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深化实践破解难题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地生根

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贵州

来源:法治日报 发布时间:2021-08-05 09:31
分享到 打印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家梁 王鹤霖

  法治日报通讯员 陈 瑶 赵 丹

  “法治毕节”示范创建动员部署会近日在贵州省毕节市召开。会议要求,全省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按照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工作会议部署要求,系统总结上一个五年“法治毕节”创建工作,研究部署下一个五年“法治毕节”示范创建工作,努力使“法治毕节”示范创建成为习近平法治思想基层示范样本。

  贵州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主任谌贻琴,省委副书记、省长、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副主任李炳军为此作出批示。司法部副部长、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办公室秘书局局长左力,贵州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副主任时光辉出席会议。

  循法而行,依法而治。贵州省委依法治省办常务副主任、省司法厅厅长张涛近日在接受《法治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贵州省深化全面依法治省实践,从立法、执法、司法、守法普法各方面全面发力,研究制定出台一系列破解制约平安建设、法治建设等长远发展的制度机制,旨在着力构建权责明晰、监管有力、运转有序的法治运行机制,以此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在贵州落地生根,奋力开创“法治贵州”建设新局面。

  良法善治

  便民高效助力乡村振兴

  “没想到政策这么好,互联网发展得这么快,一天就可以拿到营业执照。”王女士对窗口的工作人员竖起大拇指说。原来,贵阳市云岩区通过设立党员示范岗、打造区域共享平台、优化软件服务等举措,全力推进“一站式”集中服务、“一窗办”改革和“一网通办”平台应用,精简办事流程、减少群众跑腿次数,部门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100%,实现足不出户办理业务。

  一年多来,贵州省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动态调整权责清单,全面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出台《关于加强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的意见》,组织开展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保护民营企业发展专项督察。在全省开展“减证便民”行动,省市县三级共推出21452种“集成服务套餐”,成功打造了“贵人服务”政务服务品牌,大力提升法治建设水平,服务保障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建设国内一流营商环境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为了让人民群众享受优质的公共法律服务,贵州省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平台实现全覆盖。组织开展农村留守儿童问题“法治在行动”,出台《贵州省法治乡村建设实施意见》,以法治建设助推乡村振兴。

  2021年,为推进民法典在贵州全面实施,贵州省委依法治省办面向全省村(社区)“两委”成员、网格员、人民调解员等“法律明白人”开展“推进民法典实施贵州省基层普法队伍‘万人大培训’”,打造了一支空前庞大的民法典普法队伍。

  据统计,培训开展以来,近18万基层普法骨干参加了专家线上集中授课,省市县三级万人宣讲团深入乡镇、街道开展线下定向指导1000余场,实现了每个村(社区)至少5名“法律明白人”参训、覆盖所有村(居)民小组的目标。

  以点带面

  统筹推进细化权责落实

  走进毕节市织金古城,小桥流水,柳岸石阶,仿佛江南水乡,这里已成为闻名周边的热门旅游景点。然而,2017年古城实施棚户区改造时,却遭遇拆迁难。

  当时,织金县政府专题召开古城棚户区改造依法推进工作会,把“阳光透明、公平公正”贯穿到房屋征收各个环节,以听证会等形式广泛接受群众监督。6个片区9070户住户从抵触到接受、由接受到支持、由支持到主动请求拆迁,古城改造顺利推进,成为依法行政的典型案例。

  这仅仅是贵州全面依法治省落实到各领域全过程的一个缩影。2016年以来,贵州省委、省政府部署开展为期5年的“法治毕节”创建工作,实施法治政府建设、公正司法天平、全民守法宣教、法治惠民服务、生态文明法治、法治监督检查“六大工程”,毕节市法治建设不断取得新突破。

  据统计,“法治毕节”创建工作启动以来,毕节市连续3年群体性事件零发生,刑事案件持续下降,命案从创建前的年均250多起降至个位数,“八类案件”同比下降26.26%,群众安全感提升至98.89%,为“法治贵州”建设提供了“毕节样板”。

  “以‘法治毕节’创建为点,以推进‘法治贵州’为面,通过点面结合的方式,稳扎稳打全面推进依法治省工作落入实处。”贵州省委依法治省办专职副主任、省司法厅副厅长李兵介绍说,在推进法治建设进程中,贵州省尤为注重各地典型经验的积累、推广,鼓励基层大胆探索创新。

  铜仁市紧扣建设绿色发展先行示范区目标,与湖南省、重庆市的相邻县及遵义市、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签订跨区域联合执法协议,用法治护航梵山净水。黔南州立足少数民族地区实际,着力缓解法律服务资源分布不均衡、发展不充分矛盾,推出“黔南智慧司法服务平台”,开辟了一条基层法律服务体系信息化建设的创新路径。遵义市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实现跨领域、跨部门、大综合、全流程,是全国范围内覆盖领域最广、部门跨度最大的地市级创新性改革,具有较强的代表性和典型性等。

  记者了解到,贵州结合省情实际,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印发《法治贵州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贵州省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将中央规划30项、纲要28项内容细化分解为106项、94项具体落实举措,明确了“十四五”期间,“法治贵州”、法治社会建设的任务数、时间表、路线图。

  筑牢根基

  网格联户引领群防群治

  高荣达是毕节市大方县凤山乡银川村10户村民的联户长,日常工作就是走访入户,宣传党和国家惠民政策、法规、询问群众难题、化解矛盾纷争,将走访信息记录在案、建立台账,定期向上一级网格员汇报,网格员报告给上一级网格长,再由网格长将各类信息汇总到县综治中心。

  “这样一来,区县一级就能全面、准确、及时掌握整个区域的群众诉求和各类信息,进而快速决策回应群众期待。”大方县公安局局长康海介绍说,上述工作模式有一个专有名称——“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基层社会治理体系。

  为有效统筹推动辖区政法综治工作,夯实平安建设基层基础,贵州省委政法委自2020年以来,在全国率先推出“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基层治理机制,形成“以党建为引领、以综治中心为平台、以联动为纽带、以网格联户为基础、以信息化为支撑”的基层治理服务体系,以此实现发动依靠群众、引领群防群治、实现邻里守望、共筑平安的良性互动。

  目前,贵州省已实现网格员(村干部、部分驻村干部、第一书记)、联户长全覆盖。

  除了发动群众引领群防群治,在司法改革方面,贵州省委、省政府还相继出台一系列文件,支持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检察权,加强新时代公安工作,加强和改进监狱工作。研发贵州法院廉政风险监督预警处置系统,审判流程信息有效公开率达99.2%,让公平正义看得见、能评价、可监督。

  “以良法善治推动法治建设行稳致远,展望下一阶段工作,贵州将继续扎实推进法治建设示范点,全面加强党对依法治省工作的领导,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全力深化依法治省实践,奋力开创法治贵州建设新局面,为深化全面依法治国贡献贵州力量。”张涛说。

附件:

责任编辑: 朱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