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行 | 生命不息 奋斗不止
发布时间:2024-04-10 18:05:00 【我要纠错】 【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秦川儿

  清明时节,翠柏凝春,秦岭山上的杜鹃花次第开放,但是国家税务总局洛南县税务局党委纪检组原副组长李军盈却再也看不到这样的美景了。

  2023年5月27日,李军盈在工作期间,因突发脑干出血抢救无效不幸以身殉职,年仅49岁。他扎根基层29年,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获得全市十佳稽查能手、优秀公务员等20多项荣誉。他恪尽职守、无私奉献,用生命践行了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铁军风采。

  李军盈的父亲早年在延安当过兵,后来转业到洛南县税务局工作。在父亲的教育影响下,李军盈从小就知道别人的东西不能拿,并时刻用军人的标准要求自己,为人处世就像他名字里的“军”字,正直、挺拔。1994年,20岁的李军盈也和父亲一样,加入了税务系统。他勤勉踏实、敬业奉献,逐渐从基层分局的一名普通干部成长为税务纪检监察战线的业务尖兵。

  李军盈常说,作为执纪者,最难过的就是人情关。2021年,李军盈参与调查本单位一名干部涉嫌非法集资案。该案案情复杂,受害人举证困难,好几个同事都劝李军盈就此结案,从轻发落。李军盈不为所动:“如果这起案件不按规定办理,于情,我无法向受害人交代;于法,我对不起头上的国徽,也迈不过我自己心里的那道坎儿。”他顶住方方面面的压力,耐心细致走访、依规依纪依法取证,将案件查得水落石出,相关涉案人员也受到严厉查处。

  在从事纪检工作7年多的时间里,李军盈先后被抽调参与查办案件20余件、专项工作10余次,他像一个旋转的陀螺,直到生命最后一刻。

  “早知道有今天,我当时拼了命也要把他留下来……”李军盈走后,妻子王莉每天都活在自责里,她多么希望时间可以倒流……

  2023年5月,李军盈在商洛市柞水县参与查办某专案,夜以继日奋战了近半个月后,又接到了新任务,到西安协助办理另一案件。王莉知道他患有高血压,担心他身体吃不消,试图劝他留下来:“你最近老毛病总犯,咱这次不去了行不行?”李军盈一口回绝:“那不行,这次案子要补充证据,换人如换刀,太麻烦!”

  王莉只好把一袋降压药装进了李军盈的包里,她知道,说再多也没有用,李军盈生来要强,他不会因为个人原因缺席这么重要的工作任务。

  “你记得按时吃药,身体不舒服就别硬撑,西安大医院多,你空了就找个医生给你看看……”在李军盈外出办案期间,不论多晚,妻子都会等他的电话,李军盈每天听着妻子的劝导,嘴上答应得爽快,却没有付诸行动……他白天跟同事外出取证,晚上谈话、做笔录、准备谈话提纲,高强度的工作让他没法按时休息、吃饭。

  很快,李军盈的身体亮了红灯,当时带队的商洛市税务局纪检组原副组长王增良回忆说:“那段时间,军盈经常脸色发红,额头冒汗,我们劝他休息休息,他总说,只是老毛病犯了,吃个药就行……”

  一天夜里,李军盈独自一人在房间准备材料,一阵眩晕让他意识到老毛病犯了,看着桌上吃完的降压药,李军盈悄悄请专案组同事帮忙去药店买药,同时,还不忘叮嘱同事,不要给其他人说他身体不舒服的事,以免乱了工作节奏。

  5月25日下午,刚回到洛南的李军盈没有直接回家,而是回到单位,为两天后召开的有关工作会议做准备。5月26日晚上11点,正在准备会议材料的李军盈因脑干大量出血,陷入了昏迷。后经多方抢救无效,永远离开了人世。

  “为人正直忠厚、俭朴踏实……”讣告中,这样朴素的话语描述了李军盈的一生。

  有一次,妻子的朋友想找李军盈帮忙,想在税款征收方面得到照顾,李军盈没有答应,朋友埋怨他不近人情,再也没跟他联系。还有一次,李军盈被上级抽调去省里办案,一个老同学受人所托,连夜赶去西安找他打探案件相关消息,在办案点外苦苦等了5个多小时,李军盈始终没有露面,气得老同学从此与他断绝往来……

  李军盈铁面无私,对家人亦是如此。

  几年前,在洛南县移动公司当临时工的妻子,因为年龄问题被公司解聘。于是,妻子就想让李军盈托熟人帮她再找一份工作。谁知,李军盈却做起了她的思想工作:“咱不能‘剜公家肉,填自己的胃’,我用手中权力给你找工作,就坏了规矩。咱有多大本事,就吃多大碗饭……”在李军盈的劝说下,妻子自己找了份临时工的工作,每个月领着1700块钱的收入,和李军盈过着安稳的日子。

  李军盈平时省吃俭用,身上穿的不是工作制服,就是很多年前的旧衣服。虽然他对自己苛刻,但是,对家人、朋友、甚至陌生人却慷慨大方。

  有一年,一个同学因父亲患病住院,向他借5万元救急,李军盈二话不说,和妻子凑了5万元,帮助同学解了燃眉之急。几年过去了,李军盈买房要交首付,妻子让他找同学要回那5万元,但李军盈却说,“人家不还钱,肯定有难处,咱另想办法……”

  有一次,他意外得知家属院的一个空巢老人因为拖欠水电费影响了正常生活,李军盈就私下承担起了老人的水费、电费,两年过去了,老人被女儿接走时,都不知道是他在背后做的好事……

  李军盈的为人处世、一言一行,无形中影响着他的儿子李子煜。“我要像我爸一样,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说着说着,李子煜别过头去,眼泪夺眶而出……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责任编辑:王佳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