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文化源流丨为政者 莫善于清其吏也
发布时间:2024-04-15 09:40:00 【我要纠错】 【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郝思斯

  “为政者,莫善于清其吏也。”自我革命关键要有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廉洁自律、反腐倡廉问题是我讲得最多的一个问题,原因就是腐败问题远未根绝。

——《永葆党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色》(《论党的自我革命》)

  “为政者,莫善于清其吏也”出自《群书治要》卷四十七《刘廙政论·备政》,大意是说,治理国家政事,没有比使官吏清正廉洁更好的了。

  腐败是人类社会的一个痼疾,自古以来,人们就深刻认识到其危害性。“国家之败,由官邪也。”几千年历史中,从未出现过吏治败坏而国富民强、社会风气良好的情况。不同历史时期腐败的表现或许不尽相同,但腐败横行往往导致吏治混乱、制度瓦解、纲纪不肃、人心涣散,最终使王朝走向灭亡。政治的清明,一定有赖于吏治的严明、官员的清正。因此,倡导为政清廉、惩治贪污腐败,是古代国家治理的一项重要内容。对于如何做到“清其吏”,先贤从思想、制度等诸多层面作了深入思考。

  先秦时期,就有先贤提出“廉者,政之本也,民之惠也”。古代民本思想中所强调的民为邦本、顺应民心,主张轻徭薄赋、明德慎罚等内容,成为施行仁政的重要理论基础。尽管历史上的统治阶级不可能真正做到以民为本,但民本思想所蕴含的重民意识、忧患意识,塑造出许多得到百姓尊敬传颂的清官廉吏。

  传统文化强调为官从政必须正身律己。孔子说“政者,正也”,“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为政者首先要做到“其身正”,才能用自身的表率和楷模作用引导廉洁政风的形成。同时,强调为官从政要公私分明,“公正无私,一言而万民齐”,无论身处何职,都应做到“任公而不任私”,“不以私爱害公义”。

  古代思想家还认为俭是德的表现形式,强调“成由勤俭败由奢”,“生于忧患,死于安乐”,提倡为政者应淡泊明志、宁静致远,等等。这些思想理念感召着一代代为政者,演化为公忠体国、清廉勤政的崇高追求。

  在国家治理的实践中,古人也在探索反腐倡廉的制度机制。例如,在官吏管理上,提倡循名责实,严格考核,奖勤罚惰,奖廉惩贪。与行政系统相分离的监察制度,自汉代已经形成,在很多时期有效地遏制了官吏滥用职权、贪赃枉法。历史上许多监察官刚直高节,敢于担当,“动摇山岳,震慑州县”,被称为“风霜之吏”,成为弘扬正气的代表。

  先贤圣哲围绕“清其吏”这一追求,探索廉洁修身、廉政为民、反腐惩贪之道,也影响带动了社会氛围。廉荣贪耻,视富贵如浮云,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等基本理念,融入社会大众和日常生活,通过文学、戏剧、绘画、民谣等形式广为流传,在百姓心中塑造出崇廉尚廉的价值观。

  在思想理念、制度机制、社会文化等的共同作用下,我国历史上出现了许多清官廉吏。他们为官一任,造福一方,正心明道,怀德自重,做到了“仰不愧于天,俯不怍于人”。直到今天,读到他们的故事,依旧感佩不已。

  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其与腐败天生水火不容。百余年风霜雨雪、百余年大浪淘沙,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的非凡历程中,战胜一个又一个困难,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其中关键就在于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不放松,坚持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不松懈。

  1926年8月4日,中共中央扩大会议发布了坚决清洗贪污腐化分子的通告,这是党史上第一部惩治贪污腐化分子的文件。

  这份文件虽然只有寥寥数百字,但言简意赅,它表明早在1926年,我们党已经敏锐地察觉到党内混入“投机腐败分子”的危险。通告要求各级党组织“应该很坚决的洗清这些不良分子”,不难看出党反腐败的决心是何等坚定。

  通告发布后,各地加强了对党员的教育,对党组织进行了整顿,尤其是“党内工作者的坏倾向如雇佣劳动化与贪官污吏化的分子,自扩大会后各地均已注意清洗”,保持了党的队伍的纯洁性,提高了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威望。

  1945年夏天,民主人士黄炎培应邀走进毛泽东同志的窑洞,提出了如何跳出“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历史周期率问题。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以此为警醒,从“窑洞对”到“两个务必”,从“决不当李自成”到“经常把不可救药的腐化堕落分子清除出党”,从提出“执政党的党风问题是有关党的生死存亡的问题”到建立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孜孜以求不断探索破解历史周期率的路径方法。

  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十年磨一剑”的定力开展史无前例的反腐败斗争,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

  历史的如椽大笔,记录了2012年11月15日,那句掷地有声的“全党必须警醒起来”;记录了2012年12月4日,改变中国的中央八项规定横空出世;记录了“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的强烈使命担当和“虽千万人、吾往矣”的大无畏气概;记录了“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打虎’、‘拍蝇’、‘猎狐’多管齐下”的毅然决然;记录了从“腐败和反腐败呈胶着状态”到“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再到“取得压倒性胜利”,直到“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的势不可当;记录了“反腐败绝对不能回头、不能松懈、不能慈悲,必须永远吹冲锋号”的清醒坚定……

  “为政者,莫善于清其吏也。”我们党长期执政,必须坚定不移推进自我革命,一以贯之全面从严治党,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是百年大党一贯坚持的政治立场,也是我们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成功秘诀。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责任编辑:王佳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