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新华网评:让和平的阳光普照全人类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20-09-04 21:14
分享到 打印

3.jpg

读懂“最好的纪念”系列网评之三:

在纪念胜利的日子回望历史,更觉和平来之不易。

明天,我们即将迎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纪念日。在那场曾遍及亚洲、欧洲、非洲、大洋洲的战役中,军队和民众伤亡超过1亿人,其中中国伤亡人数超过3500万。在象征人们从战火走向和平的重要纪念日里,我们更要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

经历了战争的人们,更加懂得和平的宝贵。中国人民十四年的抗战,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开始时间最早、持续时间最长,在中国共产党倡导建立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旗帜下,中国人民以巨大的民族牺牲支撑起东方主战场,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今天,当神州大地沐浴在和平的阳光下,我们更加深情缅怀那些为抗战胜利而前赴后继、血洒疆场的先烈们,更加深刻领悟到当年那场伟大胜利对于中国和世界的重要意义。历史一再证明,依靠武力对外侵略扩张最终都是要失败的,世界各国相互尊重、平等相处、和平发展、共同繁荣才是人间正道。

和平是人类的永恒期望。今天,和平与发展已经成为时代主题,但世界仍很不太平,战争的达摩克利斯之剑依然悬在人类头上。历史告诉我们,和平需要争取,更需要维护。只有人人都珍惜和平、维护和平,只有人人都汲取战争的惨痛教训,和平才会更有希望。我们要以史为鉴,坚定维护和平的决心,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才能推动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新世界,让和平的阳光永远普照人类生活的星球。

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让我们共同铭记历史所启示的伟大真理,为维护世界和平、推动共同发展携手前行!(文字:徐可 海报:游娟)

附件:

责任编辑: 张丽青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