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小细节查出大问题
发布时间:2022-05-19 11:17:00 【我要纠错】 【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中国纪检监察报通讯员 刘然 王开松 金梦

  “我们通过研究归纳一些行业领域腐败案件的作案特点和手法,按照‘建立比对规则、发现疑似问题、组织核查处置’的思路,建立了大数据筛查比对模型,这些模型可以帮助我们主动发现问题、高效查处问题,从而实现对公权力的智慧监督。”5月10日,江苏省淮安市纪委监委召开智慧纪委监委平台学习研讨会,该市纪委监委监督审查技术室副主任骆庆向同事们详细介绍了利用智慧纪委监委平台开展大数据筛查以及分析研判信息的方法。

  几年前,骆庆作为刑事侦查能手被选调到淮安市纪委。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后,他受命主持监督审查技术室工作。骆庆在纪检监察办案工作中充分发挥刑事侦查技术专长,深度参与47起涉嫌职务违法犯罪案件调查,提供技术协作500余件次、大数据查询300余次、电子介质勘验200余件,为初核问题线索、调查突破案件提供了重要支撑。他参与协查的案件在全省信息技术实战案例评比中,连续两年被评为十佳案例。2021年11月,骆庆被评为江苏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

  2021年6月,淮安市纪委监委对一名市管干部开展初核。该调查对象社会关系复杂、账户资金往来密集、问题线索年代久远,办案人员前期调取的银行电子账单数据中的大部分交易对手信息已经缺失。而交易对手信息对于调查案件事实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在关键信息缺失的情况下,能否通过其他关联信息锁定关键信息?”面对这一挑战,骆庆带领技术室干部杨彤将30多家银行不同格式的流水记录一项项调整为统一格式,再运用数据分析工具进行综合研判。“我们将超过35万条账单数据、20余人关联信息进行反复碰撞比对,终于从海量数据中挖掘出一条具有很大成案价值的500多万元别墅房产交易记录,从而查清了被调查人通过无关第三方隐蔽受贿的资金流向脉络。”说起那次初核协查,骆庆很有成就感。

  “那段时间,骆主任孩子即将高考,但考虑初核时间紧、机会稍纵即逝,他整整一个月都住在办案点上,最终用数据‘小细节’查出被调查对象试图隐瞒的‘大问题’,骆主任对问题线索的敏锐把握能力、刨根问底的坚定意志、顾全大局的奉献精神特别值得我们年轻同志学习。”杨彤说。

  2021年11月,骆庆接受任务带领技术室的同志统筹推进智慧纪委监委建设。“这项工作涉及领域更宽、专业性要求更高,不仅要求熟悉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业务,还要求我们了解办公管理、信访举报、线索处置等内部运行机制。”骆庆说,接受该任务时,他感到“压力山大”。

  “日日行,不怕千万里;常常做,不怕千万事。”骆庆带领全室同志边学习、边调研、边思考,在贯彻落实《江苏智慧纪委监委建设指南》的基础上,结合淮安纪检监察工作实际,攻克了一个个技术难题,仅用两个多月就搭建起以智慧纪委监委平台为载体,深度融合监督、办案、管理业务的“1+3”信息保障新模式。

  “为拓展本地数据资源,我们在不违反保密规定情况下,一趟趟跑有关单位,一遍遍沟通协调,最终与全市26家单位签订合作协议并接通数据查询专线,实现了资源共享、高效查询,基本上能做到‘初核查询不出门’。”回想起大数据平台建设过程,骆庆露出欣慰的笑容。

  科技助力,如虎添翼。有了智慧纪委监委平台的信息优势,骆庆带领团队用信息技术为审查调查工作提供深度服务,很快,淮安市公安局原党委副书记、副局长漆洪庭等10余名公安干警相继被查处。

  智慧纪委监委平台在案件审查调查中的作用彰显,那么该平台作为一项全局性工程,在监督检查、综合管理等部门能否发挥应有的作用呢?骆庆随即带领团队对相关部门进行深入回访,却发现“监督部门使用质效不高、派驻机构使用较少”等突出问题,距离“领导带头用、专业人员精、办案人员通、全体人员用”的应用格局还有很大差距。

  面对这个情况,骆庆很不甘心:“如果智慧纪委监委平台不能得到广泛应用,其实是对数据资源的浪费。”为了帮助大家应用该平台,他围绕监督部门和派驻机构“查什么、怎么查、数据起什么作用”这三个核心问题,逐条梳理出数据查询的审批层级、文书办理、查询渠道及数据应用场景等事项并形成一览表。

  然而有了一览表,新的问题又接踵而至:“各部门都是兼职技术人员,不太看得懂抽象的一览表,最好能有简便实用的操作指引……”于是,带着“不撞南墙不回头”的韧劲,骆庆带领团队模拟不同业务部门对信息查询分析研判的需求,再通过全过程截图+文字说明的方式进行释义,同时收集提炼了大量典型案例中所用的数据应用技巧,没多久,环环相扣、形象生动的《淮安纪检监察大数据查询研判操作手册》就应运而生了。

  “之前我们不知道派驻组有哪些数据可用、通过什么途径用,这本手册全面详实地展示了技术查询流程,我们只要按图索骥,就可以参照运用。”拿到手册后,该市纪委监委派驻国联集团纪检监察组兼职技术员孙会熙高兴地说。

  监督部门过了“会用关”,如何上升到想用、善用,又成了萦绕骆庆心头的新问题。精益求精的他便经常到监督部门了解日常监督重点,研究行业领域腐败案件作案特点和手法,从而有针对性地开发大数据筛查比对模型,为开展精准的深层次监督提供更加有力的信息支撑。

  “骆主任开发的大数据筛查比对模型让我们足不出户掌握问题线索,大大提高了监督质效。前不久,他指导我们用大数据进行初核,我组很快就查处了1名干部违规经商办企业案件。”因为刚刚尝过大数据筛查的甜头,该市纪委监委派驻七组组长陶光忠对骆庆赞不绝口。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责任编辑:杨翠婷)