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新华网评:铭记这份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20-09-04 21:12
分享到 打印

董 璐

纪念,是为了更好地前行。

3日,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座谈会,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中国人民在抗日战争的壮阔进程中孕育出伟大抗战精神,向世界展示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内涵丰富,振奋了人心,鼓舞了士气,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了精神滋养,凝聚了磅礴力量,指明了前进方向。

伟大的抗战精神是中国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75年前的今天,中国人民同世界人民一道,以顽强的意志和英勇的斗争,彻底打败了法西斯主义,取得了正义战胜邪恶、光明战胜黑暗、进步战胜反动的伟大胜利。这个伟大胜利,是中华民族从近代以来陷入深重危机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转折点、也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人民的胜利、也是世界人民的胜利,值得永远铭记。75年来,从满目疮痍、一穷二白,到如今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从两弹一星挺起民族复兴的脊梁,到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抗日战争所凝聚和升华的抗战精神,在这片土地上生生不息,成为中国人民攻坚克难的精神基因和制胜密码,永远是激励中国人民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的强大精神动力。

这份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激励我们奋勇前进。对历史最好的纪念,就是创造新的历史;对革命先烈最好的致敬,就是赓续他们的精神。我们要铭记这份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不断从中汲取开创未来的精神力量。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我们党正带领人民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面对更多逆风逆水的外部环境、经历着深刻变化的国内发展环境,面对越来越复杂的风险挑战,我们“船到中流、人到半山”的感受更为明显,“勇于开顶风船,善于转危为机”的要求也更为迫切,越要从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每一个人都要振奋民族精神、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把这份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继承和弘扬好,将个人奋斗叠加为国家发展合力,在追梦圆梦的道路上实现“个人梦”与“中国梦”同频共振。

牢记历史、不忘过去,珍爱和平、开创未来。战火的硝烟早已散尽,伟大抗战精神依然是我们这个时代最可宝贵的精神财富,将永远激励中国人民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站在新时代新起点,我们要继续弘扬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锐意进取、埋头苦干,继续把无数先烈开创的伟大事业推向前进,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不懈奋斗,创造无愧于伟大新时代的新辉煌。

附件:

责任编辑: 张丽青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