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一线显担当
纪检监察干部下沉抗疫速写
发布时间:2022-05-27 11:43:00 【我要纠错】 【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中国纪检监察报记者 瞿芃

  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广大纪检监察干部闻令而动、冲锋在前,在防控一线展现担当作为,为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这是5月24日,4名纪检监察干部在不同时段的工作剪影。

  4:00,天津,龙江里社区

  天还没有亮,张楠和同事已换上防护服,为新一轮的核酸检测做好准备。

  龙江里社区位于天津市河西区东海街道,是河西区纪检监察干部下沉抗疫的点位之一。由于天气炎热,核酸检测一早就开始。来自区纪委监委机关的张楠,3点半便从家里出发了。

  “我主要负责群众疏导和信息录入。”张楠介绍,龙江里社区共有3000余人,开设6条检测通道,在社区组织下,居民分楼栋依次下楼,秩序良好。尤其令他感动的是,一些行动不便的老人在家人帮助下主动下楼,“为了减轻医务人员上门采样的工作量,宁可自己麻烦些。”

  除了支援龙江里社区的核酸筛查,张楠还先后参与河西区三水南里、粤江里等社区的封控值守,配合社区做好居民生活保障。“作为一名去年底入职的纪检监察‘新兵’,在一线践行忠诚担当,这些都是难得的锻炼机会。”张楠说。

  7:00,河北崇礼,密苑太子酒店

  这是冷天在崇礼度过的第一个早晨。与北京相比,这里气温明显低了很多,夜间最低只有5摄氏度。

  “冬奥比赛没少看,但作为北京市海淀区的纪检监察干部,没想到会因为抗疫来崇礼。”冷天告诉记者,他于22日晚上接到通知,23日一早出发,下午抵达后便投入工作,任务是做好转运人员的服务保障。

  近日,北京市海淀区友谊社区连续检出多例阳性人员,为最大限度降低社区传播风险,在河北省的大力支持下,该社区1800余人转运至张家口市7家服务过国际赛事的酒店,进行集中隔离,密苑太子酒店便是其中之一。

  据冷天介绍,海淀区已抽调36名党员干部赶赴崇礼,其中5人来自区纪委监委机关及派驻机构。他所在的小组一共8人,由区纪委监委宣传部部长带队,负责3栋楼600多人的生活保障。

  “昨天下午主要是检查各房间通风和设备运转情况。在接收完25车次转运人员,确保顺利入住后,及时联系送餐。今天任务比较重,我们将逐一上门完成信息登记,检查楼内垃圾清运情况,了解并尽可能满足隔离人员需求,让大家住得安心。”冷天说。

  14:00,北京,西局欣园社区

  “谢谢爷爷!”烈日下,一个十岁左右的小姑娘在领取检测试管后,向“大白”吕晓东表示感谢。

  这声“爷爷”,让这位44岁的丰台区纪委监委第六审查调查室主任有些哭笑不得。同事接过话茬:“你穿着防护服只露眼睛,而且休息不好,黑眼圈加上皱纹,老了可不止十岁。”

  自4月26日接到下沉社区的通知后,吕晓东第一时间投入西局欣园社区核酸采样一线,负责维持秩序、扫码登记等工作。近期持续的高温,让防护服变得犹如“真空皮套”一般,连口罩也湿透了。

  随着封控管控区域的扩大,吕晓东带领的志愿队伍陆续“减员”。在他动员下,居家办公的妻子也加入进来,夫妻俩一个扫码登记,一个维持秩序,不管多累,第二天都准时出现在核酸检测现场。

  下沉过程中,吕晓东还发现了部分上门采样的第三方医务人员防护服穿戴不规范问题,并及时向相关单位和人员提出建议:“‘大白’们是疫情防控的精锐部队,要带头规范防护服穿脱和消杀,决不能在这个环节出岔子。”

  22:00,上海,长宁区委巡察办

  白天监督检查,晚上起草专报,这是吴朝敏这段时间的工作常态。

  担任长宁区委巡察办副主任之前,吴朝敏长期担任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有着丰富的监督工作经验。正因如此,今年3月以来的疫情防控工作中,他先后担任了三个批次监督检查组组长。

  “今天区里统一部署核酸筛查,我们对部分居民区的采样工作进行了重点监督。”吴朝敏告诉记者,监督检查组上午到新泾镇福泉居民区世纪之春和广友小区,既看面上情况,又查点上台账,还对5个楼组长和部分志愿者进行了访谈,了解核酸检测和居家抗原检测的运行模式及闭环落实情况。

  “从检查情况看,居委会干部、楼组长、志愿者队伍对核酸检测准备充分,做到了统筹安排、合理布局、组织有序。”吴朝敏举例说,面对逐步复工复产趋势,楼组长及时更新返岗人员进出情况,在统计核酸检测和抗原人数时做到心中有数,为居委会提供了详实的动态信息。

  离开福泉居民区,吴朝敏一行还先后到相关点位,就抗疫过程中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督导。白天的时间就这么过去了。

  完成专报已是深夜。回顾自己参加的三批次监督检查,吴朝敏说:“在各方面支持下,我们发现提交并推动解决了不少问题,监督合力得到很好发挥,这是我和同事们最欣慰的事。”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责任编辑:杨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