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安观潮 | 弘扬长征精神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发布时间:2021-10-22 10:10:00 【我要纠错】 【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乐兵

  今年是红军长征胜利85周年。85年前的今天,三大主力红军实现胜利会师。红军将士跨越滔滔急流,征服皑皑雪山,穿越茫茫草地,突破层层封锁,在地球上舞起了一条蜿蜒的红飘带,完成了一次开创新局的伟大远征,形成了伟大的长征精神。长征精神是党和人民付出巨大代价、进行伟大斗争获得的宝贵精神财富,我们世世代代都要牢记伟大长征精神、学习伟大长征精神、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长征是信仰的胜利。在红一方面军二万五千里的征途上,平均每300米就有一名红军牺牲。是什么铸就了他们向死而生的无畏气概?有人问邓小平长征是怎么过来的,他回答:“跟着走!”长征中坚定“跟着走”的还有千千万万红军战士。年仅14岁的战士周广才所在的班原来14个人,牺牲了7个,另外7名战士都靠吃皮带维持生命。当班里其他6名战友的皮带都吃完后,周广才把自己的皮带——在一次战斗中缴获敌人的战利品——拿出来。战友们吃了一半,周广才攥紧剩下的半截,眼含热泪对战友说:“同志们,我们把它留作纪念,去延安见毛主席吧!”就这样,大家怀着对革命胜利的坚定信心,将这半截皮带保留了下来。“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铁心跟党走,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红军将士才能够克服重重困难,战胜强大敌人,完成“震惊世界的行军”。

  长征是意志的胜利。纵横十余省,同敌人进行600余次战役战斗,跨越近百条江河,攀越40余座高山险峰……“风雨浸衣骨更硬,野菜充饥志越坚。”红五军团第三十四师师长陈树湘带领队伍与敌人鏖战四天五夜,顺利掩护中央红军主力突围渡过湘江,腹部中弹的他打光最后一颗子弹后被俘,在被敌人抬着请赏的路上,从伤口处掏出肠子,用力绞断,壮烈牺牲;曾被解放军总政治部确定为中国年龄最小的红军向轩,9岁参加长征,面对频繁的战斗、高强度的行军,面对疾病、饥饿以及雪山草地等残酷环境,他从来没有把自己当孩子看。回忆起那段经历,向轩坚定地说:“我有一股心劲,再苦再难也要走下去。”正是靠着压倒一切敌人而不被任何敌人所压倒、征服一切困难而不被任何困难所征服的英雄气概和革命精神,红军将士创造了这一人类历史上的伟大壮举。

  长征是团结的胜利。为什么能够在艰苦卓绝的条件下克敌制胜?为什么能始终保持拖不垮、打不散的强大凝聚力?答案绕不开“团结”二字。红军过云中山,一位军需处长把所有能御寒的东西都发给了别人,而自己却因只穿单衣冻死在一棵大树下;为保证全连不因饥饿而减员,红三军团的一个炊事班9名炊事员先后饿死在草地上。过草地时凶险莫测,战士们拉着绳子前行,毛泽东幽默地说:“大家都是一根绳上的‘蚂蚱’,我们的力量就要这样拧成一根绳。”团结就是力量,在生死相依、患难与共的长征路上,有了在追求真理、坚持真理的基础上全党的空前团结、红军的空前团结,红军将士才能凝聚成坚不可摧的战斗堡垒,写下人类历史上气壮山河的英雄史诗。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论我们的事业发展到哪一步,不论我们取得了多大成就,我们都要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在新的长征路上继续奋勇前进。”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要继承前人事业,传承长征精神,发愤图强、奋发有为,在新的长征路上续写新的篇章、创造新的辉煌。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责任编辑:杨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