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锐评 | 追求奢靡终成空
发布时间:2022-04-19 16:03:00 【我要纠错】 【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兰琳宗

  一副眼镜价值7.16万元,上班时间到外地看球来回一趟花数万元……近日,四川省纪委监委网站刊发了广元市昭化区人民政府原党组成员、副区长付健的警示案例。其奢靡无度,追求高档次、突出“高品位”,吃穿玩乐一切向“豪华”看齐,毫无一个党员干部该有的样子。

  追求这样的“光鲜生活”,注定会走上丧失心志、脱离群众、背离党性、背弃信仰的歧途。案例中,付健把项目、资金、人事等权力变为私器,大肆受贿敛财,并长期沉迷于觥筹交错、沉醉于莺歌燕舞,经常出入高档娱乐场所,300余万元违纪违法资金几乎挥霍一空。“反正是不劳而获的钱,高档消费也就消费了”。然而,用贪污受贿得来的“不义之财”挥金如土、追求奢靡终归无法填补空虚的心灵。那些让付健感觉“有面子、有排场、有档次”的事,把他一步步推向毁灭的深渊。最终付健被开除党籍和公职,并被判处有期徒刑6年。

  党员干部追求奢靡,说到底是思想观念出现了偏差,对什么是该追求的、什么是不该追求的,没有清醒认识。有的非头等舱不坐、非豪华酒店不住、非高档衣服不穿,养尊处优、处处“讲究”,觉得这样才显“身份”;有的信奉及时行乐思想,爱好庸俗,觉得“吃喝玩乐才是人生享受”;有的权力观严重扭曲,“当官为钱财,当了大官捞大钱花大钱”……如此种种,根子上都是三观不正、精神空虚。“成由勤俭败由奢”,奢靡享乐从来就不是共产党员应有的追求。每名党员都要保持清醒和定力,不断加强党性修养,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提高思想觉悟、丰富精神世界,在为党和人民事业的奋斗中追求人生理想,实现人生价值。

  无论时代发展怎么变化,艰苦奋斗、以苦为乐的精神永不过时,永远需要发扬。党章明确规定,党员“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克己奉公,多做贡献”;廉洁自律准则要求“坚持尚俭戒奢,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纪律处分条例规定“生活奢靡、贪图享乐、追求低级趣味,造成不良影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处分”。大量违纪违法案例表明,蜕化变质往往始于吃喝玩乐这些“小事小节”,奢靡享乐最易催生权钱交易、利益输送。当共产党的干部,对个人的名誉、地位、利益就要看得淡、放得下,绝不能奢侈浪费,更不能用公家的钱、受贿的钱满足自身消费。搞“千里来当官,只为吃和穿”那一套,是不会有什么出息的,只会毁了自己。守住生活关,培养健康情趣,崇尚简朴生活,才是共产党人本色。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责任编辑:杨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