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坚持问题导向真督实察

湖北强化督察问责问效提升法治建设水平

来源:法治日报 发布时间:2024-03-15 11:37
分享到 打印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何正鑫 刘志月

  法治日报通讯员 张新兵

  “案子执行了三年,如今终于有了结果。”湖北省十堰市一家建筑公司负责人陈先生说。

  该建筑公司曾参与十堰某地棚户区改造项目,后因工程核算问题与项目方产生分歧。2021年,法院判决当地政府支付工程款700余万元。

  十堰市委依法治市办通过法治督察发现,该案仍有300余万元工程款未支付到位,随即对案件进行督办。2023年7月,当地政府专题会议研究,明确由最大两位债权人成立置业公司,全面接受该项目债权债务。

  前述纠纷的圆满解决,得益于湖北省委依法治省办2023年开展的行政机关履行法院生效裁判、公益诉讼检察建议和行政复议决定情况专项督察行动。在这一行动中,全省共计430余件“积案、老案”和老大难问题得到有力化解和重新激活,涉案资金得到有效执行。

  法治督察是党内监督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推进法治建设的有力抓手。近年来,湖北省委依法治省办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依法治国办工作部署,围绕全面依法治省目标任务,充分发挥督察利剑作用,推动法治督察工作不断深化、实化、具体化,切实提升人民群众法治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023年11月,湖北省委依法治省办印发通知,制定督察工作细则253条,组建由80多名成员组成的法治督察队伍,对18个省直单位和部分市州开展法治建设“一规划两方案”实地督察工作。

  目前,由两名正厅和四名副厅级领导干部带队组成的六个法治督察组已完成对省直单位的实地督察,将向省直被督察单位反馈督察意见。对市州的实地督察工作将持续至今年6月。

  针对法治建设领域突出问题,湖北省委依法治省办坚持以法治督察专项整治、专项行动为抓手,通过听取汇报、查看案卷、电话回访、明察暗访、突击检查等方式,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

  湖北深入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通过专项整治查纠问题6751个,查处执法人员重大违法案件数26件,采取通报批评、函询约谈、挂牌督办2985次,追责问责449人。

  湖北同时深入开展法治化营商环境专项督察,发现问题线索498件,指导企业完善重大法律纠纷管理提示和预警工作制度,积极化解法律纠纷。

  湖北还深入开展法治建设领域个案督察,省、市、县三级设立投诉举报信箱、邮箱126个,组建工作专班,对问题线索实施归口受理、集中管理、分类处置、依法办理、及时反馈等工作。

  湖北省委依法治省办还与省纪委监委机关建立协作配合工作机制,让法治督察“长牙”,让督察利剑有的放矢。同时,湖北加大奖惩激励力度,将法治督察工作纳入年度奖励项目,对工作成绩突出的市、县司法局给予绩效奖励。

  结合工作实际,湖北省委依法治省办不断优化法治建设绩效考核体系,每年组织开展法治建设绩效考核,加强考核结果运用,通过考核形成倒逼机制,全面压实工作责任,推动法治建设不断向纵深发展。

  湖北省委依法治省办有关负责人表示,将严密部署法治督察重点任务,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真督实察,坚持问责问效,为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湖北实践提供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附件:

责任编辑: 朱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