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等靠要到主动摸排找
发布时间:2022-05-23 17:05:00 【我要纠错】 【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中国纪检监察报记者 侯荣 通讯员 曾那迦

  由四川路桥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纪委初核并提请上级纪委监委指定管辖的某公司会计刘静洁涉嫌职务侵占案,目前正在按程序移送成都市双流区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这是四川路桥纪委主动作为、及时移送的又一重要案件。该案的顺利推进离不开公司党委委员、纪委书记朱年红的坚持和努力。

  朱年红从四川省纪委机关调到四川路桥公司,先后担任公司纪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七年来,他带领公司纪委查处了一批违纪违法案件,为公司持续健康发展清障护航。今年4月,朱年红被评为四川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个人。

  朱年红履新四川路桥时,四川路桥刚刚经历了一场“地震”,公司原副总经理黄金平被立案审查调查并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涉案干部达数十人。“作为建筑施工企业,四川路桥有员工14000多人、党员4000多名,工程项目点多、面广、线长,资金密集、资源富集、腐败问题易发多发,这样的现实让我如履薄冰。”朱年红说,他努力适应新的工作环境,积极探索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有效方法。

  2017年11月,四川路桥纪委收到上级纪委交办的一起问题线索,反映公司干部职工违规经商办企业,涉及80多名干部职工开办的83家公司。这个案件牵涉四川路桥下属15家公司,关联交易金额高达18.9亿元,不仅牵涉面广、时间跨度长,而且涉及人数众多。

  朱年红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查还是不查?查,就会得罪一大批人;不查,就放跑了这么多靠企吃企、损公肥私的国企‘蛀虫’。”但凭着一个纪检老兵的觉悟,朱年红很快就坚定了一查到底的决心,并想好了“双管齐下,点面结合”的工作思路。

  一方面,他通过召开专项清理动员大会,动员涉案人员在限定时间内主动交代问题;另一方面,他带队数十次前往涉案单位,对重点人员开展个别谈话和“蹲点式”调查取证。经过6个多月的努力,公司纪委共清理出违规干部职工127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5人),收缴违规违纪所得546万余元,避免了国有资产的大量流失,公司干部职工的廉洁从业意识明显增强。

  2018年3月,朱年红任四川路桥党委委员、纪委书记。企业纪委应该如何围绕生产经营中心开展监督执纪问责?应该如何结合企业实际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应该如何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氛围?围绕这些问题,朱年红积极探索有效的工作方法。

  当年,四川路桥纪委就开展了问题线索大起底,对党的十八大以来问题反映集中的人和事开展“回头看”,努力消存量遏增量。同时,为了能够对问题线索早发现、早处置,掌握工作主动权,四川路桥纪委在所属18家企业纪委推行使用“监督执纪信息管理系统”。

  通过该信息管理系统,朱年红发现一些施工企业招标腐败问题易发多发。于是,2019年7月至2020年6月,他组织四川路桥各级公司开展了招标领域系统治理工作,发现开标评标定标、合同签订与执行等62类问题,督促问题整改347项,推动系统治理工作实现阶段性提质增效。

  近两年,公司纪委不断拓宽问题线索渠道,提高发现问题的能力,逐步从“等靠要”转变为“主动摸排找”。2020年,公司纪委共收到问题线索43件,其中,主动发现问题线索10件,当年办结40件。2021年,公司纪委处置问题线索32件,主动查处并移送地方纪委监委1人,挽回和避免经济损失2100余万元。

  纪检监察工作不是单打独斗,在查处企业违纪违法案件的过程中,朱年红特别注重与其他纪检监察机关(机构)的配合协作。

  2021年1月,四川路桥纪委收到集团下属全资子公司鑫福润公司部分物资去向不明的问题线索。公司纪委立即成立核查组,顺藤摸瓜牵出了一桩涉案金额达400余万元的贪腐案。

  四川路桥纪委初步核查发现,2015年至2018年鑫福润公司物资申购、采购、费用报销等多个环节存在重大漏洞,库管、成本会计刘静洁通过篡改有关单据、增加物资采购数量的方式非法侵占公司财物。

  由于涉案金额已达到追诉标准,朱年红建议上级公司纪委提请省纪委监委指定地方纪委监委调查处理。后四川省纪委监委指定成都市双流区纪委监委办理此案。

  针对企业纪检干部的“本领恐慌”问题,朱年红在四川路桥搭建起“企业纪检系统内部讲师平台”,创新开展每月一课培训,定期为纪检干部进行知识充电。同时,四川路桥纪委还选送50余名纪检干部到四川省纪委监委、省国资委纪检监察组、地方纪委监委跟班学习锻炼,不断增强纪检干部的业务能力。

  “作为一名国企纪检人,我们既要敢于亮剑也要善于亮剑。下一步,我们将继续聚焦主责主业,切实履职尽责担当,努力实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与新时期国有企业发展同频共振、相得益彰。”朱年红说。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责任编辑:杨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