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监察机关铁纪护航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守护黄河安澜
发布时间:2024-04-15 10:05:00 【我要纠错】 【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中国纪检监察报记者 鲍爽

  黄河流域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也是人口活动和经济发展的重要区域。沿黄流域纪检监察机关提高政治站位、扛牢政治责任,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保障黄河重大国家战略落实落地,铁纪护航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作为黄河的源头区和干流区,青海是国家重要生态安全屏障,特殊的地理位置决定了青海重要的生态地位。保护好黄河源头区域的生态环境,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青海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说。

  青海省纪检监察机关聚焦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督促各级党组织不折不扣抓好保护责任落实。目前,黄河流域各市州均成立了黄河议事协调机构,协调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工作格局。

  “我们聚焦黄河源保护,持续开展护航生态文明高地建设专项监督行动,将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审计反馈问题情况纳入监督重点,突出三江源国家公园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等重点领域强化监督执纪。加大对生态环保领域违纪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严查‘干生态吃生态’问题。”青海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说。

  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赋予宁夏的战略使命和时代重任,宁夏回族自治区纪委监委扎实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监督保障先行区建设行稳致远。

  去年,该自治区纪委监委制定《关于强化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政治监督工作方案》,多次召开工作推进会,组织有关职能部门座谈研讨,督促各市县(区)纪委监委、各派驻机构动态调整强化政治监督问题清单,推动建立工作台账。

  “我们督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盯住重点人重点事重点环节,强化监督检查,查找突出问题,扎实推动整改。将推动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作为强化先行区建设政治监督的首要任务,不仅从监管层面追究直接责任,还从决策审批环节追溯领导责任。”该自治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说,针对第二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移交的5个生态环境损害问题,追责问责相关责任人68人,其中厅级干部4人、处级干部25人。

  “河南是千年治黄主战场,我们围绕黄河河南段特殊地理位置和黄河中游‘治山’、下游‘治滩’、受水区‘织网’的思路,压紧压实党委政府和有关职能部门责任。”河南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说。

  河南省纪委监委将沿黄各地党委政府及有关职能部门“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作为监督重点,聚焦加快沿黄生态廊道建设、提升防洪减灾能力、实施污染防治攻坚、突出节约集约用水等方面,对“一把手”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领导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情况强化监督,督促主动认领责任、认真履职尽责。

  为进一步督促责任落实,该省纪委监委随机选取地市和职能部门,采取“四不两直”方式,通过走访群众、现场查看,与重点领域、重要岗位部分干部座谈,与党委政府和有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进行个别谈话等,掌握了解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有关政策落地落实情况,对发现的问题现场交办、挂牌督办。去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深入一线明察暗访3612次,检查场所5341个。

  山东省纪委监委通过整合各类监督力量,凝聚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工作合力。该省纪委监委与巡视、审计监督协同,对沿黄9个市、25个县(市、区)、2个功能区以及17个有关省直部门(单位)党组织,部署开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专项巡视,同步开展市县专项巡察、审计,共发现问题1781个。对审计发现的涉及黄河滩区迁建10个问题集中交办督办,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9人。

  “我们紧盯责任、权力、纪律、作风,重点查处以权谋私、贪污受贿等‘靠黄河吃黄河’违纪违法问题,以及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打折扣、搞变通、做选择等履责不力问题。”该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告诉记者,2023年以来,共查处有关问题3373个,批评教育和处理3969人。

  近日,山东省纪委监委印发《2024年度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专项监督工作方案》,这是该省连续第三年开展黄河重大国家战略专项监督。“落实黄河重大国家战略是一项系统工程,时间跨度长、涉及领域多、工作任务重,我们要保持定力、持续跟进,一步一个脚印,一锤接着一锤敲,守护黄河安澜。”山东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说。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责任编辑:王佳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