政法部门、企业单位,听社区干部群众、政法部门工作人员等讲述身边不同层面的法治故事。

  “共建共治”让社区居民共享幸福安宁

  “胶心办”“广场夜话”平台了解社区群众“不满意”,解决“真问题”;智慧井盖、电动自行车进电梯预警、高空抛物预警等智能感知设施建设,让社区更安全、居民更安心……

  记者来到青岛胶州市阜安街道市南小区社区,扑面而来的是一股“共商共建共治共享”和谐社区的浓厚气息。

  社区党委书记焦元元介绍,市南小区社区是胶州市第一个进行老旧小区改造的社区,前几年,由于基础设施老化、社区治理理念落后等原因,社区一度出现活动难开展、诉求难解决、秩序难管理等难题。

  为破解难题,市南小区社区以社区党委为核心,按照“全覆盖、无死角”原则,建起6个网格,配备网格党组织书记两名、网格长6名、“红色楼长”88名,将辖区人、事、物全部纳入网格化管理。

  “社区党委与物业管理部门、业主委员会相融合,打造‘共建共治中心’‘居民协商议事厅’,搭建‘广场夜话’服务平台,群策群力破解社区治理难题,探索出一条党建引领、多元融合、联动发展的社区治理新路径。”胶州市委政法委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书记庄金展说。

  “社区智慧物业服务平台和‘胶心办’城市服务平台互联互通,居民有什么问题第一时间就能解决,我们生活在邻里和睦、互助互爱、‘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和谐大家庭里。”社区居民段女士有感而发。

  须发皆白依然老当益壮的张连炜带领“老兵工作室”“连炜志愿服务队”常年坚持为市南小区社区居民提供义务维修服务,把爱心献给社区。胶州高氏剪纸传承人王延梅在社区建立起“延梅工作室”,多年来将党建题材和法治元素融入剪纸创作,被评为青岛市“百姓学习之星”……

  在市南小区社区,很多像张连炜、王延梅一样的普通市民,为社区和谐安宁发出光和热,社区先后荣获“全国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全国幸福婚姻家庭进社区示范社区”等100多个荣誉称号。

  市南小区社区只是青岛市平安建设的一个缩影。2023年,青岛市实现区(市)、镇(街)“一站式”矛盾纠纷调解中心全覆盖,市南公安分局八大关派出所等5个单位获评全省新时代“枫桥经验”先进典型,莱西市创新开展“星期一找书记”活动,90%以上诉求在初信初访得到解决。

  “金智谷”平台化涉众型金融风险于无形

  “近年来,市委政法委组织政法单位及48家职能部门,与山东大学进行深入战略合作,打造了以金融风险防控、金融犯罪打击、金融产业发展为目标的智慧金融风险治理信息平台和联动工作体系——‘金智谷’,探索形成风险精准识别、大数据赋能监管流程再造、多部门协同治理的金融风险智慧治理模式……”

  在青岛“金智谷”,市委政法委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书记郝伟向记者讲起“金智谷”的由来、建设过程、取得成果和未来展望时娓娓道来。

  2020年8月,青岛市委、市政府印发《关于建设“金智谷”服务保障全市金融业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方案》。2021年6月,青岛市启动“金智谷”平台建设,并于2022年初在崂山区推进试运行。2023年7月,市委政法委在全市公安、地方金融监管等职能部门全面推广“金智谷”应用。

  依托“金智谷”,近年来,青岛市共清理整治涉众型金融风险企业数百家,挽回经济损失数亿元。办理大量涉证券期货类犯罪案件,打击处理了一大批犯罪嫌疑人,挽回巨额经济损失。崂山区人民法院互联网金融审判法庭审结金融保险类案件超万起,标的额数十亿元。

  “青岛中央法务区”助力涉外法律服务

  “2023年,青岛市委政法委牵头推进青岛中央法务区建设,形成涉外法务区、上合法务区、金融法务区、自贸法务区和数字法务平台‘矩阵式’法务集群。其中,金融法务区在全市率先完成基础配套建设、启动实体运行。”崂山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少鹏介绍道。

  青岛市司法局局长邓焕礼告诉记者,近年来,青岛市以服务“一带一路”、上合示范区、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青岛片区等国家战略为重点,搭建涉外法律服务平台,汇聚涉外法律服务资源,走出一条涉外法律服务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在线上,整合上合组织国家有关法律法规、法律服务机构信息和案例等,在全国率先建成涉外法律服务数据共享平台,提供英语、俄语、韩语等21种语言实时翻译服务,累计提供各类法律服务1万余件次。

  在线下,依托上合示范区“法智谷”,联合7家涉外法律服务机构打造上合示范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为涉外贸易企业提供专业、精准、高效服务,企业“足不出户”即可享受“一站式”法律服务,年均提供涉外法律服务咨询3000余次,办理调解、法律援助、公证、仲裁等涉外案件200余件。

  “市涉外法律服务团队还围绕企业需求,提供从专利、商标申请到运营管理、保护维权的全流程法律服务,探索与法院、仲裁、公证机构建立诉调对接机制,畅通涉外维权纠纷解决渠道。”青岛市司法局副局长刘春颖说。

  2月28日,青岛中央法务区和青岛中央法务区涉外法务区暨青岛国际商事法庭揭牌成立,标志着青岛市涉外审判和涉外法治建设工作迈入新阶段。

  “青法先生”提供全生命周期法律服务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2023年,青岛市法学会总结多年来开展法学研究和法律服务工作经验,依托市法学会法治专家智库,组建起由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法学会会长程德智任团长,法学会副会长和全市首席法律咨询专家任成员的青岛市法学会“青法先生”服务团,主动为全市企业特别是企业法务团队提供全方位、全要素法治服务和保障。

  服务团秉持“青法先生·和你在一起”工作理念,先后走进青岛赛轮集团、海尔集团,召开强强“链”合企业风险防控调研座谈会,听需求、找症结、解难题。服务团成立以来,共参与研究涉企重大疑难敏感案件23件,举行座谈培训交流3次。

  “‘青法先生’服务团将为企业提供更加精准、高效法律服务,把‘青法先生’打造成企业信赖、群众满意、社会认可的城市新名片。”青岛市法学会专职副会长兼秘书长殷静说。

附件:

责任编辑: 朱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