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会商质量 深化派驻监督
发布时间:2021-10-19 14:29:00 【我要纠错】 【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图为驻市场监管总局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在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审评中心调研督导新冠病毒疫苗审评审批工作。谢创丰 摄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纪检监察组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纪检监察组持续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坚持会商是手段、监督是本质的定位,准确把握监督与支持的辩证关系,探索形成以定期会商为主干,以即时会商、专题会商为补充的会商工作机制,做深做实派驻监督,加强与驻在部门党组贯通联动,推动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实落细。

  注重实效 健全会商工作机制

  定期会商是派驻纪检监察组强化对驻在部门日常监督的具体措施,是推动驻在部门党组织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的有效方式。通过会商机制,纪检监察组及时传达贯彻上级纪检监察机关工作精神,掌握被监督单位工作开展情况,反馈日常监督中发现的倾向性问题,提出意见建议,促使派驻机构与被监督单位聚焦突出问题,达成信息互享,形成管理闭环,有效提升监督合力。

  驻市场监管总局纪检监察组与市场监管总局、国家药监局、国家知识产权局党组深入研究会商的具体内容、形式、程序,达成共识,形成制度性成果。

  一方面,驻市场监管总局纪检监察组从确保质量出发,对着实效发力,将定期会商作为与驻在部门党组面对面交流的主渠道。年初针对驻在部门全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定目标、定任务、定方向,年中聚焦解决突出问题再对表、再研究、再落实。将即时会商作为解决急事、大事的快速路,实行“贴身”监督,取得立竿见影的效果。将专题会商作为破解难点、堵点问题的“开山斧”,深入调查研究,摸清问题症结,做到精准发力、对症下药。

  另一方面,驻市场监管总局纪检监察组采取有效措施抓实各个环节,防止形式主义。会前围绕“国之大者”和驻在部门“局之要务”,做好问题分析、提供精准靶向;会中扭住关键问题,深入沟通交流、达成一致意见;会后形成书面建议,聚焦任务落实、持续跟踪问效。以问题导向破题,用结果导向推进,逐步形成“务实发现问题——准确指出问题——推动解决问题”的螺旋式上升通道。

  聚焦重点 充实会商监督内容

  突出政治监督,驻市场监管总局纪检监察组抓大事、办要事。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深入药企、基层药检所、地方监管部门及科研机构实地调研督导,多次与国家药监局党组书记即时会商,将调研成果转化为疫苗保质量、保安全、保供应、保可及的针对性建议。

  在反垄断重要执法活动中,与市场监管总局“一把手”即时会商了解进展、提出建议、推动落实,一批重大典型案件被连续查处,群众普遍支持叫好,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叠加释放。

  在打击“特供”“专供”虚假宣传、保护消费者权益工作中,及时与市场监管总局党组书记深入会商,推动聚合广告监管、平台监管、线下监管等执法力量打好突击战,对不法企业形成有力震慑。

  为做实日常监督,破难点、疏堵点,驻市场监管总局纪检监察组对准党组监督难点,将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细化分解为62项任务,与分管班子成员和相关司局高密度会商研究,从整合现有制度、细化措施规定入手,以围绕重点监督任务分别建立的一级制度为牵引,以具体落实层面的二级制度为配套,以操作流程层面的三级制度为基础,构建环环相扣的制度链条,逐步打造“1+N+X”的监督制度体系。

  在破责任落实堵点方面,推动研究构建全面从严治党考核体系,组织驻在部门赴地方学习观摩,与分管班子成员深入会商交流,明确制度建设的原则、要求和切入点,采取“综合+专项”方式实施集成化、系统化测评,推动建立“正面激励+问题导向”的双向发力机制。

  针对业务监管执法部门与纪检监察部门主动衔接不够的问题,与分管班子成员和相关司局4次会商,形成信息沟通、线索移送、措施配合、成果共享等4项具体化、常态化机制,同步移送审查调查案件中发现的市场主体违规违法问题,推动开展行业治理,监督监管效能叠加放大。

  此外,驻市场监管总局纪检监察组注重精准刚性监督,办铁案、促治理。在执纪执法各个环节密切沟通会商,对司局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二级单位“一把手”立案审查调查、作出处理处分决定前,围绕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准确定性量纪、恰当处理处分、适时信息公开、做好处分宣布等,与驻在部门党组书记保持完整性、一致性沟通,释疑解惑,综合考量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达成双向一致。

  为共同抓好“三不”一体推进,与驻在部门既沟通案件,又研究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做到无缝衔接、一体通畅。在查处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过程中,与驻在部门党组书记加大会商频次,与分管班子成员强化即时会商,同步观察其对党纪国法的理解、对违纪违法行为破坏性的认识、抓整改落实的态度力度、履行主体责任的能力水平。

  通过“三个结合”做实“后半篇文章”。要求案件查办与纪法教育结合,组织司局级干部开展庭审教育,现场感受纪法威严,用身边人、身边事发挥好警示教育作用;个案办理与系统治理结合,针对违纪违法事实反映出的突出问题,提出完善制度、专项治理等针对性建议;以案为鉴与加强队伍建设结合,督促案发单位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驻市场监管总局纪检监察组以案说纪、说法、说德、说责,推动驻在部门党组制定调整充实干部等针对性整改措施,打造过硬的干部队伍。

  同心共筑 汇聚管党治党合力

  在会商实践中,驻市场监管总局纪检监察组实现了四个方面变化,取得良好效果。

  从“单打一”传达要求到促进形成共同理念,帮助驻在部门党组不断加深对驻市场监管总局纪检监察组的了解,进而深化对派驻监督的理解认识,加大支持力度。通过工作成效展现自身工作高标准,直接辐射机关党委、机关纪委。

  推动驻在部门党组从简单表态到通报情况、研提思路,班子成员联系具体工作谈认识、谈体会,帮助驻市场监管总局纪检监察组深入、具体了解驻在部门党组,促进更好发挥支持作用和履行监督职责。

  工作建议从“大而全”到“精而实”,抓住影响全局的“小切口”重点突破、细化分解,确保工作可检验、效果可评判、责任可追溯。

  会商过程从建议、表态的单向动作到交流互动的双向沟通,在重点任务推进方向上凝聚共识,在工作措施上达成一致,在推动任务高质量完成上同频共振,形成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的积极氛围。

  下一步,驻市场监管总局纪检监察组将聚焦高质量发展目标,进一步完善会商机制,做深做实派驻监督,加强与驻在部门党组贯通联动,推动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实落细。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责任编辑:杨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