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最高法院发布首部大法官行为准则
发布时间:2023-11-15 18:28:00 【我要纠错】 【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新华社11月14日电 迫于持续数月的外部压力,美国联邦最高法院13日发布第一部行为准则,旨在对9名大法官作出约束。

  这部行为准则共9页,经9名大法官共同签署后发布。据路透社报道,行为准则规定,大法官的职务行为或判断不应受外部关系影响。准则还对大法官参与筹款活动和收受礼物加以限制,强调大法官不得在非官方活动中“实质性”动用司法资源或工作人员。

  美国最高法院是处理美国宪法及法律程序中产生的案例及争议的最高机构,现有6名保守派大法官、3名自由派大法官。大法官职务是终身制,需依法公布特定财务信息,但一直缺乏书面行为准则约束。

  今年4月以来,不断有媒体曝光多名现任大法官丑闻。资历最老的保守派大法官克拉伦斯·托马斯被指接受富商哈伦·克罗等共和党金主提供的豪华旅行、贵重礼物,也未如实申报他与克罗间的房产交易。另外两名保守派大法官塞缪尔·阿利托和尼尔·戈萨奇分别被指接受富豪资助的旅行、与经常会到最高法院打官司的律师事务所负责人做房产交易。自由派大法官索尼娅·索托马约尔的助理则被曝常要求高校大量订购索托马约尔的书,作为交换,索托马约尔会出席高校组织的类似“筹款会”活动。

  多家外媒指出,美国最高法院发布的这部行为准则缺乏执行机制。把持参议院的民主党内数名高层人物对最高法院自订行为准则表示赞赏,同时指出最高法院做得还不够。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责任编辑:王佳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